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红三角的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6 09:2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1926年8月,为纪念美国建国150周年,一个规模超大的万国博览会在费城隆重举办。来自中国天津永利公司的红三角牌纯碱,被大会授予金质奖章,获奖的理由是永利公司所作的努力象征了“中国工业的进步”。让中国工业产品在世界舞台精彩亮相的重要功臣就是范旭东、侯德榜等一批爱国志士,他们打破了西方70多年来对制碱技术的垄断,使永利碱厂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制碱企业。

  19世纪初期,洋碱开始倾销中国。当时年轻人(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的常见装束是粗布长袍,它不仅色彩单调,而且耐用程度也比不上那些印染过的衣服。但是,新式的印染服装却是中国人的奢侈品,因为当时中国还不能生产印染需要的原料:碱,只能完全依靠进口的洋碱。19世纪90年代,垄断国际纯碱市场的英国卜内门公司在上海设立总公司,独霸中国市场,给中国的民族工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之红三角的故事剧照一
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之红三角的故事剧照二

  1917年,在亲眼目睹东吴大学的陈调甫完成实验室制碱后,为解决中国工业面临的困境,湖南人范旭东要在天津塘沽开办碱厂。范旭东在日本留学多年,目睹日本明治维新后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国势日益强盛。他认为,要救国,必须兴办工业,走日本明治维新的道路。

  “事业的真正基础是人才”,这是永利创办人的一向主张。1922年春天,侯德榜接受范旭东的邀请,到永利碱厂担任总工程师。

  侯德榜,1890年出生在福建闽侯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11年考入清华学堂,学习极其刻苦,以10门功课1000分的特优成绩被保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

  1924年,中国的民族工业取得了很大进展,玻璃、造纸、烟草都有很大的起色,中国市场对碱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一年的8月13日,是永利碱厂全面开工的日子。永利碱厂的所有股东都被请到了产品包装室,这里是制碱的最后一道工序,制成的碱经过简单的包装后,可以从这里直接运往市场,他们想一起目睹第一批碱的出厂。

  化工生产是连续性生产,环环紧扣,相连不断。初次开工,永利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都没有实际经验,虽然精心操作,仍然屡屡发生大、小事故,有时甚至使工厂停工。一次,干燥锅结疤了,铁锅在高温下竟停止转动。技师们急得团团转,侯德榜操起5米长、腕子粗的大铁棍往下捅,累的汗水湿透了工装,但无济于事。四口锅被烧得翘起来,有的锅底烧穿,全厂停工。此时,永利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1925年6月,上海的英文报《大陆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请看英国人摧残国货毒辣手段”的文章,矛头直指英国人的卜内门公司,呼吁民众支持民族工业,支持永利碱厂。

  1926年6月29日,是中国化工史上难忘的一天,也是永利碱厂应该永远纪念的一天。永利碱厂重新开工,生产出洁白的纯碱,碳酸钠含量在99%以上,完全可以与卜内门的洋碱相匹敌。

  永利的纯碱顺利制成以后,卜内门公司在上海的经理李特尔丢了职,原因就是他没有成功地阻止中国的制碱业向前发展,使卜内门丢掉了整个的中国市场。

  天津碱厂的纯碱红三角牌一下子就成了世界的名牌,这给当时的中华民族很大鼓舞,它使中国人坚信了我们有能力建立自己的工业,能够和外国人竞争。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永利碱厂不断改进制碱技术。1964年,由侯德榜发明的“侯氏制碱法”通过国家科委的鉴定,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鉴定会上,“侯氏制碱法”被更名为“联合制碱法”。

  当时咱们的党中央领导对于天津碱厂,对于永利,对于创办人范旭东先生都非常钦佩和赞赏,毛主席曾经说范旭东先生是中国化工的开拓者。范旭东死的时候,毛泽东亲笔写了个挽联叫做:工业先锋(导)公在中华。

  红三角品牌的扬名海内外,激励着一代代制碱人不断进取,在永利碱厂的基础上建立的天津碱厂,今天已经成为渤海化工集团的支柱企业,红三角产品也不断地向更广阔的国内外市场覆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品牌和企业的形象。

  中国的制碱业在与发达国家的竞争中一直扮演着民族英雄的角色。随着中国加入WTO的完成,在共同经济规则的约束下,中国的企业已经不需要以英雄的面目出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条全新的道路,而红三角的故事似乎正是过去年代里指向今天这条新路的一座路标。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