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读者报料:“我爸贴身伺候溥仪28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4 09:10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红红的墙砖,灰色的瓦片,宽敞的院落,晾晒的玉米,构成了蓟县农村初秋的风景。就在这普普通通的乡村里,有着一位见证了中国历史变迁的老人———王简斋。20世纪初,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离开了他的龙椅,走过了一条从大清皇帝到逊帝,从逊帝到寓公,从寓公到伪满傀儡,最后被共产党改造成新人的生活道路,在历史舞台扮演了任何人不可代替的角色。而王简斋作为这位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的贴身侍从,也和他一起走过了28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许多原本人们只在电视剧里看到的故事。

  日前,王简斋的二儿子王汝彬打来电话提供线索。搬出几把椅子,就在王家清凉的小院内,年近七旬的王汝彬给记者讲起他父亲的故事……

  觐见小皇帝借钱买衣服

  “1916年,我父亲的四哥从北京来信,让父亲进北京,经过他的‘运动’,我父亲到紫禁城里的‘御膳房’当了一名会计。”

  看过《末代皇帝》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印象,当时紫禁城里和溥仪比较接近的人私下都会叫溥仪为“上边”,这并不是杜撰出来的。王简斋在溥仪身边时,也这样称呼他。1918年,他在御膳房的同事陈国珍、刘荣喜先后被选到溥仪身边任“御前随侍”。“经陈国珍和刘荣喜联名,‘上边’很快就决定召见父亲。”王汝彬告诉记者,“后来父亲回忆说,虽然那时民国已经成立多年,但紫禁城里还是国中之国,觐见溥仪还是要求很多的。但当时父亲的俸银很少,没有什么积蓄,就借钱买了一件旧长袍,然后扎上朋友送的玉带,戴着缨帽,由陈国珍带领到养心殿去拜见溥仪。”

  第一次见溥仪虽然时间总长不超过5分钟,但,就是这短短的5分钟,给王简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父亲曾说过,当时他进了养心殿以后,先给溥仪请了跪安,然后又摘下帽子,行了三拜九叩大礼。当时人们还是把皇上说成是真龙天子,父亲心里有点诚惶诚恐、战战兢兢的,连眼皮都不敢抬一下。”

  溥仪看了看王简斋,觉得他年岁较大,就说:“拨到殿上吧!”王简斋听完心里就凉了半截,这个“拨到殿上”并不是到溥仪身边,而是到养心殿工作。但时隔不久,经陈国珍、刘荣喜再次保举,溥仪才同意王简斋担任了“御前随侍”。1924年,父亲开始了溥仪的贴身生活,陪他度过了在紫禁城的最后6年。”王汝彬说。

  擦脸扔毛巾追着扣衣扣

  “父亲当溥仪贴身侍从的时候,溥仪只有10岁,还是一个孩子。虽然多年来接受皇家规矩的教育,但还是免不了有孩子气,经常会做些非常的举动,所以贴身侍从当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看着这位小皇帝。父亲对这段生活有着很深的记忆。”

  当时溥仪在宫内的生活比较规律。一般情况下,每天早晨8点左右就会起床,王简斋要在溥仪起床之前准备好凉热适度的洗脸水。

  “父亲在伺候溥仪洗脸时要和其他人手捧着毛巾和肥皂围着他站好,每次都要准备很多条毛巾,因为溥仪洗脸要用多少毛巾是不固定的。他擦脸时所有人要全神贯注地盯着,他常常是擦两下就把毛巾往后一扔,再换一条,周围等候的人必须把他扔下的毛巾接着。洗完脸后,父亲还要伺候他换贴身的内衣。换完内衣后,再到西暖阁去穿外衣,此时的西暖阁大炕上已经摆满了选好的衣服。换外衣时,溥仪有时嫌侍从们选的衣服不合心意,就自己动手翻,然后全都随手扔到地上,再由父亲一件件给整理好。父亲还说过,给溥仪穿衣服时,动作要轻而麻利,不能使他感到一点点不舒服。由于那时溥仪还是一个孩子,常常是刚披上衣服,就要急着去干别的事,他们就要在后面追着给他扣扣子。”

  饭菜好几桌三餐讲究多

  溥仪在紫禁城的生活很是程式化,尤其是一日三餐,更是循规蹈矩。“父亲曾告诉我,当时溥仪每天都要到东暖阁前殿吃点心、喝茶,算是早餐。各式点心中,溥仪最爱吃‘火纸筒’,这种点心薄而脆,甜而香,是由前门附近的一家大点心铺供给的。而喝的茶一般是由西直门外景春茶店供给的‘鹤岭云雾’茶。给溥仪倒茶的时候,一定要用小网子过一下,不能让茶叶、茶梗之类漏下,要不然就会遭到他的斥责。”

  而吃午饭溥仪则没有固定的时间,差不多到了“饭点儿”,御膳房都要准备好饭,只要溥仪一声“传膳”,早已等候在东暖阁的御膳房首领便从内到外一直到御膳房依次传呼。声音刚停,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就端着饭菜过来了。饭菜先由御膳房的人传给在殿外等候的人,再由这些人传给王简斋等人,最后才会端到溥仪的桌上。“饭菜平时总要摆上几桌子,最少有三四十样,菜上齐后,要对溥仪说:‘老爷子,菜上齐了。’得到溥仪的允许才能打开食盒的盖子。在溥仪进膳时,父亲和侍从们也要在边上站立着,溥仪的眼睛往哪道菜上一瞥,就要马上给他递过去。”

