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日本签字投降 我心里痛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09: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1945年10月6日,天津日本侵略军接受无条件投降

  正午12点,电波传出日本宣布投降的消息。“当时听广播的人们立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没有间歇。他们抱在一起又跳又喊,听不清楚喊什么,但看得清他们脸上挂满喜极而泣的泪水。此时,街面上开始听到阵阵的鞭炮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战,以中国人民的胜利而告终。在记者的陪同下,当年曾亲眼目睹日本投降仪式的刘鸿涛老人重游故地,详细地讲述了当年他所看到的日本投降细节,并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日本投降后的一些见闻……

  天津,作为华北地区最早受到日军铁蹄践踏的区域,在日本宣布投降两个月后接受日本驻军投降,受降的地点就在今天承德道与解放北路交口的地方,现在是天津市文化局门前的空地。

  日本投降天津全城吃捞面

  “我记得1945年8月14日晚上,保甲长跟警察局的警察挨家挨户地通知,让全体居民第二天中午准时收听广播,说是有重要的新闻将要播出。”当时,刘鸿涛就偷偷地问保甲长发生了什么事情,“保甲长偷偷地对我说,是日本投降了。”这个消息很快就在民间传开了,16岁的刘鸿涛带着激动的心情度过了日本投降前的难眠之夜。

  8月15日正午12点,许多人在收音机前等候,等着那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我所在的那家公司经济条件好,有一部四灯收音机,声音非常洪亮。当时不仅我们公司的人坐在收音机前听广播,就连左右的街坊邻居也来到公司收听广播,里面还有一些外国侨民。我记得当时把收音机放在了柜台上,那儿的位置高,传出的声音远,方便大家收听。”正午12点,电波传出日本宣布投降的消息。“当时听广播的人们立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没有间歇。他们抱在一起又跳又喊,听不清楚喊什么,但看得清他们脸上挂满喜极而泣的泪水。此时,街面上开始听到阵阵的鞭炮声。”公司所在地小白楼地区,胡同里满是“日本投降了,日本投降了”的声音,就连外国侨民也在为中国高兴。马路上,人们纷纷奔走相告,将这个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

  按照天津人的习惯,有了喜事,就要吃捞面。当时面铺里的面立即就被抢购一空,“我们公司里还偷偷地存着一些澳洲面,公司老板让我们把这些面粉搬出来,和面切面条。有一些街坊邻居因为家里穷,没有钱买面,老板让我通知那些穷苦人到公司来领一些面。”

  在刘鸿涛所在公司的后院,他为那些街坊邻居们每家舀了几斤面粉,供他们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就这样,在公司后院的饭厅内,刘鸿涛等人怀着激动的心情煮了一大锅捞面。

  “住在我们公司附近的两个外国姑娘别拉和阿莎也来到我们公司,也要为胜利吃捞面。”两个外国姑娘每人只吃了小半碗,而刘鸿涛和他的师兄每人吃了两大碗,外国姑娘感到很好奇,“我师兄就跟她们开玩笑,中国人庆祝胜利,能吃。那两个外国姑娘听到这句话,风趣地说,‘饭量这么好,怪不得你们中国能够打败日本。’”逗得满院子的人哈哈大笑,压抑了8年之久的刘鸿涛们很久没有这样开怀大笑了。

  威风不再日本人拉起三轮车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不久,大街上热闹异常,刘鸿涛在公司的门脸里坐不住了。吃完捞面后,他就跟师兄到外面转了转,街面上,许多中国人在燃放鞭炮。

  这时,他看见从小刘庄浮桥方向跑过来一辆三轮车,车上坐的是一个日本人,三轮车夫在费力地跑动着。那位三轮车夫正在拉日本人的途中,听到了日本投降的消息,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儿,停了下来,让日本人下车。这时,在开滦码头的码头工人们围了上来,那位三轮车夫对围观的人说,“大伙看看,这是什么世道,我从火车站等活儿,到了中午刚要回家,这个日本人从火车站出来就要坐车。我说我要回家吃饭,不想拉车了,他就用皮靴踹了我一脚,非要我用车拉他。没办法,我只好拉着他到这边来,我刚刚听说日本投降了,老子不拉日本人了。”

  三轮车夫的话音刚落,就见围观的人群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有的说,让日本人自己走回去,有的说让日本人拉三轮车夫回去。刚开始,那个日本人还挺横,慢慢地他明白了日本已经投降,就蔫了,从口袋里掏出钱来想走,三轮车工人见状,就对那个日本人说,“你的钱我不要了,你把我拉回车站就算完事。”

  日本人恐怕自己回车站是凶多吉少,开始哀求三轮车夫让他走。围观的人对日本人说:“你再拿出点钱来给三轮车夫,之后拉他过两个路口再走。”随后,人们又对三轮车夫说:“让日本人拉车,中国人坐,也算解解气。再说,你还要回家吃饭,早放走他,你也可以早点回家。”

  日本人见没有办法,就让三轮车夫坐在车上,而他自己当起了车夫。当时,围观的人大声喊着:“快来看,日本人拉中国人了。”这是日本占领时期中国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就在日本投降的当天发生在了天津。许多路上的行人都目睹了这一戏剧性的场面。“我当时正好跟师兄出门,目睹了这个有意思的场面,我记得三轮车停在了大隆洋行的门口,大隆洋行的经理是个印度人。他看到这个场面后,也大声说太好了。”

