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津沽制琴行业元老刘子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09: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喜爱胡琴的天津专业、业余琴师中上年纪者,都记得解放前夕天津有位著名制琴师———刘子余。谈到刘老先生,其女民族乐器厂退休工人刘连升女士感慨地回忆起其父生前为津门民族乐器业做的贡献……

  刘子余(1900—1982)北京人,因中年后头发浅白,津人昵称“刘白毛”。8岁时便在北京琉璃厂“声音斋”琴铺学徒,打下坚实乐器制作基础。曾随京胡制作大师马良正学手艺。1942年,他由京来津,在南市东兴市场珍明里9号开设自己的琴行“余韵斋”。因刘幼年时对戏曲乐器产生浓厚兴趣,于是边制作胡琴边研究,逐渐掌握了京胡尺寸与发音原理。通过多年在制琴方面的探索,逐渐成为制作乐器名家。

  1952年至1953年间,刘子余又迁至福安大街57号继续经营“余韵斋”。从解放前至20世纪60年代,他在与名家琴师的接触中,凭多年经验逐渐总结出京胡担子标准尺寸、担子粗细直径尺寸、琴杆每节的尺寸之间对京胡发音的关系以及代表着当年天津胡琴琴轴标准式样和开瓣形状等,并且都做了大量改进工作。

  20世纪50年代北京曾举办过全国民族乐器评比会,由名琴师徐兰沅、沈玉秋等任评委,刘子余制作的紫竹高级高胡高调门音色响堂不瘪、中调门音色饱满圆润、低调门音色宽松浑厚,工艺细腻,式样美观大方,被评委一致评为全国京胡制作第一名,人称“天津胡琴状元”。这把代表着天津民族乐器合作社参评的胡琴,其音色甜如“冰糖”,被刘子余的朋友周福隽先生收藏,在周亲自演奏后为此琴取名“冰糖”。

  1956年公私合营,刘子余加入天津第二民族乐器合作社(“天津民族乐器厂”前身),20世纪60年代曾在东马路民族乐器合作社门市部、和平路民族乐器厂门市部(“老美华”对过)从事制作修理乐器工作。当年建新、建华、苹新以及市京剧团的胡琴坏了全都是刘子余修理,修后音色更为优美。

  由刘子余培养出的天津制琴师有高玉琳、郭景泉等名家,其女儿亦承父业,也在民族乐器厂工作,从事民族乐器制作。(康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