  王简斋还告诉王汝彬,溥仪在吃饭的时候,还有一个太监管着溥仪,常说:“这是什么,您要少吃;那是什么,您要少吃。”有时候溥仪还会让侍从们一起和他吃饭。侍从们谢完恩后,要站着吃,夹菜时要先用一双筷子夹在一个小碗里,然后再用自己的筷子从这个碗里夹着吃。

  到了年节,溥仪的菜谱更是讲究,平日里吃惯了山珍海味,到了年初一他就必须吃长寿菜(马齿苋的别称)包的饺子,以取长寿之意;立春要吃块萝卜,名为“咬春”;榆钱下来的时候,还要吃榆钱蒸糕。此外,九九重阳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腊八吃腊八粥等等,总之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而且还要做得格外讲究。

  皇帝爱提问侍从万事通

  “溥仪爱看报纸,也常常问在身边的侍从‘这个知道不知道,那个明白不明白’,所以父亲也要时时留心翻看各种报纸杂志,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万事通,以便溥仪问到的时候能够顺利应答。”王汝彬说。

  当溥仪的贴身侍从,不但要关注他的生活起居,还要注意周围发生的各种事情。那个时候不光是中国处于军阀混战、时局动荡的时候,世界也是一样。溥仪对时事很是关心,各种报纸杂志有20份之多。他看报常常是一带而过,只有遇到重大的或者他感兴趣的消息,他才仔细看。他看完报纸随手扔到地上,溥仪身边的剪报员就要把重要的消息剪下贴在一个大本子上,以备溥仪日后随时查找。

  发怒就打人偷吃不挨骂

  溥仪早期在紫禁城期间脾气暴躁、冷酷无情是尽人皆知的,责打太监侍从已成了家常便饭。他要打人时,除了他的乳母二嬷以外,很少有人能制止(溥仪是在他乳母的怀里长大的,对他的乳母很有感情)。有一次,溥仪在养心殿要听留声机,让王简斋去为他挑选京剧唱片。正当他选好起身的时候,溥仪就站在了他的身后,他一下子就用头磕着了溥仪下巴。溥仪当时就急了,马上就要喊人打他,乳母二嬷当时也在身边,忙说:“您看您又着急,王简斋他也不能长后眼不是?”溥仪听后,揉揉下巴笑了。

  “父亲告诉我,溥仪在许多事情上都会发火打人,但只有一件事,他不会打人,就是偷他的点心。父亲讲,那个时候御膳房经常会给溥仪准备一些糕点,以备他饿的时候吃。父亲和其他侍从经常会乘他不注意偷吃几块,有时吃的兴起,几个人就全都给吃光了。刚开始他们也害怕溥仪知道责罚他们,后来发现,溥仪知道糕点少了甚至没有的时候,只是问问是谁吃了,从来不发脾气,就让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以至于全部吃光也敢主动向溥仪报告了。溥仪听完后,也只是点点头了事,并不发火。”

  皇上疑心大购物亲问价

  “那时太监经常偷盗行窃,把宫里的东西拿到外面变卖,营私舞弊,中饱私囊已形成风气,而这一切又都背着溥仪,这就使他形成了多疑的性格。他派人出去买东西,常常派另一个人去监视,或打电话亲自问好价格,看来人回报时是否诚实。而父亲每次都是如实回报,溥仪渐渐地比较相信他了。”

  “在父亲的印象里,民国以后虽然溥仪失去了帝位,但生活还是极其奢华的。为了维持挥金如土的生活,溥仪就靠变卖古玩字画来为其提供资金的来源。即便这样,他也是一掷千金。一次他让父亲去东交民巷得威洋行为其买钻石戒指和白金表,一次就花掉了40多万,那可是当时一个普通家庭几十年的生活费啊。”

  兄弟三人同在皇宫

  “父亲一生之中,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就连他去世的时候,也没有悬挂遗像。倒不是他没有拍过照片,而是在后来的日子里全部遗失了。”王汝彬告诉记者,“我记得小的时候曾看到过几张父亲的照片,大多都是在紫禁城里拍的。其中有一张三人合影,父亲说,其他两位是我的亲叔叔,当时我们家一代三口在紫禁城里为溥仪服务。除了父亲做贴身侍从外,一位叔叔在御膳房,一位叔叔在御画房,那张照片就是父亲兄弟三人相见时拍的。别看他们都在一个小小的紫禁城里,想要见到一面,那可是真不容易呢。”

  “父亲做贴身侍从,并不像电视里演的那样,身穿黄袍马褂,而是穿着已经有些现代军装味道的军服。我记得家里曾经有过一张父亲身着军服的照片,身高1.78米的父亲腰系腰刀,笔直地站在大殿前,有些军人的感觉。父亲到了93岁高龄,还是腰不弯,背不驼,他说都是当时养成的习惯,任何时候都要把腰挺直,以防溥仪见到,因为没有精神劲而受罚。”

  妻子生病暂别溥仪

  “父亲在溥仪身边的28年间,有一段时间回到了自己的家中,那是1924年的事。那年秋天,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溥仪开始虽然对形势十分关注,但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正在那个时候,我母亲得了场大病,写信给父亲请他回家来看看。父亲接到信后,马上就向溥仪告假回家,等母亲病好后才回到紫禁城。谁知道当父亲回到那里的时候,紫禁城的护军已经换成了冯玉祥的国民军,而溥仪也离开了紫禁城躲到了日本公使馆。父亲经过多方努力,在日本公使馆见到了溥仪。父亲回忆,虽然当时溥仪精神不佳,但没有惊惶失措,只是对父亲说现在事情不多,让父亲先回家等候消息。当父亲再次见到溥仪的时候,就是1925年2月24日,溥仪从北京前门车站化装逃到天津张园了。父亲与他相见后,又在天津陪他度过了6年的寓公生活。”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