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刘奎龄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16: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在20世纪的北方画坛中,刘奎龄是一位卓然的大家,他在时间的自然流变中突然崛起,除了具备一般艺术家的基本素质之外,也有许多违背常规逻辑的成功经验。韩愈认为,求学者必须有老师,刘奎龄却是自学成才。他私淑古人,却得不到古人的真迹,只能梭巡于珂罗版印本之间。前人要求做画要“行万里路”,而刘奎龄却躲在斋院成一统。他没有出过洋,也没有进过正规的美术院校,却在中西文化互渗关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刘奎龄作品:花鸟扇面

  刘奎龄,字耀辰,号蝶隐,其庭院曰怡园,故画中常署“怡园蝶隐”,画斋名曰:种墨草庐、惜寒堂。刘家祖籍浙江绍兴,清乾隆年间由静海移居土城,系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土城刘家”。1885年6月13日刘奎龄生于天津。

  刘奎龄堪称自学成才的全能画家。4岁就开始仿描剪纸动物和花卉。7岁入私塾,接受了几年私塾教育后,刘奎龄进入青年会普通学堂学习,开始接受新式教育。不久又转入天津民立的第一小学读书。10岁时,刘奎龄开始描绘昆虫和家禽。1904年,近代著名教育家严修与张伯苓创办天津敬业中学,即天津南开中学前身。刘奎龄进入敬业中学首届班学习,英语成绩尤为突出,这对他后来查阅国外生物资料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905年,刘奎龄辍学在家,从此开始自学绘画,并逐渐走上以卖画为生的道路。

  1907年,天津《醒俗画报》创刊,不久刘奎龄受聘为画报绘图。1911年刘奎龄在天津东马路民立二十五小学代班任教,1912年被天津《新心画报》聘为画师。36岁以后,刘奎龄最终放弃了各种社会职业的选择,成为了一个意志强固,趣味独立,以砚耘笔耕为生的自由职业者。这使刘奎龄的艺术欲求更加专一,在探索中找到了最佳的感觉状态,并逐渐接近了艺术里程中的辉煌阶段。1920年作《一门五福》是迄今见于出版物中最早的刘奎龄作品。之后陆续创作了《双雉图》、《上林春色图》、《孔雀》、《空山虎啸》、《福寿图》、《狮吼》等一系列优秀作品。

  刘奎龄一生创作颇丰,据不完全统计,其作品涉及题材有兽类、花鸟、昆虫、翎毛、人物、山水等150余种。作品聚集在一起,不仅画了一个动物园,还画了一个植物园。在动物与草虫画中,尤以狮虎见长。其作品在表现方法上极富创造性,他善于观察,能将生动逼真的动物形象,纳入幽淡宁静的大自然中,构成了区别于古代走兽画的独特意境。在技巧中,他博采众长,融汇中西。所以刘奎龄的动物作品,不仅品种众多、造型准确、千姿百态,而且技法娴熟、描绘精微、形象生动;在他的花鸟画中,又以善画孔雀闻名。设色艳丽,用笔细劲,着力对禽鸟羽片的刻画。作品充满祥和恬静的氛围。作品《上林春色图》深得徐悲鸿赞扬,在中国近代画坛独树一帜。

  刘奎龄的绘画艺术大致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研究五代、宋、元诸家,画风受明、清影响;第二阶段为30年代后期,在学习郎世宁画法基础上,将西洋画之色彩、透视比例融合于中国传统工笔国画之中,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其作品纤细逼真,神态自然。第三阶段是40年代后,画技又进一步,自成一家。与刘子久并称“津门二刘”。

  刘奎龄的艺术生涯很不平坦,作品曾受争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奎龄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重视。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副主席等职务。1958年毛主席在接见并展阅刘奎龄父子的画作后,亲切地对刘奎龄说:“博古通今,刘门出人才”。

  刘奎龄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同时各大美术出版社也相继出版了《刘奎龄花鸟画手稿选》、《刘奎龄画集》(共三卷)、《刘奎龄扇面集》等一批他的绘画作品。

  1967年6月12日,时年83岁的刘奎龄在天津土城去世。永远地放下了他那曾经创造出数以千计珍品的画笔。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