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重阳秋风年年劲 吹得菊花处处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1 09:11

  “菊花黄,黄种强;菊花香,黄种康;九月九,饮菊酒,人共菊花醉重阳。”花间一壶酒,小酌以娱情,休闲之至,惬意之极。一段短短的天津歌谣道出了菊花与重阳节不可分割的关系,赏菊,早已是天津人过重阳的一种习俗。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明天又是重阳节了,天津民俗专家张仲告诉记者:“重阳节前后正好是菊花的花期,所以人们经常会在重阳节聚在一起赏菊。”

  三百年前 宜亭赏菊开先河

  我国民间流传的九月初九重阳节赏菊习俗,始于东晋著名文学家、田园诗人陶渊明,他一生酷爱菊花,以菊为伴。每逢菊花盛开的时候,附近的乡亲、远处的朋友,常到他家做客赏菊。他常想,要是能让菊花同一天开放,客人都在一天来,那该多好啊!后来,他灌园浇菊时,自语祝愿道:“菊花如我心,九月九日开;客人知我意,重阳一日来。”说来奇怪,到九月九日那天,含苞欲放的菊花真的争奇斗艳地一齐盛开了,客人们也都在那天来了。望着五彩缤纷、芳香四溢的满园菊花,吟诗作赋,令人心醉,都夸菊有情,不负陶公心。亲朋好友相约,年年重阳当天来赏菊,重阳赏菊的习惯便由此形成,流传至今。

  陶公重阳赏菊待客在晋朝,不过那时尚未有天津,那么天津最早的赏菊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呢?有诗为证,清代康熙年间天津诗人张坦的一首赏菊佳作《宜亭看菊》,诗曰:“寻菊到宜亭,空郊眼倍青。杀痕分野圃,秋色赛园丁。浊酒赛香湛,蓝舆夕照亭。由来耽隐逸,不爱五候鲭。”证明天津在清康熙年间就有了大规模的赏菊活动。

  记者翻阅《天津县志》发现,宜亭位于如今的红桥区,当时的西门外,演武场右月坛上,为康熙年间天津道朱士杰所建。那时夏天人们在宜亭中消暑纳凉,因人多所以渐渐成了商贩们聚集的地方。到了秋季天气转凉,人们便不去宜亭纳凉了,人一少商贩们便没有赢利,于是有商人便想出一招,布置菊花,以招揽游人,没想到此招还挺灵,来看菊花的人络绎不绝,渐渐成为一种固定的活动,一到秋天重阳时分,宜亭便成了人们赏菊的好去处。

  其后赏菊卖菊的地方还有永丰屯(位于今红桥区内),那是一个非常大的菊花集散地,一到秋天就聚集了很多花农在此售卖菊花。

  七十年前 私人菊展纳津客

  张仲对记者说:“重阳节到了民国时期就很少过了,不过登高的习俗却被保留了下来;因重阳节正逢菊花盛开,赏菊便成了文人墨客们以菊会友的最佳方式。”

  这两天市民若想赏菊则可去水上公园,正是菊花盛开时节,这时去水上公园赏菊散心,举目望去皆是花团锦簇,水上公园成了一个花的海洋。从本月18日开始,水上公园就开始了今年的第2次菊展,以室内菊花展为主。

  记者新奇地发现所有的菊花不管盆大盆小、花大花小全是单头的,以1头和5头为多,有“菊花状元”之称的水上公园养菊专家叶家良告诉记者:“菊花以单为佳,双菊与‘孀居’协音,寓意不好。所以天津的老例儿比较讲究,培育菊花时都种单头的。”

  菊花最大的要数水上公园北门的大立菊,这是天津特有的,直径约五米,一盆就有2000多头花;最小的悬崖菊才星星般大,直径才1.5厘米,枝茎弯曲虬盘于盆外,如生在悬崖边,顺着花匠植入的铁丝盘结而上,仿佛黄色的瀑布一样。

  如果时光倒转70年,生活在民国时期的天津市民到了重阳节要去哪里赏菊呢?

  叶家良告诉记者,民国的时候没有官办的菊展,所有菊展均是私人行为。如《燕京岁时记》:“九花者,菊花也。每届重阳,富贵之家,以九花数百盆,架度广厦中前轩后轾(轩轾,车前高后低叫轩,前低后高叫轾,比喻高低优劣),望之若山,曰‘九花山子’。四面堆积者,曰‘九花塔’。”

  《益世报》的一位记者就曾在1930年收到当时“东亚医院”院长田村俊次的请柬,邀请其于11月3日至11月30日之间到东亚医院后园参加菊花观览会。其实呢,不仅是东亚医院,中原公司、南开中学均开办了菊展,这些在《益世报》中均有记载。

  据叶家良介绍,民国时候有一家非常有名的菊圃———“育芳园”,每年都开办菊展;而天津当时的资本家、有钱人都会附庸风雅在自个儿的后花园开个菊展,如“寿丰面粉公司”的老板每逢重阳节必在劝业场、中华大剧院等地开办菊展;后来北宁公园建成后也开菊展。

