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新编史记别而录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10: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在考证孔子诞辰之前,刘坦已经潜心研究《史记》的新式方法。天津图书馆古籍文献部的李国庆与张磊两位研究人员在整理刘坦生前书目时,又一次发现了他的几部重要手稿著作。

  据张磊介绍,1930年,刘坦从“茫昧以求”的状态逐步走向史籍考证,为了方便考证,他将一些史籍的原有体例拆散,以人物、事物为单位,重新编辑,名为“别录”,取其“别而录之”之意。如《史记别录》,当读者需查询某人或某事的资料时,只须按部寻检,所有史料,尽呈眼前。另外,在重新编辑的过程中,原书中同一人物、同一事物记载的分歧之处一目了然,其作用颇似本校。自1931年至1952年,刘坦共编辑别录40余种,其中体例最完备、篇卷最繁重、成就最高的当数《史记别录》。该书自1932年着手编辑,至1940年缮成,将《史记》中涉及的人物,哪怕只言片语囊括无余,总计4566条。

  1936年,刘坦撰写了《史记纪年考》,此时《史记别录》虽未杀青,但在应用上已取得了成功。《史记纪年考》以《别录》为依据,对《史记》所载历代帝王或列国诸侯,自即位至崩薨的在位之年详加考证(孔子诞辰考据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该书共分三卷,第一卷详列《史记》原书的纪年分歧之处;第二卷对分歧之处进行考证;第三卷在考证的基础上推算出正确的干支纪年,并与诸侯纪年相对照。该书于1937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刘坦著作行世的惟一一部,它的出版引起学界的关注,史学家陈垣先生致函相贺。

  《史记纪年考》是刘坦由考证而深入至年代学研究的一个转折点。1940年刘坦又着手撰写了《史记系年考》,原定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不料刘坦旧疾复发,书稿稽延数年,至1946年才脱稿,最终以稿本存世。该书对《史记》中所记载的帝王或诸侯逐年所有的大事予以考证,共四卷,分为五帝、夏、商、周、秦、汉及鲁、齐、晋、楚、宋、卫等诸系年考,其史学价值及独特的纂述方法足资年代学者参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