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中原公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09:0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和平区的和平路和滨江道是两条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在这两条繁华的商业街上有两座宏伟的建筑,它们是天津百货大楼和中原公司,虽经几十年的风雨飘摇,这两座当时的中原公司大楼风光依旧。它们不仅承载了近一个世纪的天津商业史,也同样预示着天津商业繁荣的未来。

中原公司

  即使是天津这样一个历史上重要的大商埠,它的最初的商业行为也是从以货易货、小本经营、个体或小团体商业行为开始。九河下稍的天津五方杂处,以河为邻,自明代设卫驻军起,商业贸易就兴盛未央。到了近代已经形成了大胡同、北大关、宫南宫北大街、鼓楼、南市等几个著名的商业区。

  随着租界商业的繁荣,天津商业的中心逐渐移至,经营理念和经营手段更为先进的租界,其中以法租界最为繁盛,这里不仅成为官僚政客和有产阶级享乐的乐土,也同样刺激着各个购买阶层的消费欲。法租界一时有“小巴黎”之称。

  日租界处于华界南市商业区与法租界两个繁盛地区的中心,其繁华程度虽然无法和法租界相比,但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相对低廉的地价和较大的商业价值升值空间,吸引了有识之士。于是,天津中原公司在这里应运而生。

  中原公司在当时是天津最高的建筑物,也是天津最早的大型现代意义的百货商场,出身于著名的上海先施百货公司的林寿田、黄文谦有着丰富的商场经验,林子恒和蓝赞襄也是商界名流,拥有雄厚的资本和人际资源,这些民族资本家深受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立志要用中国人自己的实力,创办中国人自己现代商业。他们认为,新型的大型百货业之所以能够成为垄断事业,除了因为拥有庞大的资本外,还有赖于著名的商业城市和宏伟建筑的号召,于是天津中原公司在这里拔地而起。中原公司于1928年1月1日开业。

  中原公司经营以国际的公司为蓝本,一经开业便生意日渐兴隆,商业信誉日益稳固,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经营者已经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1932年,在法租界繁华的绿牌电车道,中原公司天津分店成立。当时的北平商业并不发达,除了东安市场外尚无大型商场出现。1934年天津中原公司北平分店,在繁华的王府井正式成立。

  由于中原公司有着雄厚的资本和实力,香港和上海以及国外的厂商都乐于向中原公司赊销商品,这使得中原公司在资金和商品的运转上更为灵活,加之经营者具有先进的经营理念于是搞起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中原公司在天津商业史上首创了大规模减价销售,还在三个商场联合促销,发派礼券,活动之时人满为患甚至挤破柜台。此外中原公司还利用媒体优势大造声势,在当时全国的强势媒体连续刊登广告,赢得了华北乃至全国的客源。天津、北平的三个商场雄据华北,中原公司成为当时华北商界商界的霸主。

  解放后,中原公司总店改为天津百货大楼,滨江道分店于1950年,成为公私合营的中原公司,它们继续着天津百货业领跑者的地位,并记录着天津商业的每一个脚步。

  和平路已今非昔比,今天的天津百货大楼原中原公司大楼和过去一样宏伟壮丽,天津中原百货集团也同样延续着中原公司的辉煌。中原人以他们特有的商业精神创造着中原百货和天津商业的未来,有着近八十年历史的中原百货不仅在百货业拓展经营服务空间,更以全新的商业理念和创新的商业精神,在同行业内率先成功拓展了品牌汽车销售业务和国际采购业务,中原人承载了历史也正在开拓未来,在天津过去和未来的商业航母中永远飘扬着中原的旗帜。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