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名家十日谈:马志明与相声规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08:52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在“马三立与相声文学性”的讨论中,就不能不提及马志明在继承发展中的锐意进取精神和他与黄族民演的一批文学性强、艺术特征鲜明、人物活灵活现的精品。从中,当可发现传统相声的艺术规范与现代节目的形象感染力与思想说服力、蕴含力、迸发力、艺术张力。马志明擅演的《开粥厂》、《卖五器》、《白事会》、《夸住宅》等马派相声代表作,均有着见仁见智、与时俱进的更易表达,使老、中、青听众于喜见乐闻中理解了相声以说逗为主的文学要求和马氏特有的幽默才情和语言运用。

  在《纠纷———派出所见闻》中的思想递进与人物刻画,更有力地证实了庄谐并重、真实再现特定环境和不同人物的喜怒哀乐,正是以相声规范诠释文学性和提高表演艺术的前提。在每段相声开前,马志明均认真进行案头分析,找出人物、事件、语言、动作要领,反复切磋语调、手势、眼神及特技安排,务求从内容出发、从人物出发吸收生活养分,使今日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欣赏者听来更有吸引力、凝聚力、亲和力。

  为促使传统艺术菁华与个性创造光芒交相辉映,马志明对马氏成名作《文章会》、《饭馆论》、《拴娃娃》等,同样有着得其庭训、悟其堂奥的巧妙处理,如《文章会》中的车厂与“拉胶皮”,他引用“骆驼祥子”、“仁和车厂”唤起听众联想,起到了以少胜多,兴味盎然,模拟时真实醒目,于夸张中体现生活实感,给听众以“温故而知新”的启示。在《拴娃娃》中则借乙的出身家事传播民俗风情,听众于若真若幻中乐于究竟。

  就相声规范类师承,马氏之艺源于1860年盛行于京的朱(绍文)、阿(燕涛)、沈(春和)三派中的阿门,其弟子恩绪、春长隆传至马德禄,马德禄曾与李德锡(万人迷)合作红遍京津,其子桂元、三立自幼随父学艺。1930年起,马德禄主持“连兴相声大会”,收高桂清、郭荣启、尹寿山为徒。长子桂元拜万人迷为师,三子桂福(即三立)拜周德山为师,均擅演文哏、贯口、子母哏,并在演出实践中创作幽默文学的个性节目。

  以师承倡规范,应珍视马志明的艺术创造和教学实践。务求后学者努力继承如《大保镖》、《开粥厂》、《夸住宅》等节目,并创作《新百家姓》、《对春联》、《西江月》一类文哏节目,使之伴随时代前进。马桂元先生1942年仙逝后,其子敬伯随三叔学艺,曾在“声远相声大本营”学艺,1958年归属吉林电台曲艺团,后在吉林曲校任教,在承传中功绩昭著。目前,马志明弟子卢福来、于浩等均有新的奉献。班德贵弟子范振钰收徒赵津生所演《白事会》、《汾河湾》、《精打细算》等,颇具马氏风范,均在文而不瘟,雅而不谑。(陈笑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