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轮廓:东西南北中 津门有遗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4 09:2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南:巨葛庄天津南端的古战场

  天津滨海平原的第二道贝壳堤,位于东丽区张贵庄至津南区巨葛庄,大港区中塘一线。堤高平均二米左右,最高处2.5米以上,宽100至200米。据考古测定,它的生成年代为距今三千年至三千八百年前,是殷商时期的渤海海岸线。

  贝壳堤也叫蛤蜊堤,“岑子”、“坨”或“堼”,古人称之为“贝丘”。巨葛庄位于这条贝壳堤的北端。这里当时是一个巨大的蛤蜊岗子,贝壳堆积厚达2.5米以上,最高处3.5米,宽200米,长约5公里。巨葛庄古称巨蛤庄,可能是由此得名。由于这条蛤蜊岗子地势高,能储存一定的雨水,便于当时人群生活,减少盐水之苦,因此渤海平原成陆后,被古代居民首先择为住地。

  据专家考证,巨葛庄是天津渤海平原上最早的村落遗址。主要部分属于战国,展现出战国时天津平原政治、经济的许多特点。1959年考古发掘中,在巨葛庄出土锄、罄、铲、凿等许多铁器,属于战国遗物。这表明在距今两千多年前,这里铁器已被广泛使用,农业已经确立。巨葛庄遗址出土大量筒瓦、板瓦,且有少量黏土砖灶。大孙庄、南王坨子遗址中发掘青灰色的绳纹瓦片与古窑地,特别是还出土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猛虎怒吼的瓦当。表明当时这里的居民不仅已有不少砖瓦建筑,而且有的是由装饰美观的砖瓦建成。

  出土文物中,还明显表现出巨葛庄一带齐燕文物混杂,属燕国的有“明刀币”、“鱼骨”、“燕国鬲”(鬲属鼎类,古时盛馔用鼎,烹饪鬲)等,属齐国的有“圜底瓮棺”、罐等。这说明战国时期,巨葛庄一带政治归属多变,时屈齐圃,时属燕国。

  出土文物中兵器较多,前后出土了三件铜戈、三件钢剑、四件铜镞(箭头)。在古墓中发现一肱骨中深深锲入一件铜镞,表明主人是在当时战争中中镞死亡的。这些出土文物说明在战国时期,巨葛庄一带曾发生过战争。

  据历史记载,天津渤海平原在战国时期诸侯国兼并战争激烈,政治归属多变。殷商时代天津平原的北部山区分布着戍狄等少数民族建立的小国。春秋后期(约公元前400年前后),以山戎为首的少数民族联合攻打燕国,燕庄王向齐国求救。齐桓公率军渡黄河北进,打败了山戎等国。燕庄王为感谢齐国的援助,没有遵守诸侯送别不出国境的古俗,把齐桓公一直送到齐国境内的今河北省青县。齐桓公为之感动,于公元前364年,将燕庄王送别到齐国的地方赠给了燕国,包括当时齐燕接址的天津平原。于是口苗庄一带地区由齐归燕。历史记载与出土文物证明,巨葛庄一带是战国时期齐燕频繁兼并战争的战场之一。

  北:蓟县黄崖关墩台、敌楼密度最大的长城

  蓟县位于天津的最北端,著名的万里长城在天津市蓟县黄崖关的一段,是墩台和敌楼密度最大、设置最多的一段。在近年修复的八达岭、慕田峪、金山岭等城段中,它属于最长的一段,也是修复墩台、敌楼最多的一段。

  蓟县境内的古长城,东起小港乡赤霞峪,与遵化县境内的长城相接,西至下营乡前干涧,与平谷县的将军关相连,全长41公里。这段长城之内,已发现的原筑墩台、敌楼81座。其中,有普通墩台37座,空心敌楼44座。在37座墩台中,位于边墙线上的有13座,边墙外的3座,边墙里的21座;其结构形式分方形和圆形两种。大多是用块石砌筑而成。在44座敌楼中,其分布情况是:黄崖关8座,太平寨10座,车道峪寨5座,青山岭寨4座,蚕椽峪寨4座,古强峪寨2座,赤霞峪寨5座,前干涧寨6座。这些空心敌楼除了凤凰楼是圆形的以外,其余均是方形结构。

  黄崖关原有高大的砖筑关城现已无存。现在镶嵌在城门上的石额两块,一为汉白玉石匾,略残,石上镌刻“黄崖口关”四个大字,为双钩阴刻,上、下款阴刻小楷已模糊不清,能辨出的有:“蓟镇”、“总兵”、“太子少保”、“戚继光”等字。另一块为“黄崖正关”石匾,有“万历十五年”等字样。据当地老乡谈,此关有“九门九关”,东、西、南三面设门,北门不设门。城内街道纵横交错,只可进,不能出,有“八卦连环阵”之意。南原有木结构牌楼一座,南额书“蓟北雄关”,北面题“金汤巩固”。长城修到河谷地时,因河自城东由北向南流过。“正关水口数十丈”不能筑墙,故在河畔两侧设门垛楼。东楼已毁,西楼残长17米,宽9米,高6米,传说在两门之间曾置铁栅,防备敌人南侵。

  黄崖关的凤凰楼,海拔354米,蓟县长城线上海拔最低的地方。最高点在东山村的三道楼子,海拔961米。青山岭长城北面的山峰,高达1078.5米,是天津境内的制高点。从长城线上测得的15个数据计算平均海拔高度,为738米。长城修到陡峭的山崖时,已无法再筑,只好利用这段天然屏障,然后再接着筑墙。在黄崖关长城线上有17公里是悬崖峭壁,占全长的40%,这在外地是很少见的。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