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天演论》震动了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2 08:51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严复1895年在天津大狮子胡同1号居所翻译完成《天演论》,并于1898年正式刊刻出版,极大地震动了当时的思想界,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书写了辉煌一笔。

  留学英国时即留心西学

  严复作为洋务派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1877年至1879年在英国学习海军期间,就十分留心西方资产阶级的社会政治学说,广泛涉猎了达尔文、亚当·斯密、卢梭、孟德斯鸠、边沁、赫胥黎等人的著作。他还结识了洋务派人物、清廷出使英国大臣(相当于今之大使)郭嵩焘,郭嵩焘“见府君(指严复)而异之,引为忘年交。每值休沐之日,府君辄至使署,与郭公论述中西学术政治之异同”。可见严复当时对中西学术及政治的研究已颇有心得。

  1880年起严复连续居津长达20年。1885年至1894年间,他曾尝试走传统科举的路子,以实现平生抱负。为此严复捐了监生,并先后在回福建和赴北京四次参加乡试,结果都落选了。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这使得严复从科场梦想中惊醒过来,他感到不能再走科举这条迂缓的路了,于是转而与爱国志士一道,通过舆论大声疾呼,积极宣传维新变法运动。

  1895年3月4日至9日,严复在天津的《直报》上发表《原强》一文,比较全面地提出了他的资产阶级民主思想。文中指出:“彼西洋者,无法与法并用而皆有以胜我者也。自其自由平等观之,则捐忌讳,去烦苛,决壅敝,人人得以行其意,申其言,上下之势不相悬,君不甚尊,民不甚贱,而联若一体者,是无法之胜也。自其官工商贾章程明备观之,则人知其职,不督而办。其为学术也,又一一求之实事实理。推求其故,盖彼以自由为体,以民主为用。其于朝,则建民主,开议院,其于野,则合公司,用公举。练通国之兵以御侮,加什二之赋以足用。”

  译《天演论》有政治目的

  《天演论》原名Evolution and Ethics,即“进化与伦理”,是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的著作,最初发表于1893年。1895年严复开始翻译此书,未数月而脱稿,取名《天演论》。天演者,实即进化之谓也。

  严复翻译《天演论》的政治目的,就是用进化论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原理,反对顽固派的保守思想,向国人敲响祖国危亡的警钟。严复相信赫胥黎关于生物发展的规律,同样可以用来解释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认为世界是一个大竞争的局面,在竞争中,谁最强横有力,谁就是优胜者,谁就能生存,否则就要灭亡。

  严复书稿译出后不胫而走,当年在民间就有刊行者。1897年,严复将修订稿在天津《国闻周刊》上连载,1898年,又将正式定稿的《天演论》交挚友天津维新派学者卢弼正式刊刻发行,这就是著名的慎始基斋《天演论》刻本,也可说是《天演论》的标准本。

  《天演论》在思想界影响深远

  《天演论》译成出版后,轰动了整个中国思想界,尤其是在上层人物和知识分子中产生了巨大影响。著名散文家吴汝纶这样的封建士大夫,看了《天演论》后也倍加赞赏并欣然作序:“抑汝纶之深有取于是书,则又以严子(指严复)雄于文。以为赫胥黎氏之旨趣,得严子乃益明。自吾国之译西书,未有能及严子者也。”

  当时维新派的许多重要人物,更是对《天演论》称叹不已。梁启超一直钦佩严复,他是最早读《天演论》译稿的人之一。康有为一向目空一切,但从梁启超处看到《天演论》译稿后,亦谓“眼中未见此等人”,承认严复翻译的《天演论》“为中国西学第一者也”。

  《天演论》在正式出版之前,就已誉满于主张维新的士大夫间。1898年定稿刊刻后,《天演论》对于社会的影响就更深远了。当时,小学教师往往拿它做课本,中学教师多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做作文题目。关心中国存亡的爱国青年,也都争相阅读此书。

  鲁迅在《锁记》一文中曾说,他在南京上学时,“看新书的风气便流行起来,我也知道了中国有一部书叫《天演论》。星期日跑到城南去买了来,白纸石印的一厚本,价五百文正。翻开一看,是写的很好的字,开首便道——‘赫胥黎独处一室之中,在英伦之南,背山而面野,槛外诸境,历历如在机下。乃悬想二千年前,当罗马大将恺彻未到时,此间有何景物?计惟有天造草昧……’哦,原来世界上竟还有一个赫胥黎坐在书房里那么想,而且想得那么新鲜?一口气读下去,‘物竞’‘天择’也出来了,苏格拉第、柏拉图也出来了。”于是鲁迅“一有闲空,就照例吃侉饼、花生米、辣椒,看《天演论》。”这本书使严复成为当时全国响当当的人物。

  严复在津书信史料价值很高

  严复在天津居住20年,正是他精力充沛之时,读了大量的中西文化典籍,发表了百余万的文字。据1986年中华书局出版的《严复集》统计,120多万文字,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天津完成的。严复在天津期间,给家属、亲友写信,也是他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严复集》共有书信359封,其中在天津写的就有75封。

  严复的书信是研究中日甲午战争和义和团运动的宝贵资料。

  如严复在光绪二十年八月二十四日(1894年9月23日)给陈宝琛的信中详细记载了甲午海战的情况:“自战后,东边告急之电,日数十至,合肥(指李鸿章)知事棘,乃饬刘盛休带军八营赴援,军从鸭绿之大东沟登岸,丁禹廷督海军十一船护送之。十七日,倭亦以十一艘与我逜,自午至酉,恶战三时,倭沉三艘快船,力尽而退,我亦失致、经二远,并超、扬两艘;定远受千二百余弹,几沉不沉,铁甲之为利器如此。”

  又如严复给好友汪康年的信中载有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后的有关情况:“以仆所知,则庚子天津失守时,法军藉口拳匪以盐坨为根据地,伏而开始攻击,领廨因而没其积聚之盐,嗣于天津未收之时招商包卖,孙仲英出而承之,乃大得利,然以此几不免矣。若盗卖盐坨,则决知其无此事也。和议既定,卫城租界所增拓者何限,而中国局厂廨署,如东制造局、海军公所等,皆一去不还,彼皆非买而得之也。”从中可以看出严复书信的史料价值。(葛培林)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