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名家十日谈:朝花夕拾抒美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09:29

  革命老前辈、散文家陈洁民(1920~2002),河北省武邑县人,原名陈福贵,1946年后改名陈洁民。高小毕业后入师范读书,受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新文学作品影响而酷爱文艺。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他只身参加了八路军,走上了抗日最前线,先在深县抗战学院民政院学习,毕业后到冀南五分区政治部,随军打游击。1939年春在中共五地委任油印科长,编印党刊《持久》书。1940年任《冀南日报》记者,主编《冀南青年》、《冀南群众》杂志。1945年任《鲁西北日报》主编、《鲁南日报》文艺副刊主编、编委。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战斗在新闻战线。1949年夏,随军进入保定市,参与创办《河北日报》,先后任副刊科长、副主编、代总编,兼任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河北人民出版社党组书记、社长。1968年被无辜地关进监狱,长达8年之久。1978年调天津,担任市委驻《天津日报》工作组组长、天津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曾任全国文联委员、天津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在其担任天津文联党组书记时,按照党的政策为被迫害被错划的“胡风分子”、“右派分子”平反恢复名誉,使这些作家较早重新开始创作活动。

  陈洁民同志早在抗日时期即开始诗歌、散文创作,诗歌《悼亡父》等作品曾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由于长期从事行政工作及政治运动的厄运,影响了他的创作活动。直至1985年离休后才展现其文学才华。他写出了散文集《友情集》、《陈洁民散文选》,其中不少篇章获奖。以自己在监狱中关押的遭遇所写的《秋虫夜夜鸣》、《柔情与蜜意》、《看守》等,反映了强烈的人性光辉。作品的价值在于虽描述的是狱中不幸遭遇却没有过多地叙述自己的苦难,而是念念不忘那些素昧平生的好同志带给他的温暖与慰藉,使其有勇气和信心活下来。这类作品因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著名作家翟向东评介陈洁民作品时说:“洁民的散文,我虽比之为迟放的花朵,但大多都具有丰美情韵,感情真挚、细腻富于感染力,不少是深邃练达的力作。他既是抒发自己的情怀,又是在启示读者,人生有比什么都可贵的东西,希望人们真正懂得人生的价值,呼唤社会主义新风尚新道德的发扬光大;让人与人之间更多一些笃诚的爱,共同为美好的未来奉献力量。”为弥补流逝的岁月,陈洁民于古稀之年仍笔耕不辍,其创作的精神价值不逊于离休前的工作价值。

  陈洁民离休后成为了散文家,被誉为“迟开的花朵”,也可以说是“厚积薄发”的硕果。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