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城隍庙发现龙凤呈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09:29

  ◇发现了画工彩绘用的钵

  记者刚到拆迁施工现场,一个民工拿着一些已经破碎的瓷器碎片过来,在场的专家们立即被这些瓷器碎片所吸引。瓷器的碎片上沾满了红色的彩色染料。据在南开区文管所工作的段德融介绍,这应该是重修城隍庙时,画工们用于彩绘的调色用的钵,里面的染料是胭脂红,钵的四周还有一些石绿,底部有一些明黄。这些染料都是矿物质的。这是当年画工们重 修城隍庙在彩绘后,遗忘在柁梁下的。具体年代,至少应该是最后一次重修即道光年间的遗物。

  据民俗博物馆馆长蔡长奎介绍,我们目前见到的这个城隍庙,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即天津建卫两年之后,据民国年间编修的《天津县新志》记载,“城隍庙,在城西北隅,永乐四年建”。其后,在道光年间曾经重修过。从昨天施工时,发现的千秋带上的文书可以断定,这是清道光年间的所重修的城隍庙的后殿。城隍庙的前殿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不久拆毁。◇彩绘龙凤呈祥图现身

  正在专家们向记者介绍城隍庙的由来时,带有千秋带(重修建筑时所用的纪念文字)以及精美彩绘的木柁屋梁已经被小心地拆了下来。首先看到的是重修时书写的千秋带。上面写有“大清道光拾五年岁次乙未季春吉旦”和“直隶天津府天津县阖津弟子等重建”的字样。

  在场专家仔细地察看木柁两面的图案,不禁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图案非常精美,是当年非常流行的龙凤呈祥图,因其图案像牙的形状而取名为“海水江牙”,象征着源远流长的意思。在龙凤的两侧,各有三个佛手图,同时,在木柁两端还各有两个山水图,一幅图案依然清晰看见一个老翁过独木桥。据蔡长奎介绍,从旁边尚未画完的山水画来看,这些图基本上是明代的图案,是道光年间为了能够保持图案原貌,在原有图案的基础上经过画工重新描绘而成。同时,从五爪龙图上看,这个图案也应该是明代的图案,因为一般明代的龙都是五爪龙,而以后的龙的图案则是四爪龙。另外还有写意的山水画,从风格上看,是清代道光年间重修时加上去的,因为这些图案明显带有西洋画的风格,而清代则正是中西画法相互交融的时代。◇道光画工偷工减料

  蔡馆长在给记者讲述的时候,用手小心地摸了一下木板,立即就轻声说道,“奇怪”,见记者不解,蔡馆长解释道,一般彩绘画的程序是在木板上抹一层灰,再抹上一层麻,最后一道工序是画工描画。而从这块木板上的绘画的程序则是少了前两道工序,直接就在木板上按照原来的图进行描绘。应该初步判断是当时的画工偷工减料的行为所致。不过,也正是偷工减料了,上面的图案才没有像别的建筑彩绘一样被风蚀掉,168年前精美的图案才能保存至今。蔡馆长介绍说,这是目前在天津已经发现的建筑上的最精美的彩绘。从画法上看,应该是“立粉描金”,所谓立粉就是画工直接将带有胶的画粉描到木头上,另外,从木柁上的图案纹饰上看,明显是经过描金而成的纹路。

  当记者问道,现在拆迁施工已经进入到尾声,会不会发现还有更多的文物呢?蔡馆长说,这里应该还会有柱顶石出土,这柱顶石是过去修建房屋时,为了防潮而在每根柱子底下埋的石头。本报记者将密切关注城隍庙的拆迁工作,期待更多的文物重见天日。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