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记忆篇:天津建卫600年·你的我的城市的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10: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昔日街头车水马龙的景象,总能引起无数天津人的回忆。

  对于一个拥有600年历史的城市来说,每个普通的老百姓都有无数的记忆。你的,我的,他的,每个人的记忆串成了城市的记忆。因此,提起每一段城市的记忆,都会引起老百姓的共鸣,因为记忆是属于大家的。

  记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代表她的历史,而对于每个普通老百姓来说,就像是晚饭吃的饺子,舒舒服服;就像是冬天钻的被窝,热热乎乎;就像是儿时哼的童谣,模模糊糊……但这却是最实实在在的记忆,城市也因为有这些记忆,而变得充满了魅力。

  探寻城市的记忆,必须先从每个人的记忆找起。一个物件、一片书简、一张照片、一块石碑、一棵大树……都有一段回忆,寻找这些点点滴滴的记忆,先得从老百姓最早出入的地方说起,说故事的人便成了打开记忆之门的钥匙,帮助我们共同回忆原汁原味的天津卫。

  精妙绝伦回音罩 “洋人”看呆“洋眼”

  走在热闹的鼓楼商业街,广东会馆的浮雕最吸引眼球。尽管这些浮雕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岁月的沧桑把浮雕“修饰”得极富韵味。用一位建筑工程师的话讲,这些浮雕都是纯手工雕刻而成,今人再怎么努力模仿也无法摆脱机器的痕迹,由此可见当时的建筑水平之高,广东会馆的规模之大。

  现在保存下来的广东会馆,实际上只有一个大戏楼。看着精致的大厅,整齐的桌椅,安静的戏台,耳边仿佛还能听见戏曲的胡琴锣鼓,眼前依稀还能看见名角儿演绎着人生百味。尽管广东会馆已经被定为市级保护单位,但漂亮的戏楼还能照常使用,而且有不少名角儿都到广东会馆表演过,让今人也能领略广东会馆当年的风采。

  广东会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做工精湛的大戏楼,曾经有着不平凡的历史,1911年就演出过革命新剧,1912年8月24日,同盟会北方支部曾请孙中山先生在此演讲。“五四”时,这里经常举行群众集会或演出。著名艺术家孙菊仙、梅兰芳、杨小楼、尚小云等人都曾在这戏楼上演出。

  “大约300年前,广东商人和福建、潮州的商人结成商船队到天津经商。日久天长,这些商人就形成了闽帮、潮帮和广帮3大派系,为了营业、团聚方便,他们集资兴建了‘闽粤会馆’,3帮轮流‘值年’管理会馆。道光末年,三帮产生严重的矛盾分歧,闽帮、潮帮拒绝广帮‘值年’,广帮在‘闽粤会馆’陷入被排斥的境地。”说起广东会馆的故事,馆内的工作人员都能道出一段记忆:“光绪末年,广帮商人集资9万多两白银,在天津城内鼓楼南大街购置了原盐运使署旧址的土地开始兴建新会馆。光绪三十三年新会馆落成,最后取名‘广东会馆’,成为天津至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清代会馆建筑。”

  “广东会馆的戏楼大厅没有立柱支撑,净跨度长达20多米,表现了当时高超的建筑水平。”工作人员说,整个剧场可以容纳四五百人,由于当时广东会馆经常有名角儿光临,所以剧场经常出现爆满的景况,在剧场的二楼共有15个包厢,能容纳二百多名观众,尽管现在二楼已经不再开放,但仍可以想象当时剧场热闹的情景。

  说到广东会馆的建筑特色,戏台顶部的藻井不得不提。藻井是一个玲珑剔透的螺旋状回音罩,有数以百计的异型斗拱组成,将戏台上的声响吸进,再由不同角度折射到剧场内的各个角落,可以说是既拢音又传声。这个设计非常巧妙,据说当年引进外国的剧场设计时,也发现了类似的建筑方式,外国人曾以此设计为骄傲,没想到中国人的设计更加巧妙,建筑水平如此之高。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