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孙中山与天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8 11:3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在天津的历史上有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曾先后三次踏上这片土地,他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孙中山。

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之孙中山剧照

  孙中山一生中有过三次主要的革命转变,这三次都与他的天津之行有关。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像一个蹒跚而行的病人举步唯艰。中华民族的苦难背后,是持续了几千年的封闭落后的农业文明。这时的西方社会已经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带来的不仅仅是先进的生产力和物质上的丰富,也带来了野心与贪婪。西方列强用生产出的坚船利舰和大炮洋枪,对中国展开了弱肉强食的掠夺。在西方列强的铁蹄下,中华民族在呻吟,同时也在呐喊。

  孙中山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今天的中山县。他早年接受了西方教育,面对中国的现状他提出了自己的改良主义思想。

  1894年,年仅28岁的孙中山怀着爱国救民的一腔热血,带着洋洋数千字的《上李鸿章书》,北上天津,想设法面见李鸿章,提出自己的改良主义思想。当时集大权于一身的李鸿章为内焦外患所困扰,对于这个年轻人的上书不予理睬,掷书于地,拒绝接见。

  孙中山希望能够向清政府提出意见,改良一些国家的大事。但到了天津以后,李鸿章拒绝接见它。这下对他的刺激是一件好事,他从此就走上了革命道路,在海外建立兴中会,开始了革命生涯。

  可以说,天津之行标志着孙中山革命生涯的开始。此后,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旧时的皇宫飘起了共和的旗帜。1912年孙中山当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迫胁下,辛亥革命的成果被窃国大盗袁世凯窃取,袁世凯为了利用孙中山的威望掩盖自己假共和的狐狸尾巴,力邀孙中山到北京共商国是。1912年8月23日,孙中山第二次进津。

  在这里,一代伟人整理着他的思绪,对袁世凯伪装共和的面目认识得更加清楚,讨袁的二次革命从此酝酿。

  第二天,孙中山来到当时的天津花园,现在的中山公园,向天津市民发表了演讲,阐述了自己的爱国救国纲领。

  这一天,孙中山还来到的天津城厢的广东会馆。在这里,他寄语同盟会会员为中华的崛起而奋争。昔日歌舞升平、同乡欢聚的广东会馆激荡着革命的回响。

  此时的袁世凯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1915年,他迫不及待地坐上了龙椅、穿上了龙袍,撕下了共和的外套,上演了一幕恢复帝制的丑剧。

  天津之行完成了孙中山的又一次思想转变。此后,他领导了讨袁战争,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接受了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完成了国共合作。他提出的联共、联俄、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已经成为国民党的政治纲领。国共合作的黄埔军校坚实了革命力量,北伐军移师北指,孙中山的革命生涯处在一个他从未企及的高峰。

  1924年10月22日,冯玉祥发动了首都革命,并电邀孙中山赴北京共商国是。当时的中国军阀混战,进京之路危险重重。但孙中山认为这是宣传革命揭露军阀面目的难得机会。11月10日,他发表了阐述时局的《北上宣言》,13日,他不顾个人安危,携夫人宋庆龄登上了永丰舰经上海绕道日本进京。一路上他发表演说,接见记者,他的思想得到了海内外进步人士的热烈拥护。

  12月4日,永丰舰抵达天津美昌码头,孙中山第三次踏上了天津的土地。当晚,孙中山入住张园。此时的孙中山已经是重病缠身,高烧40多度,肝区剧烈疼痛。在张园,孙中山强忍病痛,针对时局发表了《告天津人民书》和《善后会议条例》。31日孙中山扶病进京。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辞世。

  天津的名字跳跃在这首宏大乐章的休止符上。

  四年后他的灵柩经过天津,天津人民在西站举行了盛大的迎灵仪式。

  孙中山就在这里,天津人有中山公园,有中山路,有广东会馆前不灭的英灵。

  天津,中山先生的声音永远响着。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