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金融街往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7 11:24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最早的钱局开办于清朝的乾隆年间,在现今的古文化街一带。1902年直隶总督袁世凯在天津创办中国第二家官办金融机构——天津官银号,成为天津第一家新式银行。

英国汇丰银行是当时在中国实力最强的银行,也是第一家来到天津的外资银行
如今的建筑

  旧时天津钱庄有东街庄和西街庄之分。东街庄指的宫南、宫北一带的钱庄,位于天津旧城之东;西街庄即估依街锅店街一带的钱庄,是天津最早的金融集中区。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之后天津的金融去转移到中街,也就是今天的解放路一带。20世纪30年代,这条街曾经以位居全国第二的庞大的资金流量,闻名于世,所以又被形象的称作是天津的“华尔街”。

  说起这条街的历史,就不能不提天津的租界史,1860年,中英、中法签订了《北京条约》天津被迫开埠通商,英国,法国和美国率先在天津划定租界,解放路所在的紫竹林一带,就是天津首先被划为租界的地方,随后德国,日本,俄国,意大利,比利时和当时的奥匈帝国接踵而至,天津的海河沿岸便成为9个租界地。

  解放北路是当时的天津的经济政治中心,大道两侧,领事馆,公部局错落有致,国际各大银行汇聚云集,俱乐部,邮局应有尽有。

  英国汇丰银行是当时在中国实力最强的银行,也是第一家来到天津的外资银行,汇丰在天津开设分行之后,借助地理之便,与当时的清政府关系日益密切起来。

  从1880年到1927年,汇丰银行天津分行一共借给清政府款项多达48笔,借出白银3.38亿两,取得了盐业与海关两大税源的总管权。当时的汇丰掌管着天津的国际汇兑业务,天津每天的外汇牌价都是以汇丰银行挂牌为准。

  金城银行,盐业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是当时享誉全国的中资银行,金融辐射功能遍及长江以北,所以又被称为“北四行”。这四家银行中,除大陆银行外,其余三家银行的总行都设在天津,其中的金城银行是“北四行”的重要支柱。

  卞白眉是中国自己的银行家,他从美国留学归国后担任中国银行经理职务。那时正值中国政局的多事之秋,他以民族气节为重,运用金融知识,首先开创了中国银行自己的外汇业务他倡导农村贷款,支持民族工业,被同业尊推为天津金融工会会长,他的工作日记《卞白眉日记》流传至今,仍然为同行津津乐道。卞白眉在任天津中国银行经理期间,曾经两次成功地平息了挤兑风潮。第一次是1921年11月16日,说起风潮的缘起应该来自北京,是由于北洋政府借垫的军饷和公债基金陆续到期所引发的,天津中国银行当时一天的兑现量高达160多万两,卞白眉果断采取应急措施,只用了十天的时间,就平息了风潮.为天津中国银行赢得了声誉。

  建筑是人类共同的文化成果,为保护这些建筑,天津的解放北路从1996年开始,就被国家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是天津市最早受到保护的建筑风貌区域.精美的建筑在岁月的变迁中,已显得沧桑,而它的内涵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条堪称西方建筑博览的街道上,如今仍然继承了最早的商业,金融传统,集中了绝大部分中国商业银行在天津的分支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在这条百年老街上,续写着新的辉煌,今天的老街活力依旧。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天津市大型综合超市的数量已达五十多家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