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天津 北方曲艺的故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09:29

  天津是北方曲艺的故乡,北方曲艺的形成、发展、传播都离不开天津。虽然一些曲种本不是诞生在天津,但却在天津这块土地上扎根、生息、繁衍,从而给这些曲种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说天津是曲艺故乡,无非有四个方面:一是演出场所多;二是曲种多;三是造就了一批曲艺演员;四是有热爱曲艺的观众。曲艺在天津最繁盛时期,大约在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当时天津不算在南市、广开、三角地、鸟市、谦德庄、地道外等处“撂地”的,有曲艺演出场所约30余所,其中主要集中在南市,著名的如燕乐升平、畅春园茶社等;旧城厢,著名的如福仙茶园、大观楼等;日法租界各大商场,如中原公司游艺场、天乐茶社等;还有一些零星固定的演出场地,如天宝戏院、东燕乐、大罗天、陶园等等。北方曲艺大约有近40种,几乎所有的曲种都在天津演出过,并受到天津观众的欢迎。很多曲种从“原产地”来到天津后,在这里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如京韵、梅花等大鼓,相声、评书等。天津本土“出产”的曲种更不用说,更是受到天津群众的喜爱,如天津快板、天津时调、西城板、大擂拉戏等。之所以能有这么多曲种在天津献演,最主要的原因是曲艺在天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天津人热爱曲艺,也很会欣赏曲艺,因此使曲艺艺术得到发展,同时也使一些演员在天津曲艺舞台上崭露头角并走红。像著名的相声演员小蘑菇就是在天津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二三十年代天津曲艺舞台上活跃着一大批各个曲种、流派的代表人物,如京韵的刘宝全、更姑娘、骆玉笙等;梅花的金万昌;单弦的荣剑尘;河南坠子乔清秀;评书陈士和、顾存德、姜存瑞等;相声就更多,如李德钖、马三立、侯宝林、张寿臣等等,当时天津曲艺人才济济,举不胜举。

  二三十年代正是东北军统治京津一带,张学良、张学铭兄弟二人都非常喜好曲艺,特别是相声,他们不仅把曲艺演员请到家里“唱堂会”,还时常亲自与艺人们切磋,这对曲艺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曲艺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正是生活给予了它生命的活力。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