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体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6: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对于二十世纪的天津来说,体育是人们心中一座永恒的丰碑。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开埠后,天津便也作为开风气之先的“窗口”,成为了中国近代体育的先驱城市。

南开五虎队全家福

  天津最早的体育运动来自侨民们的休闲活动。当时最先开展起来的是赛马,后来其他体育活动如网球、保龄球、滑冰、游泳等也相继出现并活跃起来。

  天津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发祥地。篮球起源于美国。1895年12月8日,美国传教士来会理在天津召开基督教演讲会,首次表演了篮球运动,这在当时的天津轰动一时,此后篮球运动便在天津广泛开展起来。这一年,距离篮球运动的发明仅仅不过4年。1896年的1月11日和1月18日,青年会在《天津公报》发布了两次比赛的消息。但由于天气的原因,两个比赛都被取消了。一直到1896年的4月4日,青年会发表了第三次篮球比赛的公报:上周六举行了一场另人欢欣鼓舞的比赛;今天下午仍有比赛,希望参加。这个消息的报道说明了3月28日这一天就是中国篮球使上第一场比赛的日子。当时比赛是在户外,那时没有室内篮球馆。运动员打比赛时把长袍用带子捆在腰上,把辫子卷在头上来进行比赛。就这样篮球在天津广泛开展起来了。

  1904年,天津最早的教会学校——新学书院就在天津率先成立了学生篮球队。1914年,天津基督教青年会又建立了天津第一个室内篮球馆等体育设施,成为了天津开展篮球运动的基地,培养运动员的摇篮。

  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是天津篮球运动发展的鼎盛时期。在1910年至1948年举办的全国性的7届运动会中,天津男篮获得了6届冠军。当时闻名中外的天津“南开五虎”曾4胜外国劲旅。1936年在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的德国柏林举办的11届奥运会上,14名篮球运动员中就有5人是天津人。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篮球运动员的10名队员中也有4名出自天津。当时,出生于天津的张长禄还以中国男蓝队长的身份作为代表团的旗手在奥运会赛场上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

  在篮球界,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的名字,他是最早在天津乃至全中国推广篮球运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特别是他在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学院专攻篮球理论毕业后,更是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了篮球的运动中来,成为了终身从事篮球运动的中国第一人。由他执教的天津南开学校篮球队也开创了中国篮球史上的“南开五虎”时代。

  今天在天津南开大学中有一条路,名为“五虎路”,就是为了纪念当年威名远扬的南开篮球队的这五位主力队员。

  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凭借天津队员于根伟的一粒势必将载入史册的进球,以1:0的比分取得了中国男子足球队第一张世界杯的入场券。可是您知道吗,此时距现代足球传入天津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了。足球运动1860年传入天津后与篮球一样也是在学校中得以传播的。1881年北洋水师学堂还正式设立了足球课。南开学校的张伯苓更是将足球提到了塑造民族性格的高度来抓。当时在南开就读的周恩来也是足球的爱好者,他还曾经是班足球“勇”队的中锋。后来天津的现代足球逐步由学校扩展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三十年代的天津“中华队”和北宁队的实力最强。在当时由洋人举办的名目繁多的比赛中,只有他们能与洋人的球队抗衡。

  其实除了篮球以外,棒球、垒球、体操、田径等体育活动都是最先传到天津并从天津传入全国的。天津的体育在中国近代体育史上曾有过辉煌的一页。

  天津由于开展近代体育活动较早,加上学校普遍设立了体育课,体育人才辈出。同时学校和社会也相继组建了各种群众性体育团体,因竞赛和技术交流活动日益增多,有力地促进了运动水平的提高.尤其是田径和球类运动水平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出生于天津的田径精英吴必显,自1936年创造了全国跳高最高记录后,这个记录保持了17年之久才被打破。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精华。1909年出生在天津的霍元甲最早在中国创立了精武体育学校,1910年改名为精武体育会后,在全国逐步建起许多分会,并向南洋发展,成为了一个以研习武术为主的群众组织。对弘扬中华武艺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天津的体育事业更是呈现出了勃勃的生机。成功组织了世乒赛、世体赛、世界大学生滑水赛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大型体育赛事。同时群众的体育活动也是方兴未艾。2002年,天津18个区县配建了23套全民健身工程,社区全民健身场所达400多个,总活动面积80多万平方米。另外竞技体育方面也是捷报频传。穆祥雄连续3次打破世界游泳蛙泳记录,赵庆奎破世界举重记录。王志良与张燮林合作获得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郭可愚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得女子跳马铜牌,使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国际体操赛场上升起。尤其是近年来,以天津女排夺得甲级联赛冠军为标志,天津的竞技体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10年累计获得国内外单项冠军184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天津又力夺3金1银,获得了历史的最好水平。

  今天天津的体育已经走向了世界,并且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体坛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天津的运动员更是以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屹立于世界体坛。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历史上都写着中国的灵魂,指示着将来的命运。而天津也在记录着自己体育发展的灵魂,造21世纪的辉煌。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