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为造枪炮,日寇连我家铁门都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09:1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1942年7月,伪天津市公署举办铜资材收回运动,号召市民自愿向“友军”(日军)交纳铜铁等金属,我们家的铁门和铁栅栏就在那时被强行卸走的。”提起这事,88岁的张澜生老人气愤不已地说,“简直和强盗一样,而且还是明目张胆地抢。”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逐渐拉长的战线使武器供应严重不足。为了生产武器弹药,日军只好在占领区疯狂搜刮金属物,以供本国生产武器之用,从1942年初开始,驻扎天津的日军一面开展所谓的“治安强化运动”,一面开展“献金献铜”的掠夺。“1942年1月,日军通过伪市政府,先是强迫公务人员献纳月工资(50元以上)的三成,支援‘圣战’;紧接着,在2月份又要求‘捐献’自行车,普通中国人的自行车,都被他们(日军)强征为军用品,许百姓有苦难言。”

  1942年的2月,征集铜铁等金属物品的命令开始执行,到7月底,为期一周的“收回铜资材运动”更是将全市折腾得乌烟瘴气。张澜生记得非常清楚:“为了强迫人们‘捐献’铜、铁器,由伪警察和汉奸、保甲长组成的收集小队,每天在各自的管片内活动,看到谁家有铁门,上去就拆卸下来拉走,不管人家愿不愿意,我家那一片的大门几乎都被拆了一个干净。虽然伪政府表面说‘放置无用或不必要之铜资材物品,如铜币、玩具、各种容器、烟管、门、窗、装饰及佩戴物品等非日常所需之铜制品,自动献纳,以协力大东亚圣战’,但如果到谁家收不到铜铁器,这些人肯定在老百姓家捣乱,闹不好还要扣上一个‘抗日分子’的帽子。所以,老百姓为了避免麻烦,多少也要给他们一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明明是日军制造武器弹药的资材奇缺,强迫老百姓‘献’出自家好好的铜器铁器,伪政府还要替日军粉饰一番:“铜资材之用途极广,因而发动此次收回铜资材运动,借废品更生之有效用途,以表现我后方民众支援圣战之热诚,绝非友邦铜资材有所不足,此为吾人所应确切认识清楚者。”

  日军到处“捡破烂”

  烟卷锡纸不放过

  在日军大肆搜刮老百姓家中铜铁物品的同时,天津的街头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各机关、团体、企业、饭馆、浴馆、影院、戏园、旅店及其他公共场所门口,全都摆放着一个废木匣(有的是纸匣),上书“锡纸收集箱”,人们将空烟卷盒随手扔进里面。每到一定时间,有人把这些空烟卷盒送到警察局。

  “这是日军通过伪政府在天津开展的一项名为‘锡纸回收运动’,就是把烟卷盒中的锡纸回收,供日军制造武器弹药。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日军当时的武器原料供应相当匮乏。”81岁的许杏林老人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一张烟卷盒中的锡纸能有什么用途呢?记者拿着一张锡纸左右看了半天,还是不明白为了这样一张纸,日军像“捡破烂”似的各处收集的意义。“过去的烟卷锡纸与现在的不太一样。当时的锡纸确实是‘锡’纸,是由一张普通的纸与锡箔粘贴在一起所制成,如果用火烧一下,还能够化成锡呢。锡是当时的稀缺金属,来源紧张,所以日军只好连烟卷盒中的锡纸也不放过,更不用说当时的一些锡器。”

  从当时的档案记载中可以看出,负责征集这些金属“废品”的废品委员会还制定了收集考核目标,收集目标总数为:铜33236.66斤,铁50117.4斤,锡纸15782张。但从7月到12月底,锡纸仅收集了4235张,天津市民为了抗日,连烟都被“禁抽”了!

  可恨发霉混合面

  吃坏肚子胀坏胃

  日军侵华期间,天津市民生活每况愈下,别的不说,就连吃饭都成了难题。“到1942年后,粮食的价格一涨再涨,而且大米白面在粮店逐步消失了。除了供应紧张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日军把粮食作为军用品管理,只有日军与伪政府任职的人可以吃大米白面,普通老百姓不能食用或者私藏,否则就是死罪。当年,因为偷偷购买贩卖大米白面,被日军用刺刀挑死的人不在少数。”张澜生告诉记者。

  普通老百姓不让吃大米白面,那让他们吃什么呢?

  “吃混合面,难以下咽的混合面。”许杏林老人愤慨异常,“最可恨的是,混合面如果只是粗粮,也还能吃饱。但日伪政府卖给老百姓的混合面,全是发霉的粗粮和一些喂牲口的粮食混合而成,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里面掺,根本不管人们吃了消化不消化。人们吃了不是拉肚子就是解不出大便,胀得肚子难受。即使这样,混合面还不能保证供应,每天早上,粮店的门前都排了很长的队伍,去晚了就卖没了。”

  “当时如果想吃大米白面,只能通过关系从黑市购买,有钱人可以出高价,敌伪与日军可以‘理所当然’地食用,可怜的老百姓只有忍饥挨饿。1943年,我和几个老师同学跑出敌占区后,才吃上一顿饱饭。”

  面粉袋成牙粉袋

  李长发,79岁的退休老工人,1942年时,正在海河码头做装卸工。“我在码头做装卸工时只有16岁,但也要和其他大人一样,扛同样重的货物。要说干活我也不怕,就是日本人没头没脑的打骂让人顺不过这口气来。但即使这样,每天挣的那点钱还填不饱肚子。”

