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孔子后裔枝繁叶茂根在中国 显赫家风千年不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8 15:18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首届祀孔大典

  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家族能够像孔氏家族这样历经2500多年岁月,不为任何朝代更迭或政治变化所动,世代相传,苗裔四布。

  孔子后裔有几百万

  刚到曲阜的时候,我问人:“现在曲阜有孔子后裔吗?介绍一个给我采访。”

  那人大笑说:“曲阜现在有十万孔子后裔,你想采访谁?”其实,准确的称法应当是孔子嫡系后裔。

  在曲阜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凡是姓孔的,递过来的名片上必然有一行小字———孔子第××代。

  所谓“曲阜有十万孔子后裔”的说法是没错的。“阙里圣裔有十万,曲阜无孔不成村。”曲阜每3户就有1户孔姓人家,每5人就有1人是孔子后裔,以“孔”字命名的村庄有20多个,其中仅孔家村就有10多个。

  显赫千年家风不坠

  在孔府门前有一副金字对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这副对联中,“富”字上面缺了一点,“章”字的一竖直冲出了头。什么意思?———富贵无边,文章通天。

  孔氏家族的地位自西汉刘邦时渐起,中国历代尊孔从对“衍圣公”之尊中可见一斑:自北宋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始,孔子嫡系长孙就被封为“衍圣公”,取意“繁衍圣道”,负责孔庙、孔林的祭祀活动,设家学,有时兼任朝廷官吏,相当于七品官。金代为四品,元代升为三品,明代更升为一品文官。到了清代,衍圣公不仅班列阁臣之上,还特许在紫禁城骑马,在宫中御道上行走。没有任何一个家族如孔氏家族这样,不论朝代如何更迭,竟都能以如此显赫世代传承。

  而世人熟知的三辞相位的孔霸、4岁让梨的孔融、《桃花扇》作者孔尚任、撰《隋史》修《五礼》的孔颖达,这些杰出的人才,维系着圣人的家风,至今仍然如是。

  枝繁叶茂根在中国

  位于曲阜城北的孔林,占地200公顷,古木参天,碑碣林立,石仪成群,是孔子和他家族的专用墓地,约有10万人埋葬于此,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家族墓地。

  孔氏家族就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遍布海内外。9月28日祭孔的当天,孔庙“金声玉振”坊下是来自各国、地区的孔子后裔团,来自美国的孔令和、来自韩国的孔庆新、来自台湾的孔庆云、来自香港的孔庆平……这些在事业上已经大有作为的孔氏后裔们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延续圣人遗风。但不管分支分到多远,每一支从分支到发展,在家谱中都有清晰的记载。最早的一部家谱修于宋代,1998年10月,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了孔子世家谱牒研究课题组,历时近10年的修谱工作将于2006年左右结束,中国“第一家族”的显赫将再次惊艳世界。

  “三孔”简介

  孔庙、孔府和孔林位于山东曲阜市,是中国唯一规模最大的集祭祀孔子(公元前551-前419年)嫡系后裔的府邸和孔子及其子孙墓地于一起的建筑群,1994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孔子死后的第二年,鲁哀公将其住宅改成孔庙,自此“岁时奉祀”。汉代以后历代皇帝都提倡尊孔读经,对孔子也不断追谥加封,同时扩大他的祠庙,孔庙的规模也越修越大。现存孔庙占地327.5亩,建筑物466间,前后有九进院落,纵向轴线贯穿整座建筑,左右对称,布局严谨,气势宏伟。前三进院落布置导向性建筑物,如门或牌坊。第四进院有一座三重檐的高阁奎文阁,其中藏有历代皇帝赏赐的图书。第七进院落中有“杏坛”,据说是孔子生前讲学处。孔庙的主殿大成殿高31.89米,宽54米,进深34米。廊下有28根龙古柱,没根石柱都用整块石材雕成。前廊下的十根石柱用深浮雕的手法雕成双龙对舞,衬以云朵,山石、涛波,造型优美生动,是罕见的艺术瑰宝。孔庙中还存有大量的碑刻及画像砖,是研究中国古代书法和文化艺术的宝贵资料。

  孔庙的东侧是孔府,是孔子嫡长孙世袭的府第。孔府是衙宅合一,园宅结合的范例始建于宋代,经历代不断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占地200余亩,有房舍480余间。官衙和住宅建在一起,是一座典型的封建贵族庄园,衙署大堂用于接受皇帝颁发的圣旨,或处理家族内事务。孔府后院有一座花园,幽雅清新,布局别具匠心,可称园林佳作,也是园宅结合的范例。孔府藏有大量的历史档案、传世文物、历代服饰和用具等,都极其珍贵。

  孔林是延续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墓地,又称至圣林,在曲阜城北门外,占地3000亩,周围砖砌林墙长达14里,是孔子和他的后代子孙们的家族墓地。孔林内柏桧夹道,进入孔林要经过1200米的墓道,然后穿过石牌坊、石桥、甬道,到达孔子墓前。孔子的坟墓封土高6米,墓东是孔子之子孔鲤和他的孙子孔?的坟墓。在孔林中,有的墓前还存有石雕的华表、石人、石兽。这些都是依照墓中人当时被封爵位的品级设置的,整个孔林延用2500年,内有坟冢十余万座。其延续时间之久,保存之完好,举世罕见。

  稿源: 金羊网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