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挂甲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8 09:4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挂甲寺位于天津市河西区中环线邻近海河的地方,原名叫庆国寺,改称挂甲寺的原由,说起来,要上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了。

今天的挂甲寺

  相传唐太宗于贞观十八年也就是公元644年征东归来,路过大直沽时发现庆国寺,便在此解甲休息。还有更细的传闻是:当时陪在太宗身边的,是大将尉迟恭。而太宗还一时兴起,向献茶的僧人慈航要来纸笔,亲书“挂甲寺”匾额一方,嘱咐和尚将庆国寺改名为挂甲寺,以此作为凯旋的纪念。

  不过传闻还有另一个版本,说在庆国寺挂甲休息的主人公不是唐太宗,而是他身边的大将尉迟恭,也就是后来人们常见的这位威风凛凛的门神尉迟敬德。

  不管传闻中的主人公是唐太宗还是尉迟敬德,庆国寺在唐代就已存在,从来就没有人怀疑过。而庆国寺后来改称挂甲寺又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历史依据,可以从万历二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600年刘生甲所撰的《重建挂甲寺碑记》中看到。只是,挂甲寺确切建于哪个年代,至今还没有人能够说得出来。追踪佛教传入中国的历史我们知道,佛教自西汉哀帝元寿元年也就是公元前2年传入中国后,几经起落,到隋代,由于隋文帝的着力倡导,有了更快速的发展,在传播方面,表现为在民间的深入。

  而挂甲寺建立最初的寺址,是在“大直沽迤南三里许”的大孙庄,大直沽也还只是一个寨子的规模,远不是城镇,因此挂甲寺的所在地可谓是标准的民间,这与佛教在隋代发展的特征相合。

  由此再结合相沿的唐代即有庆国寺的说法可以推断,挂甲寺的建设年代,很可能就在隋末唐初,也就是说,挂甲寺至今,至少已历经了1300多年的风风雨雨,称得上是津门第一庙。

  不过挂甲寺在历史上,也像佛教传入的历程一样起起落落,兴衰不定。在《重建挂甲寺碑记》中我们知道,挂甲寺到明代万历年间,已经变成令人凭吊的遗址了。而挂甲寺的再次兴盛仍然与“挂甲”有关。

  明万历十年,日本关白丰臣秀吉为了缓解国内矛盾,占领朝鲜觊觎中国,将目光对准了明朝的首都北京。因此天津一地成为抗倭重镇。明万历二十八年,游击将军张良相,来到挂甲寺的遗址,听说了唐朝旧事,感叹日后得胜也将效法前人在挂甲寺挂甲庆祝。于是命部下捐资,重修挂甲寺,地方百姓也大力协助,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新的挂甲寺就建成了,并且“瞻谒云集,随祈随应。”香火极盛。而张良相也真的很快荡平倭寇,在挂甲寺庆祝胜利。

  此后挂甲寺对于定国安邦似乎有了特别的意义,尤其受到武将的青睐,凡是出征上前线的,很多人都要来挂甲寺朝拜,成为当时流行的时尚。

  明代挂甲寺周围,风景优美,涵养出很多俊秀人才。延续到清代,康熙乾隆年间,挂甲寺内还出现过一位喜好诗画的名僧人子憨上人。他广交文人墨客,引来大批诗人为寺院题咏,写下了不少诗篇,从而使挂甲寺在盛名之上,又加添了清雅的文化气息。

  明代时挂甲寺的所在地大孙庄,还是四官庄之首,代管四十八村,四官庄为皇宫中娘娘的脂粉地,所纳的钱粮专供娘娘后妃们享用。明末崇祯时,全国大旱,唯有海河两岸获得丰收,因而受到娘娘后妃的赞赏,特赐给大孙庄半副銮驾。村民们将这半副珍贵的銮驾,珍藏在挂甲寺中。我们今天有兴,还可以看到这套东西。

  这半副銮驾也几经风雨,清道光年间曾大修一次。1958年再修一次。文革破四旧的时候,机警的村民们将它藏在马棚内的草料中才躲过劫难。而今明代及以前的銮驾,故宫博物院已经无存。这半副銮驾,也许是现今存世年代最久远的皇家出行仪仗;也是现在唯一可以凭借自身确切的年代印记,来间接证实挂甲寺久远历史的信物。

  由于频临河沿,常年受到河水的冲刷,河堤坍塌,殃及挂甲寺,因此在光绪十三年,也就是1887年,挂甲寺南迁重建。这次重建规模很小,只建有一座菩萨殿。三年之后,直隶四品候补守备周上达,又集资建造了一座大殿,也就是后殿。

  清代初期大孙庄随寺名的变化,改称挂甲寺村。挂甲寺和挂甲寺村原来位于海河东岸,海河在这里有一大湾。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天津,乘舰船顺海河而上,路过挂甲寺村的时候,遭到以挂甲寺村村长为首的保卫团和义和团的顽强抗击。八国联军占领天津后,成立了都统衙门,1901年曾对挂甲寺村所在的海河大湾裁弯取直,将挂甲寺村分隔成东西两岸,而挂甲寺也由东岸划为西岸。

  但是村民们对挂甲寺的建设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地理分隔而中断。1932年,他们又募集了财务,改建了光绪时期修建的菩萨殿,使它与后殿在同一中轴线上,成为前后两座殿堂。1944年增建山门,以后又陆续补建寮房、围墙等,最终成为符合规制的寺院,占地两亩半。

  那时挂甲寺主要供奉菩萨,每年阴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诞辰日是开寺朝佛的日子,届时会举行盛大的挂甲寺庙会,一时间烧香拜佛的人挤满了寺院,香火鼎盛,挂甲寺也由此再次成为天津地区名声极响的寺院。

  1958年,寺院再次被毁。

  今天,矗立在我们眼前的这座有着太多历史记忆的挂甲寺是1994年开始动工兴建的,历时三年多的时间,于九七年7月完成。并举行了盛大的佛像开光仪式。

  至此,时断时续穿越了1300多年的挂甲寺钟声得以延传至今。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