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天津旅游:让历史告诉未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07 15:51

  

  

  清代天津曾出现了一位“徐霞客”,名叫金玉冈,他一生中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可以说是津门最早的旅行家之一,不过,那个时候旅游还仅仅局限在一些富裕的文人墨客的圈子里。到了晚清时期,天津迅速崛起成为一个令全国瞩目的大都市,来天津办事或是游历的人明显增多了。于是,天津第一部导游手册《津门纪略》在1898年应运而生。这部书不仅详细列举了天津的民风民俗,还把当时天津的邮政事业介绍得很详细,可以方便到天津游览的外地人参观。

  随着天津经济的发展,加之天津有九国租界,浓郁的异域风情在20世纪初就吸引了众多的外地游客专程到天津来观看近代文明的展示。铁路出现后,天津人还乘坐火车到外地游览,随着北戴河、庐山等景区的开辟,天津人国内游览的目的地明显增多,那时,游客出游还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期,天津中国旅行社成为天津第一家旅行社,组团社的概念开始出现。当然,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游客们想要随团旅游还是受到很多的限制。

  新中国成立以后,天津的旅游事业出现了新的进展,随着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旅行社的出现,天津市民开始享受着出游带给他们的乐趣。改革开放以后,旅游事业开始长足进步,这时,不仅出现了一些国内游的组团社,还出现了以“港澳探亲游”为主的出境游。但当时出境游每年分到天津的名额只有数十人,而且还要到北京去排号等待出行。

  近年来,天津的旅游业可以用火爆一词来形容,不仅一些国有的旅行社继续从事着旅行社业,一些民营旅行社也出现了。从当年只能允许2个旅行社从事出境游,到今年有10余家旅行社可以从事出境游组团;从当年只有数家旅行社在从事组团旅游,到现在遍布全市的200多家旅行社在组团旅游;从当年数十人才能到香港、澳门旅游,到现在每年数万人的出境游旅行团;从当年出境游目的地只有香港一地,到现在遍及亚、欧、非等数十个出境游目的地;从当年的单一汽车旅行团,到现在的海陆空数种交通工具并举;从当年的单纯的组团到现在的自助游的出现,从当年的单纯的自然风光景区到现在充分挖掘天津的文化旅游资源;从当年的各家旅行社单一作战,到现在的旅游超市各种线路的任选;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表明,外出旅行很好地反映出了天津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步入21世纪的天津旅游业也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辉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