  津人买菊怪招多 “育园打菊”留佳话

  民国时期最有名的菊圃叫“育芳园”,老板叫周星吾。据叶家良介绍,当时育芳园的菊花名种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为利润着想,并不敢多进。“周星吾这个人特别会做生意,想出了一个预售的招儿,也因此留下了一段‘育园打菊’的佳话。”

  何为“打菊”?原来由于育芳园的菊花卖得特别好,因此到了花期时很多人都买不着,所以周星吾便想出了一招儿———预售,这样一来,多进一些种,不怕到了秋天卖不出去,还能多赚钱。但怎么区分每株菊花的主人呢?立个牌,牌子会被人换掉,于是有人就想到用自己的名章盖在菊花的叶子上,一来不会影响菊花的长势,二来不影响美观,三来更不易被人换掉,更是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哪株是自己定的菊花,真是一举四得。

  到了重阳节前后,菊花盛开,则可以欢欢喜喜地把自己的菊花抱回家了。叶家良笑着对记者说:“到了重阳节前后菊花盛开的时候,到育芳园一看,自己订的菊花比别人的名贵,比别人的好看,也满足了人们爱攀比的心理,育芳园的生意就更火了,最火的时候甚至出现订到三年以后的情况。”

  情有独钟爱菊花 赏菊品菊征菊名

  “赏菊以文化人居多,他们聚在一起评论菊花优劣的同时还以菊会友,借物言志。”叶家良告诉记者,“在民国时期的菊展上,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征名。每当菊主引进新品种或培育出新品种时,都会在新品的前面放一个‘征名簿’,被邀前来观菊者则纷纷给该菊拟个名字,到菊展结束时,菊主就会邀请天津的菊家、文人进行评点,评出最适合的名字,甚至还将入选的菊名排个名次,这对于文人来说可是个荣誉。”

  1930年重阳节南开中学举办的菊展就是这样。这次菊展分三室陈列,有一展鉴室专门陈列该年所出的新品菊花,约20种,另外准备了征名票,随便参观者题名。

  “给菊花起名一般都用颜色或动物,比喻其颜色和形状。”据叶家良介绍,比如说“霞照秋葵”这个名字让人一看就知道该菊花黄色,花瓣略疏,大如葵花;“雪鹤舞风”,亭亭玉立如仙鹤一般,意态清高。

  该届菊展虽然只有20种新菊,可为其拟名的人可不少,据说共收到了1500多张题名票,南开中学艺菊委员会请来了天津的菊家对此次题名进行评选。

  录选前三者为关健南、陈仲璋、卢雄武,所拟菊名分别为“紫燕双栖”、“紫电吴钩”、“醉舞春风”,绘声绘色,形象动人。一共录取了20号,凡当选者,南开中学在菊展闭幕后均赠送菊花一盆,以酬谢雅意。

  “那年看菊展,我可开了眼!”

  “菊花不仅受文人墨客喜爱,连商人也特别偏爱它。比如说寿丰面粉公司每年都举办菊展,主要是为了给自己打广告,意思是告诉人们你看我的实力很强,公司运营一切正常,要不然哪儿有时间和金钱摆弄菊花。”叶家良告诉记者。

  菊花不仅给寿丰面粉厂带来了效益,连中原公司也收到了开菊展的好处。

  现年77岁的周丽霞老人就曾在1935年的重阳节随着父母去北宁公园赏菊。她说:“虽然那时候已经不怎么过重阳节了,但是登高观菊的习惯还是保留着。那年的重阳节,北宁公园在水榭玻璃厅举办了一个菊展。我也跟着父母去凑了个热闹。

  “我记得特别清楚,天很冷,北宁公园里的花啊树啊都谢了,就玻璃馆里的花还开着。”老人此时做了团缩的动作,两肩一缩,证明当时天气真的很冷,引得记者哈哈大笑。“不过我还是很兴奋,那年我才8岁嘛,好不容易父母才答应带我去看菊展,那可是我第一次看菊展。”

  “那时候菊展不像现在还弄个景点什么的,就只是搭个架子,摆放上菊花,下面立个小牌子标注名字、品种。不过一盆盆地聚在一起很是好看。”周丽霞举起手一层一层地比画着。

  “虽然我也看不出好坏来,但记得最大的菊花直径得30多厘米,我妈妈伸出两只手都盖不上。最小就一点点大。通常看到的菊花也是很普通的黄色那种。那次,我可是开眼界了,原来菊花有那么多种颜色,白的、红的、紫的、绿的。还有一种菊花,我印象特别深刻,样子怪怪的,有一个茎直直地向上长着,有的都分出两层来,叶子和花都顺着它往上长,黄色的花、绿色的叶长得小巧可爱。”看来20世纪30年代就有了悬崖菊。

  周丽霞接着说:“那天人特别多,要知道这种大型的菊展在解放前可是很少见的,而且我们普通人也可以去看,那就更难得了。我听妈妈说,在以前菊展都是有钱人家办的,普通人根本没机会进去看。”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