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1948年,我是“保密局”的天津站站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0:3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人们都说那年天津的冬天格外寒冷,月末,当家家户户都在喜迎新年的时候,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万人空巷的城市里被一阵雾气笼罩着。突然,一个身着绿军装的神秘男子从街角闪过,只见他朝着一个40岁上下的男子走过去,伸出手比划了一番后闪身不见了……

  那个身穿绿军装的人就是李俊才,1948年12月下旬,毛人凤电话告知李俊才兼任天津站站长以及加强布置4个潜伏组,以上是他和其中一组组长见面的场景,汇报近期组里潜伏人员的活动情况和所需的潜伏经费。事后李俊才将四个组的所有接头情况电话转告给毛人凤,提出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比如特工电台如何配发;第四潜伏组地址已成战场,可否另行选派组长和报务员等等。

  为了解更多当年的情况,日前记者联系到原国民党保密局稽查处处长、现为西安市市政府参事的李俊才先生。电话拨通后,让记者惊讶的是,今年86岁高龄的李俊才不仅口齿清晰,而且记忆非常清晰。

  “当年保密局在天津有两大组织”

  “我记得当时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在天津的两大特务组织,一是‘国防部保密局天津站’,一是‘天津警备司令部稽查处’。天津站是保密局设在天津的最高秘密特务组织。所有保密局设在天津的公开特务机构,都受天津站的监督和指导。稽查处是保密局设在各地警备司令部内的一个公开武装特务机构,编制及经费归警备司令部建制。”

  “自从毛人凤接任保密局后,当时在北平以马汉三、乔家才(马、乔先后任过保密局北平站站长)为首的华北籍特务,密谋以李宗仁为靠山走第三条路线,即英美式的资产阶级专政道路。于是在北平秘密组成小组织‘盟社’,吸收中上层的华北籍特务分子为‘盟社’的骨干。当时我正在北平警备总司令部稽查处任第二科上校科长,1948年春的某个星期日,原北平行辕第二处的上校科长张广恩,电话邀我去东城区什锦花园(军统高级人员在北平的秘密集会处)商谈要事,并说这是马汉三、乔家才特邀前去的,这天正巧我在家有病未能前往,当天下午张到我家看望时说,今天马、乔主持宣誓,正式成立‘盟社’,如果跟着毛人凤搞下去是没有出路的,大家为你没有去深感遗憾。”

  那年6月份,毛人凤将马汉三、乔家才扣押,由于他们严重违犯组织纪律,私下搞秘密小组织“盟社”,正式宣布解散这一非法组织,凡加入小组织者不再追究……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