  害怕被打躲进中国百姓家

  “当年开滦煤矿职工宿舍就在我们公司附近,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那天,一些事先已经知道消息的日本人也同中国人一样守在收音机前,也有一些日本人站在路中央收听广播,当他们得知日本真的战败了,开始放声痛哭。”在电台逐字逐句翻译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消息的时候,开滦煤矿职工宿舍前的马路上,一些日本人已经是跪卧不起了。

  日本投降后,长期压抑在普通百姓心中的仇视情绪瞬间爆发出来,一些日本侨民在天津遭到殴打,躲在自家的房间里不是办法,所以,有的日本人在这个时候就躲在平日里关系不错的中国人家中。

  在刘鸿涛所在的公司后院,有一户姓郝的居民,他的妻子与一个日本女人关系很好,平时两家往来就很多,在这个时候,那个日本人就躲在了郝姓居民的家中。由于她在日本侵华时期与居民所处的关系很好,所以,大家没有为难她,相反,许多居民都劝她躲在郝姓居民院中,别出来逛街,还让她在这里安心居住。“那个日本女人很懂事,每天都帮助院子里的人家做卫生,有时候帮助街坊们做些家务活儿。”刘鸿涛回忆道。直到一个多月后,社会治安稳定下来,那个日本女人才回到自己家中,后来随着许多日本侨民回到了日本。

  谈及那个时期殴打日本侨民的事件,刘鸿涛说:“当年许多人在日寇占领时受尽了苦,那种情感迸发出来后,确实难以控制。”他告诉记者,当年他从山东老家到北京走的是水路,当路过天津时,有一个日本人设置的关卡,路过关卡时,要交出自己的通行证,许多人在这个时候都要在通行证下面放些钱,为的是能够顺利地通过关卡,“我当时年纪小,不懂得这些事情,那个守卫的日本兵见我的通行证下面没有钱,就举起鞭子打了我好几下。幸亏我当时只有13岁,太小了,所以他们打了几下后,就放我通过了。”

  连由日本人发放通行证的人都要靠送钱才能顺利通过,日本投降后,饱受折磨的中国居民殴打那些平日里耀武扬威的日本人也就不奇怪了。

  商店购物美国大兵泄机密

  按道理说,受降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是保密的,为什么刘鸿涛老人能够清楚地知道时间呢?这还要从他所在的那个企业说起。

  1943年,刘鸿涛从北京的德泰祥花边工艺分号来到位于天津小白楼地区的总号当店员。这个店出品的花边工艺精致,有许多喜欢中国工艺品的外国人经常到这个店来买东西。“在日本宣布投降后不久,许多美国军舰驶入了海河,全副武装的美国兵很快就出现在天津街头。”

  当美军登陆天津后,这个店的生意非常好。10月初的一天,一个美国士兵来到刘鸿涛老人所在的公司里,指名要买一种手工工艺品。他告诉刘鸿涛,他母亲曾经在天津居住过一段时间,经常到这里买东西,这次得知他要前来天津接管,就告诉他一定要买些工艺品带回美国。

  “正在我们谈话的时候,在几个美国士兵的保护下,一位中年美国军官进来了。这个军官在看到我们公司的一种大桌布后,非常喜欢,当时那块布的标价是5000多块钱,我一听愣住了,这个人肯定有什么来头,不然也不会花这么多钱买那块工艺精美的桌布。”

  果然让刘鸿涛猜中了,前来购物的那个美国兵告诉他,那位军官就是美军第三集团司令骆基。不但如此,美国兵还告诉刘鸿涛,过两天要举行受降仪式。一听到日本要正式向前来接管的美军投降,刘鸿涛的劲头就来了,他同美国兵商量好了,在受降那天早上就赶到受降现场。

  目睹受降地点就在小广场

  “1945年10月8日那天,我早早起了床,跟着我的一个师兄一起步行去旧法租界公议局大楼(今天津市文化局所在地)去看热闹。那天的警卫非常森严,解放路上每隔一段就有警察站岗。当我们走到旧大清邮局的时候,碰到了来我们店里买东西的一个美国兵,当他得知我们想要看受降仪式后,就带着我们到了路旁的一幢大楼的二层,在这里正好能够看见法租界公议局大楼前的那个小广场,受降仪式就将在这里举行。”谈到目睹日本投降的那一幕,刘鸿涛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我记得那天,许多美国宪兵在受降场地周围戒严,行人可以随意穿行附近的马路。大约在上午9点钟左右,从承德道的西头来了一支军队,这支军队押着一些日本军官到受降仪式现场。过了一会儿,从旧法国公议局走出来一些中国人和美国军官,其中就有到我们公司买过桌布的美军司令骆基将军。”

  刘鸿涛告诉记者,当时日本投降签字仪式时间不长,整个仪式大约进行了一刻钟左右,就结束了。他记得一位日本军官(内田银之助)把自己的指挥刀交给了骆基将军,并低头签字。当时出席受降仪式的还有一些中国人,其中有个穿着黑色旧警察制服的,应该是天津警察局长李汉元,还有一些穿着正装出席会议的中国人,事后,人们知道那是天津市市长张廷谔和副市长杜建时。

  “当时,围观的人很多,我记得一位老太太哭着说:‘儿呀,儿呀,日本投降了,你的仇有人替你报了。’场面非常感人,压抑在中国人心头很久的愤怒迸发了出来。”在受降仪式结束后,这些日本人有的依旧从承德道西头返回海光寺被关押,还有一部日本军官从解放北路方向被押走。“当时人群中有人说,那是因为这些日本军官所犯下的罪行不同,所以被关押的地点也不同。”(张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