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女校初传平等声 男中也闻脂粉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0 10:06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日前,天津市文史馆馆员、退休教师许杏林先生向有关部门提出一个新的建议———是否可以恢复女子中学、女子大学。如果这样,天津教育又将出现新的特色。

  回顾天津教育的历史,从“女子无才便是德”,到女子同样享受受教育的权利,整整走过了500年的时间,1905年,女子学校在天津正式出现。

  “我太姑是天津第一批女教师”

  1905年,天津历史上第一个女子学校———普育女子学校开始招生。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普育学校专门招收小女孩,不管贫富,只要能够交纳象征性的一点学费,自家的小女孩就可以到这里上学念书。普育学校位于鼓楼西板桥胡同,校舍的前身是火神庙。

  女子学校既然是招收女生,那么也必须有女老师,这可让当时的学校创建者温世霖倍感头疼。“我祖父的姐姐,也就是我的太姑陆阐哉当时在城里非常有名,周围的邻居尊称她为‘陆大姑’。她不但会各种针线活,而且从小就在家里的培养下,写字背诗,十几岁时文才已经得到一些老先生的认可。更主要的是,我的太姑陆阐哉思想相当解放,对封建礼教的东西向来不理会。所以,当普育女学请她当老师时,我的太姑很痛快地答应了。”陆惠元先生介绍说。

  谈起太姑陆阐哉的执教经历,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陆惠元告诉记者:“1900年以后,全国开始改良教育,科举被取消了,随之建立了不同数量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天津也开始了废庙兴学,当时最有名的人物就是林墨青先生。在普育女学开设的同时,由林墨青先生创办的女子小学也开始招聘女教师。林墨青的好友,同时也是我家亲戚的著名教育家陈哲甫想到了我的太姑。”

  陆阐哉先生(教育界对她的尊称)不但答应了陈哲甫的请求,而且挨家挨户地劝导学校周围的家庭,送自己的女孩来学校上学。经过林墨青与陈哲甫等人的努力,金、乔两位士绅同意出资成立两所女子私塾。但场所有了,学生的生源却成了问题。“当时许多家庭根本不同意女孩上学,再加上我的太姑不缠足,而且劝说那些家长也不让女孩缠足,让那些家庭感到十分紧张,认为这是‘大逆不道’的,所以收效甚微。在私塾性质的女学受阻后,林墨青先生又成立了官立女子小学,我太姑被聘为西门里准提庵官立第三女子小学的教务。可是,林墨青先生对于官立女子小学的招生规则太苛刻,如果女生入学,必须能够写出曾祖、祖父、父亲三代人的名字,并且身家必须‘清白’,是书香人家,否则不收。这些条件限制了想上学的普通劳动家庭,所以学生仅局限在一些富人子弟。我太姑对这种做法持反对的态度,但人微言轻,也无法改变事实,所以在普育女学邀请她做全职教师时,我太姑马上辞去了官立第三小学的职务。”

  “1915年,太姑陆阐哉因操劳过度去世,年仅49岁。天津全城女学师生齐集普育女学,为我的太姑———陆阐哉先生举行追悼会。所收挽联,竟然有不少是南方教育界人士所送。”

  普育女学专项教育开先河

  建立普育女学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学校的创办人温世霖先生,他曾和孙中山一起进行革命,反对满清,被清朝政府发配到新疆,回来后毅然办学,以求教育救国。

  据陆惠元介绍,其祖父陆辛农与温世霖同是同盟会会员,而且陆辛农加入同盟会就是温世霖介绍的。从祖父晚年的回忆中得知,温世霖建立普育女学曾遭到当时主管教育的官员反对,不批准他成立这样的学校。“温世霖先生与火神庙的僧人谈好了办学的意向,学校占用火神庙的大门和前殿,后殿仍然摆放神像。但到管教育的官员处登记时,那个人百般阻挠,直到温世霖拉着他要找县知事评理,那个阻挠的官员才只好批准。”

  在普育女学首批女教师中,许多人都出自大家名门。小小的小学校中,就包括了张祝春(张伯苓的妹妹)、陶淑修、陆阐哉等。陆惠元听祖父说,太姑一个人分别教“国文”、“历史”、“算学”、“作文”等多门功课。辛亥革命前,天津成立了女子师范学堂,她作为旁听生随班学习,并拜曾任《大公报》主笔的名书家、文学家顾书度为师,学习时事论文的写作,受益匪浅。同时,太姑又将自己的知识全部教授给学生,学生们与太姑关系特别融洽。

  普育女学除主科外,最吸引人的是体育课。过去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姑娘们,整齐列队,首先按女教师的口令进行走步、编队、穿梭般地变换队形,然后做徒手操或器械操等。更有趣的是,每到星期六下午,全校学生都带了椅子,排队进入临时搭建的礼堂,依次坐好。五六年级的大姐姐登台表演舞蹈、歌剧、话剧。此外还有辩论会,有才能的姑娘真不简单,夸夸其谈,你争我辩,台下的一群小妹妹都听傻了。

