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煎饼果子和锅巴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9 09:08

  美食家谈津菜风味,常认为小吃最为讲究。这话天津人恐怕不大爱听,怕小吃掩盖了大菜。其实中华饮食文化里特有的小吃,多率先流行于民间,是美食运动的突击队。

煎饼果子和锅巴菜天津独有

  提起天津小吃,总是包子、麻花、炸糕这老“三绝”。其实,这些吃食各地都有,不过天津的品牌出了名。真正具有极强天津地方个性魅力的,是两种稀罕的小吃:煎饼果子和锅巴菜。它们的由来,表明了天津人的特别知味。

  煎饼果子和锅巴菜是公认天津独有的。即使近在咫尺的北京,也一直没流行起来。据北京食客说,煎饼果子迟至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在京城出现,但与天津比味道高下悬殊。那里街头卖的,是拿麦面摊的煎饼,吃到嘴里黏糊糊的还带酸头。里面卷的油条也跟天津不同,是淡黄色没炸透的。锅巴菜,北京至今难见踪迹。

  北京人来天津,尝过煎饼果子,都夸“味道好极了”,那为什么他们不能学到家呢?道理恐怕在于味道太浓烈了,偶尔尝尝会叫好,当作早点天天吃,就会“酽”得受不了。锅巴菜更是如此,以外地人的体验,来天津后头一回尝这东西,吃了小半碗就要告饶了:舌头感到的浓郁的咸鲜滋味,加上鼻腔强烈的香菜、酱豆腐气味,直撞脑袋。但老天津就不一样了,每过几天就要吃一回解馋,还说这东西必须就着大饼吃,馒头窝头也行。

  道理何在呢?锅巴菜,顾名思义,这不是解饱的“饭”,而是下饭的“菜”。它的原料“锅巴”,分明属于粮食做的主食,而名字却偏要叫“菜”。

  如果饭量太小,遇到太“下饭”的菜,享用不了几口便饱,那根本无法欣赏锅巴菜之妙。可当年发明锅巴菜的天津船工,个个都是大肚子汉。

  锅巴菜和绿豆面

  粮食做的锅巴怎么会变成下饭的“菜”?

  关键在于所谓“锅巴”,并不是全国到处所指的米饭锅底的焦干儿,而是用绿豆粉专门预制的煎饼。连名字也不同,天津话叫“嘎巴”,倒很能表明跟米饭锅巴的差异。绿豆是很怪的粮食,它独有肉食浓郁的“荤味”。例如炸绿豆丸子,烩了吃,几乎跟烩肉丸子不易分辨。

  据天津民俗学家张仲考证,“嘎巴菜”用的煎饼是从山东传来的,他还引用蒲松龄的《煎饼赋》,描述山东煎饼的做法和美味。山东煎饼的原料本是小米面,天津煎饼前些年也还是小米面、绿豆面两掺的,可现在发展到纯用绿豆面。绿豆比小米贵,纯用绿豆面,当是美味竞争的结果。

  为招揽食客,有的摊主还把电动机砂轮小磨放在摊前,现磨现卖,并吆喝着“纯绿豆面的”,以示无欺。原先卷在煎饼里的炸果子,也改进成天津特有的又薄又脆的炸“果箅”。

  绿豆面本来带的荤香,再摊上鲜美的鸡蛋,卷了喷香的果箅,外加气味强烈的作料:细葱花、面酱、酱豆腐汁、辣酱,制作过程中刺鼻的香气就已随风远扬,使人为之垂涎三尺。

  近些年,天津的煎饼果子还走出国门,飘香于巴黎街头,受到外国朋友的赞叹。

  煎饼果子和锅巴菜,可以说是兄弟关系——都是煎饼家族的成员,不过一个用整煎饼卷,一个用切碎的煎饼烩,连酱豆腐汁等作料也多是共同的。锅巴菜的卤汁,还讲究用鸡汤,直接具有“荤”的成分,作料还多了香菜,也是配合荤食用的。

  煎饼果子和锅巴为何味重

  煎饼果子和锅巴菜的味道都够强烈的,都是以主食的实质而有菜肴的功用。

  中国的菜肴,美味都很突出,但顿顿光吃菜谁也受不了,因为菜肴的由来就是下饭用的,而家常饭是以淡而无味的米饭或面食为主的。有了饭的反衬,菜肴的鲜香也就更突出了。煎饼果子,天津人讲究夹饼吃,所以口味要重;锅巴菜则属于“稀的”咸食,更须就着干的吃。

  早年天津的运河船工饭量大,爱吃解饱的大饼,夹着煎饼果子,或撕成片泡在锅巴菜卤汁里。正是船工吃大饼的习俗,造就了煎饼果子、锅巴菜的浓郁味道,而大饼的反衬,正说明了天津人的“知味”。

  天津人的知味还表现在吃法上。

  煎饼果子跟天津美食炸蚂蚱一样,讲究卷了饼吃,这种吃法是在咀嚼中使无味的饼跟有味的“咸食”一点点混合,造成味道千变万化的感觉,好像园林观赏中的“步移景换”。

  吃锅巴菜更是如此,锅巴要等有人买时现投进卤汁里,拌两下立即舀出来,有的沾了卤,有的还干着,让人在吃时觉得一口一个味儿。这样的实践,天长日久,必会造成味觉的格外敏感和细腻。

  这就是天津人“知味”的由来,也是“吃在天津”的基础。(高成鸢)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