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风流最数查氏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09: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查为礼小照

  天津古代园林,最早见于史载的是明代正德年间户部主事汪必东在户部分司所建的衙署庭园——浣俗亭;驰名最早的是清代芦盐巨商遂闲堂张氏于康熙中期所建的问津园、一亩园;若从园林规模之大、造园艺术水准之高、鼎盛时间之长来论,则应推查氏水西庄。水西庄在天津历史文化发展中产生过重大影响,它是盐商文化的结晶、园林文化的精品、南北文化交流的窗口,也是津门儒雅文化的总汇。

  水西庄造园艺术高超

  水西庄是天津长芦盐商查日乾与其子辈查为仁、查为义等经营的私家园林。位于天津城西五里的南运河畔,始建于雍正元年(1723),雍正十三年(1736)规模已具。此后查氏不断对水西庄进行整修与扩建。乾隆十二年(1748)增筑园中之园——“小水西”,乾隆二十三年(1759)复在园之偏扩建一“介园”。乾隆慕名曾四次留住水西庄,并挥笔赐名“芥园”。从此水西庄声誉更著。乾隆三十五年(1770),在芥园东侧建了河神庙,园盛之余又添庙热之况。

  水西庄方圆百亩。在造园构思上,选择了“面向卫水,背枕郊”、“近村仍近郭,通衢宜骑复宜船”的地方作为园址,可谓相地合宜;“斧白木以为屋,不加丹垩”,以人为之美入之天然,可谓立意精当。营造手法上,或因高而借远,或凭水而借景,或遐想而借虚,可谓巧矣。园中有澹宜书屋、水琴山画室、古芸台、竹间楼、夜月廊、数帆台、揽翠轩、平冈、枕溪廊、花影庵、藕香榭、泊月舫、绣野簃、红板桥、一犁春雨、碧海螺亭、小水西、夕阳亭、歇山楼、屋南小筑诸景点;屋南小筑中又有晴午楼、花香石、润之堂、送青轩、小丹梯、若槎读书廊、月明笛台、萱苏径、古香小茨、苔花馆、来蝶亭、小旸谷、小憩舫等小景点,堪为津门古代园亭池馆之冠。正如乾隆年间天津诗人康尧衢在《沽上竹枝词》中所写的:“琵琶池上起龙台,曲曲回廊近水开。每到紫藤花发处,游人都问芥园来。”

  查氏家族多能诗善文

  水西庄主人文化素养极高。其第一代主人查日乾“性耿介,不滥取,以行盐致富,长于持筹,为同辈所仰”。他读书不为章句,于史事尤精。津门学人高凌雯在《天津县新志》中称:“查氏园林宾客沽上著闻,风雅绵历数十年,实自日乾启之”。其第二代查为仁因事系狱数年,故隐居不仕,息意名场。他博学多闻,能诗善文,著有《莲坡诗话》、《蔗塘未定稿》等,且以博大的胸襟延揽天下名士,使天津文学艺术事业以水西庄为中心进入了极盛期。学界普遍认为:有清一代,开津沽之风雅,查为仁功不可及。查为仁不只自己善吟诗,其家闺秀及子孙辈,也都诗文精通。每逢查为仁作出新诗,其妻金至元,女调凤、容端、绮女,儿媳严月瑶,侍女宋贞娘等,都能作诗咏和。查为仁的弟弟查为义、为礼,更是著作等身;儿子善长、善和,孙子诚,曾孙讷勤,也都善诗文,得续家声。查氏家族,满门风流,为人欣羡。

  水西庄成南北文人聚集之地

  水西庄主人尚气谊,广结交,重然诺,大江南北名流学子凡道出津门者,无不款接,使水西庄宾客如云,人文荟萃。故时人有“庇人孙北海,置驿郑南阳”之颂。一些名重一时的经学家、史学家、诗坛领袖,如陈仪、英廉、陈元龙、钱陈群、杭世骏、吴廷华、万光泰、厉鹗、陈皋、汪沆、刘文煊、朱岷等,或往来于水西庄,或寄居于水西庄。宾主聚首,或吟诗会酒,或同案挥毫,或切磋学问,或共同著书立说,推进了清代雍、乾时期天津诗词、绘画的创作和研究,给天津文坛带来了勃勃生机。江苏武进诗人兼画家朱岷过津时受到水西庄主人的迎接,与津门结下深厚的文缘。他在《初到津门》诗中写道:“潞河交流入海平,丁沽风物久闻名。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柳外楼台明雨后,水边鱼蟹逐潮轻。分明小幅吴江画,我欲移家过此生。”朱岷还绘有《秋庄夜雨读书图》描绘水西庄的美景,此画和另一位画家田雪峰所绘《水西庄修禊图》的真迹,现均珍藏在天津历史博物馆中。

  《绝妙好词笺》传文坛佳话

  水西庄不但是座古代名园、诗画之所、古器物图书收藏之处,更成为南北文化交流的载体。清人袁枚《随园诗话》中说:“扬州有马氏秋玉(曰琯)之小玲珑山馆、天津有查氏心谷(为仁)之水西庄、杭州有赵氏功千(昱)之小山堂、吴氏尺凫(焯)之瓶花斋,名流宴咏,殆无虚日。”

  水西庄作为文化交流的窗口,最典型的一例则是查为仁与厉鹗的交往以及他们共同笺注南宋人周密选编的词集《绝妙好词》一事。厉鹗是清代著名文学家,博学工词,为浙西词派的重要作家。水西庄主人查为仁与厉氏神交已久。早在乾隆六年(1741),为仁、为礼兄弟在水西庄编辑《沽上题襟集》时,向厉鹗索序,厉欣然而就。两年后,为仁拟将其《蔗塘未定稿》付梓,再次求序于厉,厉在序中盛称查为仁“以诗名寓内久矣”。乾隆十三年(1748),厉特意乘舟来水西庄,得到查为仁的热情款待。二人“觞咏数月”,其间一起完成了《绝妙好词笺》这一传世之作。关于《绝妙好词笺》的成书经过,《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做了如下记述:“初为仁采摭诸书,以为之笺,各详其里居出处,或因词而考证其本事,或因人而附载其佚闻,以及诸家评论之语,与其人之名篇秀句,不见于此集者,咸附录之。会鹗亦方笺此集,尚未脱稿,适游天津,见为仁所笺遂举以付之,删复补漏,合为一书。今简端并题二人之名,不没其助成之力也。”《绝妙好词笺》刊刻于乾隆十五年(1750),因其“疏通证明之功,亦有不可泯者”,故被收入《四库全书》。

  文人墨客凭吊水西庄

  随着水西庄逐渐荒落废弃,许多名人游此故地时触景伤情,写下了不少诗文。红学家周汝昌先生曾作《台城路·过水西庄吊津词人查莲坡先生故园》一词,勾画了上世纪40年代水西庄的凋零,道出了作者心中的感慨:“茫茫何处寻诗酒?西庄市声喧乱。藤架正香,竹轩揽翠,华屋山丘都换。漫凭指点,叹豆叶瓜苗,是曾开宴。绿到河门,垂扬不见信安远。东南一派曼衍,沧波放眼,但云气三山,年华一箭。断瓦同销,斜阳耕废畎。”

  水西庄作为清代天津最负盛名的园林胜迹,虽已旧迹难寻,但天津人始终无法将它忘记。水西庄作为天津文化发展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长留史册。(章用秀)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