  1940年以后的天津,日本各大洋行到处收买物资,操纵居奇。生活必需品一日几易其价,布店买不到布、油盐店买不到油的现象已经让市民见怪不怪。令天津人记忆犹新的就是小蘑菇(常宝堃)那段著名的相声“牙粉袋”:“甲说‘听说面粉最近落钱了’。乙说‘好事啊’。甲又说‘就是袋小点’。乙问‘什么袋’?甲说‘牙粉袋’。(牙膏袋)”小蘑菇说出了老百姓想说的心里话,但也招来牢狱之灾,被抓进了宪兵队。如果不是同行们托人求情,恐怕就会死在里面了。

  李长发告诉记者:“那段相声成了我们这些穷苦人的精神寄托,有时看着一天工钱赚来的那点口粮,我们就用‘牙粉袋’来宽心,总说‘比牙粉袋多多了’。”

  一条命不值廿斤面

  最让李长发老人不能忘怀的,并不是当年吃了多少苦,而是那时日本兵的残暴。

  “那时我们给船上卸货,最怕有人掉进河里。如果人和货物掉进水里,日军捞货不捞人,不会水就只能被淹死。一次,我和同院姓赵的装卸工在码头上等活,一艘装载日军的轮船要离港前往军粮城,船长招呼正从岸边经过的我俩给解缆绳。我本想假装没听见离开,但姓赵的装卸工胆小,自己跑过去给解缆绳。谁知缆绳还没有完全松开,轮船就发动了,一下把他‘带’到了河里。我赶忙喊:‘有人落水了,救人啊。’但船上的日本兵用枪一指船长,不让他停船救人,径直向下游驶去。就这样,我的同伴被淹死了。后来我向警察报了案,经过他们的审讯,只让那艘船的船主赔了十几斤混合面了事。”

  “勤劳奉仕”逼我两次转学

  1941年12月8日,继发动侵华战争后,日本又掀起太平洋战争,对英美宣战。这一来,日军占领下的天津英法租界也被“收回”,实际上被日军接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原先凭借英法租界躲避日军迫害的仅有“保护”也荡然无存了。

  首次转学到“汇文”

  “在此之前(1941年以前),日军在天津各中学实行所谓的‘勤劳奉仕’,中学生(包括中学和初中)每周要抽出一天上课的时间,为日军做义务劳动,不是给他们搬东西,就是打扫卫生。我的初中是在天津市立师范学校度过的,学校的日本监督每周都逼着我们参加这个‘勤劳奉仕’劳动,根本不顾及我们吃不吃得消。为了躲避这个‘勤劳奉仕’,我只好转学到当时的汇文中学。汇文中学由于是美国教会所办,在日本对英美宣战之前,日本人对这些教会学校没有完全统治,除了学习日语外,其他还都是由学校做主,也不用参加‘勤劳奉仕’。”许杏林老人回忆说。

  学生被迫扛船货

  然而,当年的“好日子”没过多久,英法租界即被收回,原先的一点“特权”当然也就不复存在。

  “这些教会学校被日本人接管后,受到的严格管理比以前的市立师范学校有过之无不及,‘勤劳奉仕’劳动立即又被恢复。我们被逼参加的‘勤劳奉仕’有几次是到码头上当装卸工,那里是一片仓库区。由于天津是日本侵略军在华北的重要‘兵站基地’,他们从海路运出运进物资,都要经过塘沽港和天津市。较小些的海轮能够进内河的,都要到大连码头装卸,我们的活相当繁重。从轮船往岸上卸货物,要走大跳板,架在船舷和岸边的跳板没有扶手,中学生扛着沉重的木箱子在上面走,一步一颤,令人胆战心惊。”

  几块饼干一顿打

  “大家当时被迫‘勤劳奉仕’,心中实不情愿,普遍怀着仇日心理,所以在装卸时故意摔碰。一次搬木箱时,有同学故意使劲摔在地上,里边流出了无色透明的液体,用手指蘸一点,用舌尖一尝,才知木箱里的玻璃瓶子内盛的是输液用的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于是同学们趁监工的日本兵不在身旁,就故意地使劲往地上摔木箱。里边的玻璃瓶子一破,药液就流了一地,但从木箱外边还无法看出是哪个箱子里的瓶子漏了,气得日军跺脚大骂,却查不出是谁干的。还有一次,大家搬的木箱虽大,但分量较轻,闹不清里边的东西,故意用劲把它摔散,结果里边的饼干露了出来。”

  在日军侵占天津的那几年,普通老百姓连基本的口粮都得不到保证,见到有饼干,大伙都很高兴,纷纷拾起来往嘴里塞。这一天,虽然只摔散了几只箱子,但已够吃。谁知在散工时,日本军官把学生集合起来搜身,他们从几个小同学身上搜出几块饼干来,就狠狠地打了这几个同学一顿。到了下一次的“勤劳奉仕”内容就变了,虽然仍是在码头上搞卸船,但木箱子很小,但重量却不轻。大家一看箱子不大,都很高兴,及至往肩膀上一扛,就都咧了嘴,原来里边装的是马蹄铁。这一来,把大家的肩膀压得红肿疼痛,皮肤几乎被磨破。散工时虽不再搜身,但每个人都累得半死。

  二次转学去后方

  尽管同学们想着法磨洋工、搞破坏,但“勤劳奉仕”还是让不少学生吃尽了苦头,如果表现不好,被监工的日本兵踹上几脚在所难免。“‘亡国奴’的滋味让我们这些学生产生了出走的想法。1943年,我和其他几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通过各种渠道从天津辗转到大后方,在洛阳和甘肃渡过了抗战的后两年,抗战胜利后,才回到天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