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轮廓:东西南北中 津门有遗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4 09:2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文昌阁

  东、西、南、北、中,从天津五个方位一一巡视,处处历史的遗迹散落于全市的各个区县。有些遗迹的名称已经让人耳熟能详,有些还鲜为人知,在记者的带领下,我们在这个历史的时刻,一同回顾这些不存在或尚在的历史遗迹吧。

  东:盐母庙天津最早的地方神

  相传,渤海海边住着一对老夫妻,见一只凤凰落在了荒碱滩,都说凤凰不落无宝之地,老婆婆收起凤凰着地的土,让老汉进京献宝,皇帝见献来的是土,杀死了老汉,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皇帝的厨师发现献来的竟是盐宝。志书记载的“盐母效灵”的这一神话,在宁河芦台镇广为流传。

  原先坐落在宁河县芦台镇中大街西阁北侧的古盐母庙,不但是天津地界最早的一批庙宇,而且里面供奉的盐母,同时也是天津唯一的最早的地方神。天津地面有许多寺庙,天后宫、小圣庙、三官庙,但供奉的都是外来神,佛道古刹更是如此。只有盐母土生土长于天津地面,又具较长的历史。盐母神话的挖掘,不仅为芦台,更重要的也为天津古代文化增添新的一页。

  古盐母庙坐落在宁河县芦台镇中大街西阁北侧,东邻芦台盐场衙署,西接关帝庙。拱形庙门,迎面三间正殿,绕过正殿是一片空场,占地两亩。从盐母庙碑记中可以知道盐母的来历。元大德碑载:“昔五代时,南北各据,限以疆界,幽燕之地,盐绝者岁余,百姓病之。忽有姥语人曰,此地可煮土成盐,遂教以煮之之法。不数日俄失,所在居人神之,圣母之号,实自此始。”明万历碑载:“圣母始五代时,教民煮法,俄而化去,邦人神之,祠所由肇迄。”

  元代平州路廉访使赵铸曾于至元二十八年(1291)提领关防盐使司事,“一日沿水而西,见有庙巍然,榜曰神母”。可见元代芦台只有中大街,并无北大街,盐母庙也只有正殿而无厅堂、配房。正殿内盐母正座,另左站天龙,右站雷师、风伯,表露了古代制盐所依赖的自然条件。明代万历二十二年修时,正殿除盐母正座,不再设天龙、雷师、风伯,而是左站童男右站童女,两面山墙内绘有盐母传说壁画。同时,盐商捐资在庙北增建一处公馆,供青州分司和长芦运司官员路过时居住。经清一代数变,即成了正殿北面的空场、厅堂和配房。现已经不复存在。

  盐母庙的起落决定于盐业生产的兴衰。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大体说每次改朝换代都给盐业生产带来灾难,盐母庙也随之冷落甚至坍塌。清代乾隆年间,盐业生产兴旺发达,汉沽李斗宾等灶户捐资,又在寨上三官庙东侧建起第二座盐母庙。清至民初,芦台盐场官员和芦台、汉沽两地灶户,每逢旧历年初一、初二,都要把盐母庙打扫干净,摆供烧香,进行祭祀。祈求盐母一年内不发大水不闹海啸,许愿来年为盐母修缮庙宇。清代庙的修缮,多由芦台盐场衙署和灶户捐资经办。到了民国,改由灶户组织滩业公会及商会捐资经办。“七七事变”后,祭祀停了下来,修缮也无从说起。

  盐母庙属于天津地面最早的一批庙宇。它虽然远不如芦台八大庙雄伟壮观,然而兴建年代远远早于宁河县任何一庙,比芦台宝塔寺早四百年,仅晚于蓟县几座唐代古刹。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