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盲人制琴匠绝技响京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09:17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近百年天津的城厢、南市、北门外及“租界地”内外,伴随着戏曲艺术的蓬勃兴盛,胡琴制作铺店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继北马路天津第一家乐器铺“天槐和”的诞生和兴盛,南市地区出现了多家私人乐器店。盲人李久茹开设的“久盛斋”胡琴铺在京、津两地深有影响。

  李久茹(1889~1978)原是北京琉璃厂著名的“文盛斋”琴行的学徒,与师兄马良正、师弟郭忠并称“文盛斋三徒”。1919年左右,他从北京久春堂中药铺沈掌柜处借来大洋300元,独自来津开设了自己的乐器店———“久盛斋”胡琴铺。其旧址最初在南市东兴市场后广善街,后其女李桂云(已故)随父学艺,父女共同经营时迁址到今南市慎益大街106号。笔者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走访了当时还健在的李久茹大师的女婿、时年82岁的朱宝元老先生,朱老亲口对笔者讲述了关于“久盛斋”的史料,还热情地领笔者来到慎益大街指认当年“久盛斋”的旧址和最后经营地址。

  “久盛斋”铺面临街,在有限的空间内该店被隔断分为前后两个半间。前屋的柜台内放各种乐器,左、右两面和柜台后墙上设木架挂着一排排京胡、京二胡及月琴、三弦等民族乐器。这半间屋是接待顾客的经营场所。里屋有两张木桌倚墙而放,上放竹子、木料、琴筒坯子、蛇皮等乐器原材料和各种制琴工具,大小木锉放成一排。

  1939年,李久茹双目失明,仅凭双手及耳音制作胡琴依旧成功,其非凡的功力和技艺可想而知。在其店内学艺、做活的北京制琴大师史善朋曾折服于李氏绝技,每天天亮时北京开城门时骑车赶到天津南市“久盛斋”,坐在李久茹身旁观其制琴。史善朋先生作为北京制琴行业首屈一指名师,对李久茹大师的技艺折服之至,难于言表。李久茹双目失明前后的高超技艺,使北京名家钦佩折服。

  据朱宝元老人回忆,1939年李氏失明后,凭灵巧双手和准确的耳音,为鼓界大王刘宝全的弦师、“四大须生”谭富英的琴师鞔三弦的蟒皮和京胡的蛇皮。摸索着凭感觉手缝蟒皮,铁针下处分毫不差,蒙成后的弦子和胡琴发音清脆、嘹亮且调门合适。后来刘宝全在百代、高亭各大唱片公司灌录曲艺唱片,谭富英在胜利唱片公司灌录唱片用的三弦、胡琴就是用李久茹制作的琴伴奏,现今从老唱片中依然可以听到琴(弦)声悦耳醇厚。后来李氏故去,其女继承父业直到逝世,南市享有盛名的“久盛斋”胡琴铺也随之停业退出天津手工业舞台。(康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