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城厢街巷溯源:孟家大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09: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孟家大清朝末年院

  清朝末年,有开设营造厂的孟某在此建造大片宅院,名孟家大院。1967年因火灾全部焚毁,后有田家祺者出资购下此地,重建住宅,仍沿用孟家大院名称,至今。南起万字北胡同,向北转西至乡祠南一条,北侧有一分支至北端不通行,长94米。

  弥勒庵胡同明万历元年(1573)

  位于东门内大街南侧,北起东门内大街,南至二道街,东侧与东门内卢家胡同相通,长225.8米。明万历元年(1573)后,逐步形成胡同,因巷内原有一座弥勒庵,故名。该胡同口原有“问津行馆”旧址,后改为杨家大门和权家大门。

  据《志余随笔》记载:“乾隆壬午(1762)武举杨秉钺居东门内,宅有园曰萧闲,俗谓杨家花园者也。非南门外之杨家花园。”传到杨家,已是盐务的纲总了,家中虽有萧闲园,见到当时查氏的水西庄、张氏的问津园、李氏的愚游园、安氏的沽水草堂等,心中仍十分羡慕,拟建成仿“大内”格局和形式的花园,独树一帜,与之媲美。因涉嫌“违制”,遭官方查禁,一天一夜,夷为平地,从此家业败落,空留杨家大门之名。

  民居里1983年

  位于龙亭街东段北侧,南起龙亭街,至北端不通行,长117米。清光绪年间,天津“八大家”之一的盐商张锦文(绰号海张五)在此建三套四合院住宅(俗称海张五大院),民国二十五年(1936),因债务纠纷被天津地方法院判归债主,成为居民杂居的张家大院;新中国成立后,被小工厂占用,名工业里;1956年后工厂迁出,成为民居,1983年更名为民居里,是一大院式的里巷。

  ★闵实胡同不详

  沿革参见培红楼。  明福胡同1983年

  位于南马路北侧,东起板桥胡同,西转南至南马路,西侧与碱台子南胡同相通,东有一分支至板桥胡同,长158米。清光绪年间形成胡同,曾名信心堂公所,后又改称四条胡同,1983年地名普查时,因重名,取“光明幸福”之意,更名为明福胡同。(王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