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英式风格的天津洋楼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1 11:13

  历史上天津曾有九国租界。从19世纪末起,外国人开始在天津按本国建筑风格建小洋楼。到上世纪20至30年代,租界地的建设开始大规模地进行,一大批欧洲建筑师在海河两岸留下了风格纷呈的小洋楼景观。这些弥漫着欧陆风情的西洋建筑,记述着时代的风雨和历史的变迁。在租界地中以英租界面积最大,在津的英国建筑师也最多,并成立了许多公司,其中主要有同和工程司、景明工程司、乐利工程司、永固工程司和先农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开滦矿务局大楼和汇丰银行

  同和工程司由爱第克生和道拉斯组建,总公司设在印度,天津为分公司。公司在天津主要的设计有:开滦矿务局大楼、汇丰银行和裕中饭店等。

  原开滦矿务局大楼位于泰安道,建于1919年至1921年间,为西洋古典风格建筑。大楼外檐立面采用爱奥尼克柱廊形式,有14根高10米的巨柱,使大楼显得十分雄伟。大楼中部为通3层的大厅,顶部是彩色玻璃的采光顶。现该楼为中共天津市委办公楼。

  原汇丰银行大楼位于今解放北路80号,为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办公营业用。改楼建于1924年,主楼为石筑基础,高台阶,外墙花岗岩饰面。东入口处有4根对称的爱奥尼克柱,上为三角形山花图案。各入口处均为花饰铜大门,首层大厅内有大理石罗马柱16根。柜台外为大理石地面,柜台内为软木地板。

  乡艺俱乐部和新平安影院

  景明工程司由赫明和帕尔克因组建,他们的主要设计有:乡艺俱乐部(今干部俱乐部)、新平安影院(今音乐厅)、和记洋行工厂等。

  乡艺俱乐部位于马场道西部,分为游艺部和赛马场两部分。游艺部的中心是南楼,建于1925年,为两幢2层砖木结构楼房,英格兰田园别墅式。红瓦屋面,檐头有钢护栏,大厅为砼梁柱结构,彩色玻璃穹顶,硬木地板。入口处有4根红砖方柱,构成门廊。楼内设有宴会厅、剧场、图书馆、乒乓球室、舞厅、游泳池等。

  新平安影院位于今浙江路30号,建于1922年。

  国民饭店和中国大戏院

  乐利工程司由英国建筑师杨和瑞士建筑师洛浦组建。他们设计了很多公用和民用建筑,如国民饭店、中国大戏院、马场梯台、法汉学校(今第21中学)、陆安大楼、仁记洋行等。

  国民饭店位于赤峰道与和平路口,建于1922年至1923年间。

  中国大戏院坐落在今哈尔滨道124号,建于1936年。当时是天津规模最大、设备最新的戏院,在全国也属一属二,所以取名“中国大戏院”。

  中国大戏院1936年8月建成开业时,市长张自忠将军参加揭幕典礼。当时,由马连良领衔的扶风社作首场演出,梅兰芳、尚小云、周信芳等陆续上演,盛况空前。

  英国文法学校和耀华学校礼堂

  永固工程司由库克和安德森组建,他们的主要设计有:英国文法学校、马大夫医院门诊部、耀华学校礼堂等。

  英国文法学校创办于19世纪末,校址位于马场道南安立甘教会内,又称“安立甘教会学校”。1927年,在戈登道(现湖北路59号第20中学)建成新式教学楼。该楼主楼平面呈飞机造型,有机仓、机翼、机尾等。

  耀华学校始创于1927年,初期名为“天津公学”。1929年迁移到南京路现址。1935年为向教育局立案,改名为“天津耀华中学”,取“光耀华人”之意。学校内有多功能大礼堂,建于1932年至1935年间,使用白银28万两。

  戈登堂和先农大院

  由英国建筑师设计的天津建筑,还有昌布尔设计的戈登堂,位于解放路与大沽路之间,原为城堡式建筑,1976年大地震时受损,后拆除建成新式办公大楼,即今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原建筑还有极少部分得到保存。

  先农大院坐落在今河北路与洛阳道交口处,建于1925年,先农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英国人雷德设计。整个大院内为里弄式,外为连排式。因该址多为先农公司职员居住,故取名为先农大院。现该楼已历经80个春秋,保持仍然完好。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张薇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津洋楼建筑   2003-06-1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