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小站,拂不去的记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09:30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小站原为退海之地。《沧县志》在中塘洼条下称它为“下污”,属明代盐场管辖的草荡。清同治九年(1870),天津教案发生,英法美三国兵舰集结大沽口,同治帝诏调李鸿章的淮军驰赴近畿驻扎。李出任直隶总督,其亲军营——周盛传部盛字军9000人于是由临汾调往天津,于次年在青县马厂驻扎,之后又设防新城(今属塘沽)。同治十三年(1874),在马厂和新城之间修筑了“马新大道”,沿途设立驿站,40里一大站,10里一小站,共设大站4所,小站11所。光绪元年(1875),盛字军由马厂移屯涝水套,这里是大沽以西的第五个驿站,军士习惯称小站,此即今日小站地名由来。

  小站种稻练兵旧迹遗存

  小站镇虽然只有100多年历史,但却有着厚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由于盛字军屯兵驻扎和对小站稻的开发,使小站成了十分理想的练兵环境。袁世凯练兵前后,周盛传、胡燏棻、张之洞、段祺瑞也都在此练过兵。《新农草创图》上题的诗句概括了这段历史:“屯兵沮洳立营村,淮音北海话耕耘,卖刀买牛廿年后,村桥原树走新军。”

  有关小站种稻和练兵的遗存,如今还有多处。首先当然是经盛字军开发留下的6万亩良田和目前仍在使用的水利设施。马厂减河就在小站周公祠前面流过,比之祠堂,也许它才是一件更实际的文物。后人在小站纪胜诗中曾专门歌咏道:“引水马新肥稻粮,靳关碑记记沧桑,一篙御河桃花汛,十里村爨玉粒香。”

  小站的行营买卖街犹在,但城池关隘已无存。其他各练兵机构虽旧迹无多,但其遗址的点位,今日小站人仍能一一指出。小站粮库就是当年的讲武堂,东西巷子就是新军督练处。督练处曾有十大部门,其中除转运局设在天津市内,其余行营中军、参谋营务处、督操营务处、稽查营务处、执法营务处、教习处、粮饷局、军械局、军医局等九个部门都在巷子里。袁世凯的督练行辕,即今小站第一小学校,它是袁世凯任直隶总督时(1901年)下令改作学堂的,距今已逾百年。

  小站村庄命名犹如兵镇

  小站是一座兵镇,其绝大多数村落由军队屯田时的营房衍变而来,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由于人工开发,其河渠与街道等通路都是直线的,不像一般沿海河村镇那样河渠、道路犹如九曲回肠。

  二是它有御敌卫戍的城楼,而沿海河村镇多只有寨门而无城门。小站的行营买卖街,是沿马厂减河而设的东西街,两端各有一座城门楼,南北两厢共开6个坊门,减河大桥在西门外,桥口弯入衢的一端,还有一个牌楼门,书额“兴隆集市”,连同城门、坊门共为9门。镇街虽小,亦仿京都之制,很有气派。

  解放后为交通计,这些门统统被拆除了,而行营买卖街的旧街衢,至今依旧是小站镇的主要街市。与买卖街平行的后街,便是新建陆军督练处所在的巷子,巷子更有特点,两头都是死胡同,中间仅一径可通,围绕巷子还有一圈护城河,既有城又有池。

  三是与古老的沿海村镇取名为“沽”、“码头”、“桥”、“口”不同,小站地方的地名是“站”、“营”、“营盘”、“操场”等等,带有明显的军旅色彩。

  至今仍在沿用的镇村名称有:东大站、西小站、传字营、盛字营、前营、后营、老左营、东右营、西右营、南副营、仁字营、蛮子营、营盘圈、大营盘、小营盘、操场河等。

  这其中,盛字营、传字营是以天津镇总兵周盛传的名字命名的部伍驻地;仁字营是淮军通永镇总兵唐仁廉的部下;蛮子营则是1920年直皖战争时,曾任广西提督的广东陆军二十五镇统制、北洋军阀龙济光召集他在两广的残部,在小站编练振武军时的驻地,该地本名振武营,老百姓听不懂南方话,就叫他们为蛮子营。蛮子营虽然很快就被奉军缴械溃散,但其驻地仍以蛮子营为名沿袭下来。

  小站地名承载着的历史故事

  比如营盘圈这个地名,原是光绪二十一年(1895)比新建陆军早9个月成编的津郡团练——“津胜三十营”的大本营。津胜营的统帅曹克忠,实在是武运太差,是年正月成编,四月竟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海啸把全军吞没无遗,其营盘只剩下了营盘圈。30营的人马化作了一个地名,昭示着时代对他们的记忆。

  小站镇街北面的小营盘,原为盛字军的亲军营,后来是新建陆军的讲武堂,讲武堂后伸的大营盘,即是新建陆军的学兵营营地。至今保存的当时轧操场用的两个大石碾,就是在这块土上置放着的。

  大营盘还是当年袁世凯请荣禄观操的地方,袁世凯射杀营房门前卖菜佣之事,也发生在这里。

  在盛字营西端津港公路东侧,有一条河名四丈河,那是新建陆军督操营务处总办梁华殿,夜间指挥演习野战渡河,坠水而死的地方。

  盛字营有个自然村,叫小张庄,为张姓一族的聚居地。张姓于袁世凯练兵小站时,从静海县投奔而来,因为张姓的祖籍是河南项城的张家营,和袁世凯是同乡近亲。小张庄至今仍保持着与小站话异样的静海口音。

  小站人口语中多行伍用语

  土木建构是容易灰飞烟灭的,小站旧年堂构虽遗迹不少,但多已面目全非,而悠悠不绝的还是文化上的传承。

  小站作为行伍人群盘踞的窠巢,其语言至今仍在小站一带发生着影响。

  如改善膳食说“吃犒劳”;斥人行动迂慢说“肉子儿”,肉子儿是指当年兵勇使用的一种火枪,子弹出膛后运行缓慢;诮人花钱不知节俭时的俗语说“吃吧,喝吧,关饷再说吧”,这是直接模仿兵勇口吻的幽默,“关”是旧军队发饷银的单位,有两关、三关、三关半等级别差额。

  其他如溜号、把边了哨、马号(牲口棚)、值更耗火、乱营、抬老营(全体出动)、点卯(报到)、别存令(别不顺从)等等,都是军旅用语的移植。

  允诺用语“可以”、“好的”、“成”、“中”等,在小站人嘴里都变成了一个字:“行!”“行”是什么?是批送公文的用语,是政令流通的符号,它即是指令,又是承诺。军人口语用“行”,最初一定是一种诙谐,但用来用去,约定俗成,就成了口语了,小站人说“行”,也早已没有借用政令的幽默了。

  语言之外,小站还流传着袁世凯给小站立庙的传说,袁世凯遭遇刺客的传说,袁世凯在打稻场上严明军纪的传说等。如果你肯造访小站的白发翁媪,你就会分享到那令人神往的絮絮的述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