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百岁老人的“地下”传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6 09:1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这就是张志鸿当年执行一项秘密任务的片段。今年已经104岁的张志鸿老人依旧精神矍铄,曾任天津北宁公园园长,现正在天津铁路医院疗养。看到记者,喊着陪他“杀”一盘。

  反穿鞋鬼子急得直“八嘎”

  “当年有很多日军和伪军到处追杀我,我为了躲避这些追捕者,采取反穿鞋的方法逃避追捕,倒着穿鞋往前走,留下的脚印就是反方向的了。”老人边摆棋边说着,“那时,鬼子经常南辕北辙,找不到北,被折腾得直喊‘八嘎’。”

  早就听人说张老先生的二女儿张玉俊从小跟随父亲走南闯北,电话拨通后,张老太太操着淳朴的乡音告诉记者:“那时我只有六七岁,从早到晚跟在父亲的左右,日军一般不会太注意小孩子,所以我就跑前跑后为父亲传送情报。记得我的父亲会到天津、石家庄等很多城市做贸易。”

  购药材“危险”是家常便饭

  据多年从事党史研究的陈德仁先生介绍,红桥区的中西大药房有很多解放区急需药材,像消毒水、红药水、酒精等。所以,周边各县派很多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来购买这些必需物资。

  “1942年年底,安平县根据地急需麻醉药,这个买药的重任落在了父亲的头上,当船抵天津时,日军在杨柳青已经设立了很多关卡,有数个日军在那里盘查每一个进出城的人,在离日本兵差不多十米远的地方,一个身着日本军装的瘦高中国男子拦住了他:‘嘿,干什么的?’‘买卖人,批点药材。’伪军把我们上上下下搜个遍,最后搜出很多银子,那个汉奸见钱眼开,一把将银子抢走了。这个人拿了钱还不甘心,又在父亲的马车上动了心眼,但是那匹马浑身肮脏不堪,又散发着恶臭,所以捂着鼻子把父亲轰走了。要不然,仔细盘问起来,还不知道有什么样的危险发生。”

  “不过父亲经历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在他看来,‘危险’就是家常便饭。”张老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过自己当年的事情,张老的女儿也是一直默默地记在心里,也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因为,这是纪律。

  小商店敌人情报送上门

  张老的思路依然清晰,谈起往事,老人话如泉涌。

  “1942年,我转入隐蔽战线,开始了地下工作,在晋察冀边区公安处工作,主要任务是为根据地搞情报。当时我的公开身份是安平县郎任村商店老板,以经营一般商品为名,实为情报站兼买药品。我在平汉铁路东西来往穿梭,还经常到北平、石家庄、天津等大城市进货,俨然是大买卖人,日军伪军从来不怀疑这个商店,伪军闲暇时候,经常来店逛逛。我通过这些人‘套’出情报,然后送到根据地。这些伪军遭到我军的伏击后,脖子挂着绷带还要来我的商店买烟抽,根本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拉关系敌人内部“朋友”多

  这时,张老先生的三女婿正好进来,又告诉记者一些有关张老在抗日时期的“小插曲”。

  “抗战时候,老爷子广交‘朋友’,什么样的人都能拉上关系,而且在这些人的眼中,他就是个商人。那时隔一段时间,他就要到华北地区向党组织汇报一次工作,所经之路就是津汉路。那时日军害怕八路军越过津汉线,所以在路旁挖了一丈多深的沟,昼夜派很多人坚守在沟两旁,每隔5米就派一个人巡守。夜深的时候,沟两旁也会有打更的人盯着。父亲早已和这些打更的人混熟了,从路这边慢慢爬下去,然后从另一边上来,另一边的打更人见父亲过来还会帮忙将父亲从沟里拽上来。与此同时,日军也会不停地喊:‘有人过吗?’‘没有。’第一个打更人喊着。‘没有。’第二个人开始喊,紧接着第三个人开始喊……每次父亲都是在很多人的保护下去执行任务。”

  “张老,您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啊?”我突然好奇地问起这个一直憋在心里的问题。

  “不图名,不图利,就能活个大年纪……”张老不假思索地回答。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