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津 > 北方首页 正文
 

同是物华天宝地 无奈画成租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9:45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从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处,骑着单车沿着营口道向海河方向前进,道路两旁的建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里曾经是旧英、法租界所在,但在营口道沿街的房屋中,明显能够看出这里的商业门脸都是后来打开的,没有旧租界的老商号。当骑到营口道与大沽北路交口处时,记者发现,以营口道为分界线,大沽北路的南北两侧宽度明显不同,而且在营口道附近形成了一个较为突兀的转弯,将一条笔直的道路切开。

  这是怎么回事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刘海岩先生。“营口道是当年旧英法租界的分界点,因为英法两国在天津的租界管理机构没有统一制定城市规划,就造成了大沽北路以营口道为分界点,两侧的道路宽度不同,于是就形成了一个突兀的地方。”

  按照刘海岩先生的提示,记者在其他地方也见到了类似的现象。如从海河向解放北路方向,到了解放北路的交口处,道路就被解放北路另外一侧的建筑物阻挡,形成了一条条短马路。当年的旧美租界与英租界的分界地点就在解放北路上,由于双方没有统一规划道路造成的。

  从天津城区内不同的建筑风格上能够大体区分出各个不同租界的所在,从道路两侧以及租界之间交界地的风貌上也依然可以看出当年九国租界留下的烙印。如果查阅当年的老地图,也能够看出各国租界交界处道路的曲折情况。

  老彩图印证天津区划

  “最近我们刚刚收到一批读者捐赠的老地图。”天津图书馆民国文献研究室王向峰告诉记者,前不久,一个经常来天津图书馆查阅资料的日本友人近藤先生赠送给该研究室一批地图。

  据王向峰介绍,近藤1934年出生在天津,而且在查阅资料的时候多次声明自己的祖辈都是规矩的商人,因此,他与天津的感情非常深厚。在查阅天津图书馆资料的同时,近藤在日本国内也遍访曾经在天津生活过的日本人,整理出一批反映晚清民国时期情况的老天津地图,并在今年夏天专程到天津图书馆,赠送一套共10张的天津地图。

  在这些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当年天津各国租界的情况。记者在翻阅这些地图时发现,不同年代出版的地图,各国租界标出的名称也不同。从20世纪初的八国租界到20世纪20年代初期的六国租界和两个特别区,再到20世纪30年代变成了四国租界和四个特别区。王向峰告诉记者,在20世纪30年代前,天津先后通过断交、宣战、恢复邦交和外交谈判的形式收回了德国、奥匈、俄国和比利时等四国租界,并成立特别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和第四区,而这些区划的变化应该能够在地图上反映出来。“这批老地图恰恰能够反映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20世纪30年代前天津逐步收回四国租界(美租界在20世纪初并入英租界)的情况。”

  “你看这张彩色地图。从地图上的地名‘大清邮政局’的字样上看,这张地图应该是清末绘制的地图。”这是一张示意地图,并非实测图,地图的名称是“天津明细新地图”,印刷者为“东华石印局”。这张图反映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强通过各种方式在天津开辟了租界、甚至连一些弱小的欧洲国家也建有租界的情况。这张图虽然没有标出各国租界的字样,但地图上用浅绿色、淡褐色、粉红色和淡黄色等不同颜色划分出不同的区域。

  “而在这以后的几张地图上,就能够看出20世纪30年代以前天津收回租界的情况。”说着,王向峰又拿出了几张老地图。

  “这张地图是一张实测图,在这张地图上能够看出德、奥租界被收回的情况。”王向峰介绍说。这张地图的名称是“天津地图”,与上一张地图不同的是,在这张地图上,除了用不同颜色区分不同区域外,还对各国租界名称和一些主要干道采用了中英文对照的方式标出。在这张地图上,天津的租界剩下了法、英、日、意和俄五国租界,比利时租界所在区域没有被列入到地图上,而德、奥两国租界已经被标成特别一区和天津特别第二区。这张地图上八里台附近还没有1919年建校的南开大学标志,应该说,这张地图是在德奥两国租界刚被收回不久绘制的地图。

  断交收回德租界

  成立特别第一区

  德租界开辟时间:1895年10月30日

  四至范围:北界沿闽粤会馆北边的道路至海大道,东临海河,西界海大道(今大沽路),南界由小刘庄外顺小路至海大道(今琼州道)。

  收回时间:1917年3月16日

  收回缘由:

  德租界是天津最早收回的租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向德国宣战,1917年3月14日,北洋政府内阁宣布接受在华德国租界;3月15日,直隶省长朱家宝就接到训令;3月16日,天津警察厅长杨以德率领军警进入德租界,宣布接管德租界,并解除德军武装。根据3月28日北洋政府内务部发布的通知,收回的德租界改为特别区,设立临时管理局,是为天津特别第一区。

