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文庙老馆长深情讲述:1436年,天津有了中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8 12:5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专题】天津首届祀孔大典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天津南开区东门内大街的文庙,刚走过泮池就感觉到绿影婆娑,凉风习习,真是一个静下心来念书的好地方。在文庙东侧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天津戏剧文庙博物管理办公室的副主任朱立柱,他是前文庙博物馆的馆长。如今54岁的他,头发早已半白,精神却依然矍铄,对文庙的历史与典故烂熟于心,在他的叙述中,文庙的历史与风霜——展现在记者的眼前。他说:“文庙经历了五百多年的风雨,历经二十多次的重修,是天津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也是天津文化的摇篮。说起她的兴建,与天津建卫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卫学“军人子弟学校”

  众所周知,“卫”是明代军队的一种编制,天津卫立城之初就是一座军事管制的城市,由于大量的军队长期驻扎于此,渐渐地这些军人的家属都迁入了天津卫。随着天津卫的建设与社会的发展,人口也随之增多,如以兵员足额计算,则共有卫卒16800人,再加上家属,人数众多。

  朱立柱说:“那时候,天津是军人当家,重文轻武的习气十分严重,随着人口的增加,军人和他们的子弟经常发生口角,打架更是常有的事。当时的左卫指挥佥事(左卫最高指挥官)朱胜认为必须对他们严加管教,改掉他们好斗习性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教他们念书,但当时天津卫没有一所官办的学校。适逢明英宗正统元年(1436年),朝廷为了稳定军心,满足他们对教育的需求,下令‘全国凡是有武卫的地方都要设卫学,选优秀的武官与军士子弟入学接受教育’。正好与朱胜的想法不谋而合,他高兴地捐出一所住宅用于修建学校,就是今天的文庙,也是天津最早的官办学校。一开始建的是堂斋公廨,有明伦堂及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四斋,条件非常简陋,但给军士和他们的子弟提供了学习的地方。”这就是天津最早的卫学。

  正统十二年(1447年),大成殿建成,用来供奉孔子以及孟子、颜回等人的牌位,所以说文庙不仅是学生念书的地方,同时又是祭祀儒家始祖孔子的场所。后因另有奉祀历代名将的“武庙”,故又称她为“文庙”。官学念书不用花钱

  朱立柱说:“因为卫学是官办学校,所以不用学生交钱。有点儿今天义务教育的意思。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学。

  “文庙刚刚建成的时候,朝廷拨了一些田地,并且还年年拨教育经费。靠着这些经费及学田的收入,文庙供给学生米、校服、银两,甚至供给学生家属粮食、住房,老师的俸禄也是由文庙供给的。”

  朝廷在给学生与老师大量财务支持的同时,对教无成效的老师和学无所成的学生则予以严厉的经济制裁。这就是“供给制”。而后来天津卫的学校,如长芦运学、屯学、武学等大都延用了这种制度。

  为什么朝廷会出这么多的钱让这些武官与军士子弟上学?其实,这是明朝皇帝利用经济控制的手段,制约着教师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心甘情愿地去读那些八股文,改变民间崇武的风气,维护并且巩固着自己的皇权。社学最早的启蒙教育

  如果把卫学比作现在的中学,那么明朝的小学又是什么?正在编撰《中华学府志·天津卷》的张绍祖老先生告诉记者:“明朝应该是一个比较重视教育的朝代,进入卫学上课的学生应该是十几岁,在上卫学之前,还得接受乡社设立的社学,它可以说是卫学初级阶段的启蒙教育形式,并且这种形式一直延续到清代。”

  天津的社学始于明代洪武年间,属于初等的启蒙教育,大部分都是官办的,小孩子在这里会受到很好的教育,内容包括《御制大诰》、本朝律令及冠、婚、丧、祭等礼节,由地方官员负责管理,如查考入学人数、学习成绩、教师勤惰等,并行上报。

  社学的老师由地方官员选择,都是品学兼优的秀才。这些秀才不仅仅要教授来上学的小孩子,还要劝导乡社里一些顽劣子弟与流氓,很像现在的社会铺导员。

  天津建立卫学后,规定社学中优秀好学的子弟可以补儒学生员。这样把启蒙教育与科举联系在一起,使一些平民子弟有了进入仕途的希望。文庙有府庙县庙之分

  历来中国古代的文人奉孔子为圣人,因此每一位儒者都奉孔子为师,文庙也不例外,她的建筑风格无一处不体现当时尊孔的风气。“照壁”之内,四进的院落,从南向北,依次建有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和东西配殿,其中有些是孔庙所特有的建筑和专用名称。

  文庙的大成殿供奉了孔子等人的牌位,每年春秋两季(阴历二、八月)在文庙举行祀孔大典,其中以8月27日最为隆重,届时“钟鼓齐响,笙歌共鸣”,地方文武官员及各界人土都到此参拜,场面十分宏大。原先,天津孔庙只有一处,到了清雍正年间,天津由卫改州,再升州为府,府驻天津,而府的首县又是天津,因此旧日的天津地方官,既有知府,又有知县,于是就把初建的孔庙归天津府管,称为“府庙”,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在它的西边新建一座孔庙,归天津县管,称为“县庙”。府县两庙并列,建筑规模一样,这种格局是国内任何有孔庙的地方所没有的。

  朱馆长介绍说:“当时祭孔的等级制度十分森严,知县只能在县庙祭孔,知府只能在府庙祭祀,若知县在祭祀的当天走错了门,进了府庙,是要‘杀头’的。但祭孔的那套班子如主祭官、陪祭官、乐师等却是同样的人。”(孙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烁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