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便民服务 正文
 

五大场所特需防扒防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08:41

  圣诞节、元旦、春节临近,正是人们为欢度节日忙碌的时候,同时也是一些违法犯罪人员集中作案的“高峰期”。昨天,记者从公安刑侦局刑侦八支队(天津市刑事犯罪情报中心)获得消息,截至目前,带有冬季特征的一些犯罪活动有所增加,刑警对今年冬季犯罪的典型形式和新特点进行了分析,并提醒市民外出要作好自我安全防范。

  防范场景一:商场超市

  商场、超市、市场等公共场所是最容易发生扒窃案的地方。其中一种作案方式是调包,比如男士使用的手包等样式比较一致,当持有人购物时,将手包放在柜台等地方,作案人会乘机调包。

  防范措施: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贴身携带,将书包斜挎在前面,手包不要随意放置。在人多的地方注意和周围人员保持距离,时刻警惕是否有同一个或是几个陌生人面孔经常出现在你的周围。进出门时加强警惕性。

  防范场景二:银行

  节前,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在支取钱款上频率都有所增加。由于银行属于重点保卫地区,前往银行进行业务往来的人员易出现疏忽,防范意识差,从而使违法犯罪分子轻易得手。因此,银行周围的违法犯罪会呈现高发趋势。犯罪分子盯上ATM机利用ATM机作案是违法犯罪分子经常采用的方式。作案人一般针对老年人、妇女等对该机器使用功能不特别熟悉的人群下手。作案时,在旁边暗中观察取款人,认定目标后,偷偷记住取款人的取款密码,再以做好事的面目出现,协助取款人取款,然后使取款机出现故障,让卡卡在取款机上,随后让取款人到银行内寻找工作人员解决,当取款人离去后,作案人迅速将储蓄卡上的钱取走。另一种情况是作案人通过取款人遗留的回执条上的相关信息,利用高科技手段,复制取款人储蓄卡,将卡中钱款窃取。

  防范措施:前往ATM机前取款的人员,特别是不熟悉取款机使用功能的老人和妇女,应该由家中人代取或是陪同取款,也可以找银行的工作人员或是保卫人员协助。取款时应该环顾左右,看有没有陌生人注意自己,不要接受陌生人过于友好的帮助。取款后,如果取款机打出回执条,取款人应该及时收回销毁。大宗取款小心扎车胎窃钱

  作案人一般以大宗取款的对象为目标,将一种特制的铁钉放置在取款人汽车的轮胎下面,轮胎被扎后,不会马上撒气,而是会行驶一段时间才会出现故障,当取款人下车查看时,跟踪而至的作案人,会乘机将取款人遗留在车上的钱款窃取。

  防范措施:大宗取款一定要两个人以上实施,在取款后行车中,如果遇到汽车出现故障,不要轻易下车,应该拨打电话向单位或是朋友求援,或是发现有人跟踪尽快报警,将取出的钱款随身携带,不要留在车内。门前公开抢劫

  防范措施:取款一定要两人以上,而且在走出银行时,观察街面上是否有异常人员注意自己,尽量不要取款后骑自行车或是步行离开。实施调包“抛砖引玉”

  这是作案人惯用的手法,一般当取款人支取钱款离开银行时,会有人将一个信封或是包裹等样的物品抛到取款人的脚下,等取款人打开看见里面有一沓钱后上前将取款人拉到偏僻处,要求二人平分。这时,另一作案人突然出现,说掉的钱是自己的,要求退还,此刻捡包的作案人则称没有捡到,并要求取款人拿出刚取的款示意不是捡到的钱,在此期间,两名作案人打托将取款人的钱调包,在调包不成的情况下,就直接抢夺或是抢劫。

  防范措施:不要贪图小便宜,遇到有人以此种情况纠缠时,及时报警。使用外币诈你钱财

  作案人一般在银行门前以较低的汇率换取美元,当目标上当后,用秘鲁币或是巴西币等外国货币,代替美元进行兑换。

  防范措施:兑换美元应该在正式的金融机构,不要私自兑换。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