  学生防早恋男女不同堂

  与天津劝学所顺水推舟的做法相反,当另一位教育会代表提出中学也实行男女合校后,立刻招来一片反对声。

  1923年10月,直隶省涿鹿县教育会会长全景钧为反对男女合校一事,上书省议会,要求禁止男女合校。他认为,男女合校,利少弊多。男女合校,在外国则为等闲之事,在中国则为不良之举。数千年的风俗礼教差异,男女合校必然有不同的看法。小学校皆系幼童,合校没有不妥之处,中等以上学校,应该一概禁止,以重教育,而维风化。全景钧的说法得到许多人的赞同,反对男女合校的人终于占了上风。

  远在天津几百里外的张家口,此时发生了又一件新鲜事:1922年下半年,宣化的第十六中学实行了“男女合校”,实际上女生在另外一个课堂上课,不与男生合班,而且寝室、自修室都不在一个院子,男女界限,防范极严,不过附设男中学以内。但这样的做法也受到了处罚,1924年初,大胆改革的宣化第十六中学校长被撤职,女生要求迁到女校求学。

  直隶省议员王廷元,是男女合校的坚决反对者,在当年的省议会上,带头提出了禁止中学男女合校的建议,但没等王廷元的提议通过,来自一封学生家长的请愿书就已经递到议会的案头。怀安县女生家长李钟景替学校辩解说,两年来耳闻目睹,从未见有何不名誉之事发生。如果合校真的有问题,家长肯定也不让自己的孩子继续求学,或转入其他学校。口北距京津较远,不如京津学校林立,若至京津求学,往来旅费就已经令家中囊中羞涩。况女生远游,其困难百倍于男生。现在第十六中学校招收女生,方便了求学的女孩,也为家中节约了路费,这是多么好的事情。如果不让女孩上学,当官员的心里能过意吗?

  家长出于实际的考虑,开始赞成男女合校,但后来的形势将这一希望化为泡影。1925年,直隶省署发布训令:禁止男女同校;男校附收女生的,所有女生必须送到其他女校插班学习,不准丝毫通融。另外还规定,凡在校女生严禁自由结婚;男女学校的教职员查明是自由结婚、没有经过家里老人同意三媒六证的,学校将一概辞退。更可怕的是,如果女校男教员与女生有恋爱情节,按照普通刑律严加治罪。

  学生评论禁早恋

  陆惠元先生毕业于铃铛阁中学(时称官立三中,解放后为天津三中),当时的官立三中是典型的男生学校。“我在学校的那几年,学校没有一个女教师,甚至不设立女厕所。”对于这些,老人已经感到习以为常,“我们当时对于男女合校或分立,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早恋的情况那时也有,即使男女分校,这种事也有发生。如果用现代的眼光看,这就是青春期的特有情况,只要学校、老师、家长疏导好了,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过去的管理者对这种事看的太严重了。”

  张澜生先生的中学时代在天津公学(即后来的耀华中学)度过,天津公学是当时仅有的男女合校的学校。“虽然是男女合校,但男女生在两个教学楼内学习,双方互不打扰。但是,在课余时间,学校组织活动,比如演戏、演讲,办刊物,需要男女生合作,这时才能在一起。不过,当时的我们只是谈‘工作’,也比较拘谨,没有其他的想法,毕竟还都是孩子。到了高中后,有些男生开始和女生接近,但他们只是在校外‘联络’,在学校里还是要保持一定距离。尽管那时校方没有出台规定禁止男女生交往,但那种无形的‘框框’在起着作用。”

  男女合校八十年

  男女授受不亲的古训依然在近代教育中延续,即使经过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新建立的民国政府也没有将男女合校提上日程。88岁的张澜生老人回忆,即使是在他当年上小学时,小学男女合校还不普遍,中学男女合校更不用说了。

  小学开始男女合校的历史要追溯到1923年,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小学入学人数显著增加,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由于男女学校“互不兼容”,许多孩子必须走远道到自己的学校去,即使学校就在家门口,女生也不能到男生学校上课,反之也一样。天津教育会会员黄勖志向劝学所(即以后的教育局)提出建议,与其这样让孩子们长途奔波,不如让小学开始男女合校,这样一来可以减少学生的负担,二来也可以合理利用资源。

  记者在当年的招生简章上看到,一些女子学校的招生人数仅有20多人,远远低于男生校。张澜生老人告诉记者,能够同意女孩上学的家庭,当年已经算是开明的家庭。能够让女孩到男生学校上课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当劝学所批准天津的小学实行男女合校后,许多小学还是我行我素,又过了几年,小学男女合校才基本实现。 (黄卫)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