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画个小人拜大师 以笔作枪刺无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8 09:46

  花白的头发,灵动的眼神,清脆的声音,初次见她的人不会想到萧英华已经84岁高龄。清晰的记忆、精炼的言谈更是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是朋弟的惟一一位女弟子。在我的印象当中,朋弟个子高高的,人长的很帅,很富有幽默感,他交际舞跳得很好。他家经常搞聚会,经常邀请我到他家去玩,朋弟夫妇很关爱我,也就是那时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所以比较了解老师。”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天津,有一位漫画家对天津影响很大,这个人就是朋弟。

  “我画的小人引起他的兴趣”

  “我是朋弟惟一一位女弟子,是他让我对漫画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名师的帮助下,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漫画知识,还领悟到了做人的原则。1939年,那年我才19岁,就发表了我的处女作《相互关照》。”萧英华自豪地说。

  “您和朋弟是怎么认识的?”记者好奇地问萧老太太。

  “我和老师认识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那要从66年前说起,那年我17岁,在河西区马场道志达中学(现在财大分校)上初三。我上课的时候喜欢画小人,因为我的理解能力较强,老师讲课很快就明白了,所以一边听课一边在书眉上画小人,那书页都变成花脸了。有一次上数学课,理论很简单,没多久我就明白了,于是我拿着笔在书上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画小人,书上文字外的部分都让我画满了小人,没想到被数学老师高尔公盯上了。课间的时候,他乘我不注意用小刀将书上的小人一一刻了下来,等我回来,望着百孔千疮的数学书我心里十分害怕,惴惴不安地等待着他的发落。那几天一直忐忑不安。”

  谈起当年与朋弟相见的经过,萧英华也认为是机缘巧合。“几天之后,数学老师笑着向我走过来说:‘你的小人画得很好,我已经将这些画拿给朋弟看了,他对你的画很感兴趣,说要见见你。这是我奖励你的两只铅笔。’我从高老师手里接过铅笔,真是又惊又喜,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今后能成为著名漫画家朋弟的学生。”萧老太太一边翻着手中的漫画一边讲着。

  “他的漫画是随意派”

  “朋弟的漫画很有个性。记得有一次朋弟在家里为朋友画纪念册,说话谈吐间他突然来了灵感,只见他拿起干毛笔,用茶水倒在烟灰缸里蘸了蘸,和着毛笔上残留的墨汁画了一幅《老白薯》。”萧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是一种不修边幅、不拘小节的随意流派,这也是朋弟的漫画特色。

  很多人都说朋弟的漫画表现力很强,线条造型准确,线条语言很丰富,尤其在表现人物的动作时,连动作的速度也表达出来。他画速写、插图和连环画时,运用的又是完全不同的线条语言:有的是富于变化的国画的线,有的则很像版画;他的水墨画也洗练生动,颇有味道。在漫画作品中,他的线条是用钢笔画的,简练精美,又生动传神。往往几笔之间,人物的特性、动态和七情六欲跃然纸上。与同时代的其他漫画家比较起来,朋弟注重写实,注重社会与市井的生活内容。他不像有些画家追求“曲高”,单纯地崇尚变形美。他紧紧地贴近生活,从生活中发现漫画由头,并且明明白白地表明漫画就是“大众文化”。

  “《老夫子》源于生活”

  “朋弟的生活,由于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局势变迁,生活无定,他便被迫在京津沪和四川之间来回奔波,不断改行,过着中下层的生活,而且一直很不稳定。幸好他多才多艺,连写带画,敲鼓拉弦,应付着日子。所以他的漫画风格和当时的生活状态是息息相关的,直到‘老夫子’和‘老白薯’这几个光彩照人的漫画人物出现时,他的艺术生涯才算得到了一段平稳的时间,他那种幽默又机敏、诙谐又犀利的才情与个性才得以充分展示出来。”

  “就说《老夫子》这幅漫画,他反映的是个底层的小人物,每每处于困境和无奈时也惹得人们的同情,但他耍小聪明,好恶作剧,还有其他种种小毛病和恶习,常常会叫人亦笑亦骂地耻笑一番。这是一个复杂的人物,既传统又赶时髦,既非贫民也不富有,有文化却不文明,是个具有多种被讽刺的可能和认识价值。而这个人物正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转型期新旧冲突中的一种中间性质的人物。画中的‘老夫子’穿戴传统,脑袋后边还留一根可爱的小辫子。显然,朋弟是把他定位在落后和迂腐的一边,并站在倾向进步的立场对其进行嘲弄和讽刺的。”

  据介绍,“老夫子”是一个鲜明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漫画人物。只有身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社会中,才会创造出这种充满现实批判意义的人物来,天津人诙谐,好戏谑,这些都溶入到漫画的风格当中,天津特有的地域特点就使得“老夫子”更具有个性色彩。

  《老夫子》、《老白薯》到《阿摩林》这些深入人心的漫画形象,给天津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朋弟漫画

  比张乐平早七年!”

