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轮廓:东西南北中 津门有遗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4 09:2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西:文昌阁魁星高照

  西青区杨柳青镇的文昌阁,始建于明代万历四年(1576),距今已有四百一十多年的历史。建阁之初,因选址地势低洼,附近居民纷纷自愿掘土,叠起丈余小丘,再经夯实后,才动工兴建,修成了五丈余高,上下三层,阁顶呈六角形的一座亭式楼阁,它集镇江金山、湖北黄鹤楼、江西滕王阁之大成,结构灵巧,造型别致,飞檐高翘,螭卧架头,檐角各坠铜铃,风吹作响。

  文昌阁建成后登临四望,全镇市街风貌、河上帆樯往还、近野蔬圃、远树笼烟等尽收眼底。比起附近各镇的方形或长方形的魁阁建筑,可谓独树一帜了,阁上绥祀魁星,中层祀文昌帝君,下祀孔子,当年每逢春秋丁祭,地方上的社会名流,文人墨客,都要团聚在这里,按身份高低,先后拈香跪拜,再后谈诗论文,饮宴揖别,乡人称之谓“吃字纸会”。

  文昌阁中无僧道,雇看阁工二人,司看守、洒扫之责,还有一条规定是:妇女不准过小桥,儿童不准登阁。文昌阁自建成后,因地势耸峻,早起远望,常有烟云缭绕尤其当细雨霏霏之时,更像空中楼阁,因之被列为杨柳青十景之———“崇阁漾雨”。但地势高,有利也有弊,遇有战争,则常被作为隙敌之所,故而屡遭破坏。至今顶上还有“崇祯七年重修”字样,第二次修复时,因资金有余,又添置了各层护栏,及木刻楹联。

  最上层的楹联是:“迎春柳明星聚五,文义高照士无双”。横批是“华光射斗”。

  第二层的横批是“文教覃敷”,楹联为“辅世长民,天上星辰兼将相;致身竭力,人间忠孝即文章。”

  第一层横刻“文昌阁”三个大字。楹联是“礼乐技术,当时司命,文章定价,暗里XX(末二字不清)。”以上楹联在民国后春节时还有悬挂,“七七事变”后即消失。

  杨柳青在清王朝中期以后,地方上文风日盛。为了更多地造就人才,由当时地方仕绅石元俊等倡议,在光绪四年(1878)组织崇文书院,得到天津县知事王炳燮的支持,并聘请了本镇耆宿大儒高善观(道光二十四年甲辰科举人)为山长(院长),招收生童数十人,按月考核,奖优评劣,江浙与天津县名士尹澄甫等也常来此讲学,由于院规管理严格,授课质量高,造就了大批秀才、举人、进士等,天津县志谓:“杨柳青在文昌阁设崇文书院成就人才,其文艺见称于时,尤为乡镇中所罕见者。”

  文昌阁和杨柳青全镇一样,在每年岁末除夕至翌年正月元宵节,也要张灯结彩,庆贺一番,在崇文书院未建立前,旧有壁灯二十盏,灯心绘“圣迹图”,以山东汉代刻砖为蓝本,由本地画师临摹,因年月日久,大部损破剥落,书院师生,决定重制一套为二十四盏,每盏拟从劝善经书《文昌帝君阴骘文》中摘出其格言一句,聘请了当时名画师阎玉桐按该章句语意,构思绘图,约半年时间画稿成后,又遴选出师生二十四人,题字落款,经研究规定阴骘文中之章句,采用汉隶字体书写,其他讲释举例及落款人名则一律小楷写,用馆阁体,以求一致,每年春节在文昌阁围墙里外,各张挂十二盏,所书文字乍看仿佛为一人所写,细看笔法则各有轩昂,因之引来各地名人,参观欣赏,都给予高度评价。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