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天津的外贸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5:0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1858年6月,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签订了《天津条约》,继广州、上海、宁波、厦门和福州之后,天津也被辟为通商口岸,外国商人纷纷而至,相继设立经营贸易的洋行。1861年,天津港口正式开放,天津近代对外贸易随之逐步展开。开港初期,天津的外贸以进口为主,除了鸦片,棉纺织品、毛制品、火柴等生活用品是进口的主要货物。进口的货物大量销往华北、东北、西北等地,逐步形成了天津与三北地区进行商品交流的新网络和以天津为中心的市场区。后来,外国洋行从中国国内采购各种廉价原料,经过初步加工后,高价销售到国外,于是便有了新的出口业务。

英商怡和洋行1867年在天津设立分行

  张澜生是我们天津资深的外贸专家,他回忆说,那时候把“外贸”称做“干洋行”。中国人大多是买办,就是给外国人买货。外国人卖给谁,赚多少钱,他们都不知道。所有出进口保险、银行、运输基本上都是外国人,主要是英国人控制着。最早的怡和洋行、太古洋行主要做进口货的生意。那时候中国人很多东西靠进口,主要是煤油、布匹等。

  随着出口业务的不断增加,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商人在津设厂,英国汇丰银行、法国德华银行率先在天津成立分支机构,加上负责货物运输的轮船代理行,天津口岸的对外贸易几乎为外国商人所垄断。直到20世纪初期,才出现华商开办的贸易行。

  华人开办的贸易行,由于机构精简、开支小、经营方式灵活,大大活跃了天津进出口贸易。出口商品以药材、金针菜、水果等土产为主,这一时期,天津涌现出了一批世界知名的商品。由刘锡三开展起来的盛锡福帽庄,出产的草帽和草帽辫曾经于1929年在菲律宾的马尼拉获得嘉年华会商品展览头等奖。天津的地毯早在1893年就在英国的圣路易斯万国博览会上获得过一等奖。20世纪30年代,以仁立公司为代表的地毯出口企业,产品在欧美市场上享有盛誉,当时出口的地毯在天津出口货物数额中占到第二位,占全国地毯出口的90%。开埠后天津对外贸易的发展,沟通了中国广大农村与世界市场的联系,加速了农产品的商品化过程,进出口贸易成为天津城市的重要经济支柱。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