  据介绍,当时在南方影响最大的漫画人物是张乐平的“三毛”和叶浅予的“王先生和小陈”,那么在北方有着广泛影响、首屈一指的漫画人物则是朋弟先生的“老夫子”和“老白薯”。然而在时间上,朋弟比张乐平要早。

  有一个漫画史上的细节应该一提,就是张乐平在1947年创作《三毛流浪记》时,画过一幅四格漫画,题为《难得光明》,画的是三毛夜间读书,被老板斥责,关了灯。画家在这最后一格的画面上什么也没有画,而是用墨涂满,成了一块黑纸。但这黑纸不仅是关灯后视觉上的一片漆黑,还给人留下想像余地,余味无穷。而《老夫子》漫画中的一幅四格漫画《失于顾忌》,描写老夫子追打苍蝇,鲁莽愚笨,打坏电灯而断了电,一片漆黑时,用的就是这块“黑纸”!朋弟这幅画发表在1940年,比张乐平早了7年,朋弟的创造性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迷惘时期

  的《青春的苦闷》”

  名师出高徒。作为朋弟的学生,萧英华的漫画肯定非同一般。

  “那个时代,我和其他的女孩不太一样,我没有过早地找男朋友,更不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找个贵族子弟婚嫁,而是一直在上学,而且我对漫画有一种超乎常人的痴迷。所以在老师家的那段日子,我学到了很多对漫画独到的见解。我很喜欢那个文化氛围,每一个细节都耳濡目染熏陶着我。敌伪时期,很多爱国学子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一心想报效国家,而苦于没有办法,很多人郁闷寡欢,所以我当时画了一幅《青年的苦闷》,表现的是一个女学生当时苦闷中寻找不到救国的出路,于是借酒消愁的情景。另一幅是连环画《未完成的故事》描写一名男青年学生刚刚步入校门,在学校里点着蜡烛拿着窝头在如饥似渴地看书的情景。接着在寒冷的冬天,他躺在被窝里只露出一双眼睛拿着手电在看书,都反映出当时的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迫切获得知识的愿望。”

  谈兴之余,萧英华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再次拿起画笔,重现了当年《青年的苦闷》,来提醒现在的青年珍惜美好时光,把握今天好机会,不要等到失去才知道后悔。

  天津漫画

  名声在外

  谈到天津的漫画历史,据天津美术协会漫画专业委员会副协会会长段纪夫介绍,20世纪20至40年代,国内反帝反封建运动兴起,受西方文化影响,都市文化进入大众文化的辉煌期。传媒高速发展,报刊数量激增,使漫画有了发展空间。

  漫画在晚清和民初的刊物上称为“讽画”,亦称“滑稽画”,但二者之间略有区别。“讽画”多为社会或政治讽刺画,天津出版的《醒华画报》便是如此;而“滑稽画”为生活幽默的图画。“讽画”和“滑稽画”后来被统称做漫画。漫画短小精悍,生动直观,针砭时弊,谐趣横生,给都市生活平添生气,也给社会思想带来活力,给人们以启迪,发人深思。

  段纪夫列举抗战时期天津比较著名的天津漫画家,像朋弟、叶浅予、高龙生、辛莲子、萧英华等。尤其是朋弟的连环画在当时的影响意义深远。一幅优秀的漫画作品带给人绕梁三日,回味无穷的感觉,朋弟的漫画就做到了这点。

  段纪夫对快报以600个专版的规模来纪念天津建城600周年的魄力颇为赞赏。在采访结束时,他倒墨提笔,在漫画上写了“祝城市快报读者笑口常开,天天快乐”,并拿出宣纸,挥笔写下:“祝天津600年越办越精彩,读者越看越爱看。”

  朋弟(1908~1984),原名叫冯棣,生于四川成都,祖籍北京通县。其父开个小银号,家况还算富裕,所以自小在私塾里念书,后来进入公办学堂。从小学一直上到大学。他天性喜好艺术,兴趣广泛,尤爱绘画,大学便考上国立成都师大艺术系。1930年又到上海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毕业后北上,在京津一带做美术教师。这期间开始给报刊投画稿,漫画生涯就此开始。1935至1937年受聘于北平《通俗读物编刊社》“七七事变”后编刊社迁往后方,朋弟未去却携妇洁孥再来天津,在英租界赁屋安居,用冯棣的谐音朋弟作为笔名。(李冰漪)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