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首届祀孔大典12日正式开幕(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2 14:0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首届祀孔大典

  北方网消息(记者王烁 摄影马窚):11月12日上午10点整,天津历史上66年来的首届“祀孔大典暨乐舞主题表演”活动,在天津文庙隆重举行。

文庙大成殿前的祭祀场面

  为纪念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又正值孔子诞辰2555周年,天津文庙博物馆举办自民国至今66年来的首届“祀孔大典暨乐舞主题表演”活动。本次祀孔活动乐用《中和韶乐》,祭孔之礼源于周代的祭祀之礼,分别为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和送神,并在每个礼仪程序中推出一个主题,巧妙的将“至德诚信、尊老爱幼、谦谦君子、择优取才、和贵友善、大同乐章”的主题融入到整个祭祀过程中。

  本次活动是由天津市文化局、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天津市旅游局共同主办,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天津市新奥运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承办,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独家赞助。

身着制服的乐舞生分文武两班

  祭祀正式开始后,三十六乐舞生分文武两班,在大成殿前相对而立,文生右手执羽,左手秉龠,武生右手执戚,左手执干,在“金声玉振”之中,按规定舞步纵横进退。舞生每一个舞步代表一字,并配以乐曲。歌生唱毕一词,乐生终曲一节,舞生恰好完成一个舞步动作,形象生动地演绎出孔子的仁爱礼乐思想及参与者对孔子的缅怀和崇敬。

主祭与从祭官、执事等行三拜九叩大礼

  伴随着乐舞生的表演,主祭与从祭官、执事缓步走上大成殿,并在孔子像前进香,奠献丝帛、酒,在三次献酒后,主祭与从祭官、执事等行三拜九叩大礼,然后撤去贡品,并将丝帛送入燎炉焚烧。

东丽区爱心保育院20名儿童颂读《大学·弟子规》

  全部仪程结束后,来自东丽区爱心保育院的20名儿童颂读了《大学·弟子规》。

  全部礼仪在仪式、六平音乐、舞蹈、解说、朗诵及崇敬、严肃的气氛中结束,在其过程中推出了六个鲜明的时代主题,以达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培养未成年人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提升天津城市文化品味,进一步扩大文庙知名度,打造文庙旅游文化品牌之目的。主办方把“祀孔乐舞主题表演”活动办成了一次群贤毕致,盛况空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文化旅游盛典,不断地推动天津市旅游、商贸、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

  据悉,本次活动将历时三天,于14日下午落幕。13、14日两天上午还将进行两次乐舞主题表演。

  稿源: 北方网—天津频道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天津祀孔大典最后一次彩排结束(图)   2004-11-11
天津祀孔大典打造旅游新品牌   2004-11-08
天津的孔庙   2004-11-08
图说老天津:文庙祭孔   2004-05-27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