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具有开创意义的天津高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12 09:02

  清末的天津教育,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有着重要地位。许多学校的设立,在天津乃至全国都具有开创意义。本文下面介绍的是其中比较有特色和影响的高校。

  外国教会在津创办最早学院

  天津新学书院

  天津新学书院是外国教会在天津创办的最早的学院,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由英国基督教伦敦会设立。院址在法租界海大道(今和平区大沽路与赤峰道交口天津市第十七中学校址),为仿英国牛津大学青灰色古堡式建筑,其前身养正书院,是英国伦敦会同治三年(1864)创建的一所圣经学堂。

  天津新学书院创始人赫立德博士,英国人,剑桥大学博士,自行车飞轮的发明者。他1892年受伦敦会派遣来华传教,与直隶总督袁世凯过往甚密。

  该院为大学学制,分文学与理学二部,学制四年。并附设中学科和预备科,学制均是四年。1930年,因为该院不符合我国高等院校的规模和要求,改为天津私立新学中学,学制九年。

  1949年天津解放后,该校有12个班(初、高级各6个班)。1953年,改为天津市第十七中学。1960年,学校高中部迁至贵州路原十二中学校址,改为天津市第九十中学。在大沽路原址则组建初中校,仍叫天津市十七中学;1965年改为天津市无线电半工半读中学;“文革”后又改为天津市十七中学;1973年改为完中校至今。

  该校毕业生人才济济,有美籍著名物理学家袁家骝,著名翻译家杨宪益,著名电影戏剧艺术家黄佐临,著名教育家罗光道,著名医学家刘瑞恒、朱宪彝、卞万年、黎宗尧、关颂涛、叶明道、王德元等。

  中国最早工业专科学校

  北洋工艺学堂

  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的工业专科学校,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由直隶总督袁世凯委派天津知府凌福彭筹建,校址初设于旧城东南角天津贡院东草厂庵。1904年9月改名直隶高等工业学堂(也叫直隶高等工艺学堂),由工艺总局经办,天津道周学熙任监督。

  由于草厂庵庙址偏小,天津知府又在贡院前修建楼房作为讲堂、办公室。学校分正科和速成科,实行双语教学。1907年学额日增,堂舍狭小,乃在河北黄纬路另建校舍,1908年迁入新址。1913年改为直隶公立工业专门学校,1928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专门学校,1929年5月,升格为河北省立工业学院。

  1937年“七七事变”,该院迭经轰炸,设备荡然。抗战胜利后,该院于1946年复员,改称河北省立工学院。解放后,1950年更名为河北工学院。1951年6月,与北洋大学合并成立天津大学。1958年,河北省委、省人委决定在天津河北区黄纬路原河北工学院旧址恢复重建河北工学院。1962年7月与天津工学院合并,改称天津工学院,由天津市领导,校址迁于西沽北洋大学旧址处。1969年又划归河北省领导,1971年改为河北工学院。1995年2月16日,升格为河北工业大学,江泽民总书记为该校题写了新校名。

  该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天津第一个团的领导机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地委,于1924年3月9日在该校礼堂成立。1924年12月孙中山北上过津,天津学界开会欢迎,该校停课全体参加。1925年“五卅”运动中,该校学生宣布罢课,并参加了示威游行。

  中国最早法政学校

  天津北洋法政学堂

  中国最早的法政学校是天津北洋法政学堂。光绪三十二年(1906)夏,直隶总督袁世凯指令创办,委任黎渊为监督。校址在河北新开河堤头村河坝下(今河北区志成道武警天津某部队驻地)。光绪三十三年(1907)正式上课。第一期招职绅两班,职班为司法科,绅班为行政科,为简易速成性质,学制一年;第二期仿日本维新初年法律学校之制,设立专门科,学制六年(预备科三年,正科三年)。宣统元年(1909)设别科,三年毕业,并添设中学,五年毕业。宣统三年(1911),改称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1914年6月,直隶省当局决定将保定法政专门学校、天津高等商业专门学校并入该校,改称直隶公立法政专门学校,设法律、政治、商业三科。1919年,附设甲种商业讲习科。1928年8月,改称河北省立法政专门学校。翌年4月奉北平大学区令改组成立河北省立法商学院,院长吴家驹。

  1937年2月,因该院师生积极参加抗日运动,学院被当局武力封闭,强行解散。1947年,该院前院长杨亦周等在广大毕业生支持下,几经周折,于同年秋在原校址复校。1952年院校调整时,该校法商两系分别并入北京政法学院和南开大学。

  该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同志1907年考入该校,为专门预科第一期学生。

  中国最早水产教育机关

  河北省立水产专科学校

  河北省立水产专科学校前身为直隶水产讲习所,创立于清宣统二年(1910),是我国最早的水产教育机关。讲习所创办人孙凤藻,字子文,毕业于北洋大学,曾任山东、直隶教育厅长。该所隶属于劝业道,借用天津长芦中学旧址(河北区黄纬路)开课。1912年,该校迁至河东总车站东天津种植园(今河北区北站东水产前街41号,冀百津站招待所)。

  1914年,奉教育部令定名为直隶省立甲种水产学校,学制定为预科一年,本科四年,改隶省教育厅管辖。1928年秋曾一度停办。1929年省政府议决改为河北省立水产专门学校,分预科、本科。本科分渔捞、制造两科。同年11月,复改为河北省立水产专科学校。

  1937年“七七事变”后,该校被迫停办,全部设施破坏净尽。抗战胜利之后,河北省政府在1946年1月,派该校前校长张元第筹备复校。7月,聘张为校长。时原校舍被装甲兵教导总队保养工厂占用,暂借天津新开河河北省立师范学校一部分校舍作校址,设渔捞、制造两科。1947年7月,才正式迁回水产前街原址。

  该校学生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19年5月14日下午5时,天津学生联合会在直隶水产学校内举行成立大会,谌志笃当选为正会长,马骏当选为副会长。

  解放后,1951年教育部拨专款修缮校舍,学校面貌一新。1952年根据教育部决定,该校撤销,部分专家教授调往青岛、上海等地,其余教职员迁至塘沽水产学校。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