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董守义与南开体育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09: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董守义1895年11月20日出生于河北省蠡县。他从小酷爱篮球运动,为中国体育事业奋斗了一生。

  1907年初,董守义进入保定公理会办的同仁学堂。在一次课外活动中,新来的体育教师把两只没有底的竹筐钉在操场两端树干上,然后对着一群身着长衫的学生说:“同学们,今天我教大家玩一种新游戏——筐球。”他双手持球,从腰前向前上方投出,球不偏不倚地落进竹筐,操场上响起孩子们惊喜的笑声和欢呼声。他要孩子们把长襟掖在腰间,辫子盘在头上,然后教他们拍球、运球、传球……董守义觉得这比兵操好玩多了,很快迷上了这新奇的玩意儿,球技不断提高。1910年初,董守义来到通县协和书院中斋部上学,协和有重视音乐和体育的传统。每到下午课后,学生们纷纷走出教室,参加篮球、足球、田径、网球、棒球等各种运动队的锻炼。在中斋部学习的两年里,董守义的球艺和他的个子一样长得很快。他的身材、球技和为人,使他一升人大学部就成了校篮球队的队长和中锋。

  董守义大学毕业后,摆在他面前的一条路是当传教士,另一条路是干体育。他选择了后者。他应美国篮球运动的创始者奈斯密斯教授的高材生蔡乐尔(天津基督教青年会体育干事)之邀到天津青年会体育部当练习生。不久南开学校的物理教师兼体育主任章辑伍找上门来,代表张伯苓校长邀董守义到南开任教。董守义虽与张伯苓尚无个人来往,但已久闻其名,于是欣然接受南开之聘。在董守义和章辑伍等教师共同努力下,南开学校的篮球活动更加活跃,水平迅速提高,培育出“南开五虎”这样的一代篮球名将。

  1923年5月下旬,董守义被青年会推荐到美国麻省斯普林菲尔德市的春田学院进修。1925年回国后任天津青年会体育部主任。1936年以篮球队教练身份参加第11届奥运会,并作为中国体育考察团成员,赴丹麦、瑞典、德国等进行考察。1947年被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1948年任中国参加第14届奥运会代表团总干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曾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为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在国际奥委会中恢复我国的合法席位做出巨大贡献。

  1978年6月13日董守义因患癌症逝世。他的主要著作有《国际奥林匹克》、《欧洲考察日记》、《篮球术》、《最新篮球术》、《足球术》、《田径赛术》等书。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