  就在德租界被收回的当天,一些英法侨民还在德租界的起士林餐厅吃饭喝酒,当天晚上,当他们得知德租界已经被收回后,这些醉鬼们就开始闹事了。他们把德租界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推翻并拖走,在一个广场上把这个雕像砸烂了。据说那个雕像也有很多说法,但据刘海岩介绍,当年在德租界的雕像应该只是德国的小城镇经常能够看见的雕像,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如果那个雕像没有被砸烂的话,这个谜底可能早就被揭开了。

  参战收回奥租界

  成立特别第二区

  奥租界开辟时间:1902年12月27日

  四至范围:北起金钟河,南与意租界交界,西临海河,东至铁路。

  收回时间:1917年8月4日

  收回缘由:

  中国政府对德、奥正式宣战,并宣布废除与德奥两国订立的条约,并收回奥租界。10天后,天津警察厅长杨以德带领警备队和巡警武装,前往奥租界与奥地利领事馆接洽,并查收该国军营子弹3箱,工部局机械子弹等逐一封记妥善保存,并将该工部局暂定为天津特别区二管局,改悬中国国旗,原有的巡警改穿中国制服。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与奥国签订《圣日耳曼和约》,该条约规定取消该国与中国政府订立的有关天津奥匈租界的契约。

  王向峰指着一张彩色的《最新天津全图》介绍说:“从这张地图上,只能看到英国、法国、日本和意大利租界,除了先前地图上标出的特别第一区和第二区外,地图上还出现了特别第三区和一个特别三区属的区域。”顺着王向峰指的方向,记者在这张彩色地图的一个角落中,看到了面积不太大的一个区域,这个区域除了注明是“特别三区属”之外,还标出了“旧比租界”的字样,这张天津老地图反映了比利时租界已经被收回了。

  本来地图上应该标明“特别第四区”的字样,但从当时的情况分析,旧比利时租界的区域不大,而且在收回后就归属于特别第三区管辖,因此旧比利时租界所在的区域虽然被列为特别第四区,但标明了归属特别第三区管辖。

  复交收回俄租界

  成立特别第三区

  俄租界开辟时间:1901年

  四至范围:西自药王庙西贺家胡同起,东至围子门外世昌洋行煤栈止,北至铁路内,南至海河。后火车站及周围地区交还中国政府,俄租界分为东西两部分。

  收回时间:1924年8月6日

  收回缘由: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爆发,苏俄政府着手公布一些秘密条约,其中就包括参与瓜分中国的条款。1919年7月25日,苏俄宣布愿意与中国政府就中俄之间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进行磋商。1920年9月23日,北洋政府宣布大总统令,宣布停止沙俄驻华公使、领事等人的待遇,俄国在华租界一切事宜由各行政区长官妥善办理。9月25日,天津地方政府开始接管俄租界,当天下午,俄租界工部局就升起了中国国旗,中国警察代替了俄界巡捕。

  中国政府这一合法举动遭到了旧俄势力和列强的反对,北洋政府只好宣布接管俄租界只是代管。1920年11月,苏俄再次发表宣言,重申以前声明的原则,但谈判直到1923年9月才得以正式举行。1924年5月31日,由苏俄全权代表加拉罕与中国政府代表顾维钧签订了《解决悬案大纲》等7个声明书,苏俄政府废止一切前与沙俄政府签订的条约、公约、协定议定书等。同年8月6日,天津正式收回了俄租界,并成立特别第三区。

  谈判收回比租界

  成立特别第四区

  比租界开辟时间:1900年11月7日

  四至范围:东至大直沽,南迄小孙庄,西临海河,北与俄租界相邻(今十五经路)。

  收回时间:1931年1月15日

  收回缘由:

  在收回德、奥和俄租界后,1927年,中国政府开始与比利时政府就收回比利时租界问题进行谈判。

  在天津各国租界中,比利时租界是经营不景气的租界。从设立租界后到20世纪20年代,该租界已经无力偿还从银行贷出的款项8万余两白银。1927年1月17日,比利时政府代表表示愿意交回比利时租界,以示友好。北洋政府组织了接受天津比租界委员会,但要求中国政府交回比利时此前上交的4.5万两租银,而北洋政府财政捉襟见肘,无力满足,双方谈判中止。

  1928年11月22日,国民政府继续就收回比利时租界问题与比利时进行谈判,此时,比利时租界财政更加困难,于是被迫同意无抵偿交给中国政府。1929年8月31日,中比双方在天津签订了《关于比国交还天津比租界的协定》,1931年1月15日,正式收回比利时租界。天津地方政府将比利时租界定名为天津特别第四区,该区的管理事务,由特别第三区兼署管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