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话说天津》·百年邮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7 09:09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话说天津

  天津是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也因此创造了许多的全国第一:第一个邮政公告、第一个邮政资费表、第一条邮路、第一套邮票、第一个邮政代办机构等等都是在天津问世的。

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之百年邮政剧照

  说起天津的邮政,还得从邮驿说起,邮驿就是古代通信的驿站。流经天津的运河古道曾经是元明清三代的漕运干线,运河沿线也因此产生了许多驿站。天津的杨柳青、河西务等地都曾是当时著名的驿站。现在北运河岸河西务镇的纪念碑仍在提醒着人们古老的邮驿曾经有过的风光。清朝末年,随着漕运的废止和近代通信交通的兴起,运河古道开始风光不再,古老的邮驿也日渐衰落。

  天津地处京城门户,河海要冲,光绪初年成为北方洋务运动中心。力主开办新式邮政的李鸿章坐镇天津,以天津为中心试办邮政,因此成为当时的大势所趋。1878年清朝总理衙门采纳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的建议,并征得李鸿章的同意,决定以天津为中心在北京、天津、牛庄(营口)、烟台、上海五处试办新式邮政。赫德又指派天津海关税务司德国人德璀琳具体办理。1878年3月23日,天津海关书信馆成立,并发布了中国第一张邮政公告,中国第一个邮政资费表也随之诞生。这是我国近代邮政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从这一天始,中国公众开始有了使用官办邮政传递信息的权利,民信私札第一次堂而皇之地跨进了邮局的大门,这是对中国几千年来官办通信机构不得收寄公众信件这条禁律的突破,中国近代邮政也因此在这一天宣告诞生。

  伴随着古驿道上新式邮政骑差的马蹄声,中国邮政的第一条邮路开通了。随后,中国的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在天津问世,用邮资凭证收取邮件资费的先进方法开始实行。为了争取更多的民间邮件,中国第一个邮政代办机构——华洋书信馆也相继在天津成立。天津邮政许许多多的第一就这样成为了中国近代邮政的开先河之举,而现在天津解放北路111号的这座曾经悬挂着英文custmos post office的百年建筑也见证了中国近代邮政发展中的风雨沧桑。“custmos post office”译为海关拔驷达局,海关拔驷达局的意思就是海关邮局。当时很长一段时间内,邮政一直处于海关的管理体制之中,这段邮政世称海关邮政。

  1896年,海关邮政改称大清邮政,早先悬挂在门上的custmos post office也换上了大清邮政津局的牌匾,这是中国近代邮政第一个中国文字的邮政局牌匾。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大清邮政改称中华邮政。虽然名称几经变更,但是洋人把持邮政重要职位的局面却一直延续。当时中国邮权被侵犯的另一个现象就是“客邮”的存在。鸦片战争后,英国无视中国主权,擅自在通商口岸开设英国邮局,其它国家群起效仿,天津解放北路上这座与大清邮政津局相连的建筑就是当时“客邮”中的德国邮局。

  1914年中国加入万国邮联,1922年太平洋会议上通过了撤销在华“客邮”的议案。可以说,天津近代邮政始终是在与外国列强的各种斗争中逐步发展起来的。

  从海关邮政到大清邮政,再到中华邮政几个阶段中,广大邮工都付出了极大的艰辛。这些保存至今的邮运工具见证了几代邮工的艰难困苦。天津邮局曾管辖从天津到迪化(今乌鲁木齐)这条世界上最长的陆路邮路。崇山峻岭、大漠荒原,邮工们跋山涉水,步行肩背,用他们的汗水乃至生命维持着这条万里邮路的畅通和其他邮路的运行,而广大邮工的境况却非常艰辛。

  天津市邮政局退休职工韩家琪感慨地说:我是世家,五代邮政世家。我祖父干邮政时,那个时候是邮差,穿一个坎肩,没有制服,邮差就是背个兜子,担一个小扁担,前面一个筐,后面一个筐。晚上回来时不知是几点了,不送完不行啊,所以那相当苦。后来押火车,就是拉货的铁闷子车,都铁皮啊,就在那儿押火车。冬天冷,热天热,也没厕所,嘛也没有,吃饭还得带点吃,相当艰苦啊。到我父亲这一代,分信,没有时间吃饭,我听说,赶了出了盲肠炎。后来我进邮局也够艰苦,初期,解放后,那就没问题了。

  如今韩家琪老人的外孙女贾娣就是天津邮政局的一个职工,她的工作方式已经今非昔比了。这个邮政世家几代人的境况变化其实也折射着天津邮政由旧时代到新时代的变迁。

  1949年天津解放,邮政回到人民的手中,天津邮政进入了人民邮政的新时期。天津邮政职工工作热情高涨,50年代,天津邮局的业绩和经验曾经名扬全国。改革开放后,天津邮政职工带着强烈的市场意识,积极开展上门揽收揽订业务,建立营销网络。在提供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相继开发了邮政金融,特快专递、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的服务项目,现在经营网点也深入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等经济发展的前沿区域,在全市建设网点362处,平均每处服务半径3.27公里。现代化的运输体系使天津到全国主要城市的特快专递邮件实现了次日递。古老的邮运工具作为一种形象的历史记忆也将成为博物馆的展品,而那座经历了百年风雨的大楼现在已经被天津邮政局收购,准备整修成天津邮政博物馆,这座本身就会令人们对过往时光产生无穷联想的建筑将会通过更多历史的细节向世人展示天津邮政曾经有过的辉煌。而今天的天津邮政人并没有只沉浸于往日的辉煌,今年上半年,天津邮政业务收入4亿多元人民币,在全国同行中位居第一。历经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后,在中国近代邮政中创造了许许多多全国第一的天津邮政如今仍然在续写着第一。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提供文稿 北方网整理)

  稿源: 北方网—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