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老人会变身卷包会 虚荣心成全害人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09 09:4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旧时的天津,人们对于丧事的关注尤甚,不要说富人家动辄上万的大殡仪式,即使平民百姓也要把丧事办得像模像样。平民家为了办一次不甚风光的丧事,全家可能要背上几年的债务,甚至高利贷。有没有一种不用借高利贷,就能凑齐所需费用的方法呢?

  有。不知什么时候,聪明的天津人想出一个互助的法子———加入“老人会”。不过,原本宣称互助互惠的这些“老人会”,到头来却成了骗钱的工具。

  互帮互助老人会

  骗钱深究背景深

  说起老人会,这可是清末民初一个特殊的民间组织。据本市社会学家李世瑜先生介绍,老人会也叫“寿缘会”,从字面上大家就可以猜到是与老人有关的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建立的本意是在平民百姓中推广互助养老,每月每家向这个组织交一定数量的存款,作为给自家老人的一种储蓄。当某家老人去世时,会里一次性拿出一大笔资金,借给这户人家作为丧葬费。以后,领款的人家每月再向会里归还一部分,直到全部还清借款,不用支付任何利息。

  用现在的大白话来说,老人会的作用实际上就是大家互相帮忙、互惠互利。

  如果从这个出发点来看,老人会确实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怎么又成了骗钱的工具了呢?“这还要归于当时混乱的社会背景。”李世瑜告诉记者。

  “1930年前后,现在的河东区郭庄子,发生了一起‘引寿社老人会’会头卷款潜逃事件。2000多家的存款血本无归,损失达几万元。这个事件,也只是各种各样的老人会欺诈案件中的冰山一角。”

  对于老人会的管理,李世瑜把它归结于一个字“乱”。“据我所知,当时许多老人会都有帮会背景,如果没有帮会的人给老人会的创办者撑腰,这个老人会很难坚持经营。老人会曾经在光绪二十几年在天津出现,尽管刚开始时,没有出现卷款逃跑的,但已经暴露出这里的弊端,最主要的,就是‘信用’的保障。”

  使用黑红两种签

  存款取款有依据

  老人会刚刚出现的几年里,基本上是靠口头承诺来维持正常运转,到后来一些存款与取款的条文才出现并且不断细化。在市档案局记者发现了一件名为“百龄”老人社的原始档案。非常“不幸”的是,这份出自1907年的老档案,也是一份有关老人社(会)的不光彩记录。

  从这份原始档案中可以发现,平时(每年)向社中存一笔钱,等到家中老人办丧事时,再从社中提取多于平时几倍或约定数额的大笔款项,日后再分期归还,在当时就已经是“明文规定”。

  为了分辨谁家是存款户,谁家是取款户,社中用黑、红两种竹签来明示。红签代表存款户,黑签代表已经领用会中丧葬款的取款户,看一下签上的名字和颜色,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从上面的描述中,不难猜想到一个问题———如果,有人从会中取了钱而不再归还,会里应该怎么办?

  这份目前最早的老人会原始档案,反映了当时这一组织的一大难题———信用的保障。“百龄”老人社的会首(俗称会头)曾向当时天津商会反映这一情况,请求商会出面干涉。这一次还不是老人会会头卷款潜逃,而是有人从会中取款后拖欠不还。

  尽管这种情况还不到非常严重的地步,但至少暴露了老人会的金融漏洞。

  存款期限为五年

  每月只交一元钱

  李世瑜后来调查此事时发现,引寿社老人会的储蓄方法还算比较完备。

  当年该社要求存款人以存5年为满期,每月交会资1元。每月会头或其伙计到会员家收敛,如过日期会员不交,罚这家买10斤点心作为补偿。当会员家中老人故去时,事主带着存款本到会中报信,经查明属实,再寻找铺保,立写保条,并由事主画押,才能领款。1930年,引寿社老人会一次发给60元的丧葬费,但会头要扣下2.5元,作为会头为大家忙碌的辛苦钱,事主实得57.5元。

  倒签后(由红签变为黑签),事主要将所欠会款,按月交纳,直到补足规定年限(即存满5年的期限,实际存款额就是60元)。

  入会要找担保人

  会头要扣辛苦费

  据李世瑜介绍,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老人会的会头也采取了一些担保措施,每个入会者要提供担保人(实际上,没有担保人也可以加入)。倘若倒签领款之后,不能按月补付会资,则由铺保承还;如倒签会友没有铺保,则按该倒签者已存若干数额交付多少,但必须扣下会头的辛苦费,其他的才能作为“公款”存入会中。

  如果会友在入会60天以内倒签(家中老人故去),须由倒签日起,百日以后,才能领款。又如会友尚未到存满年限,而不愿继续交会资,必须5年期满,方可将所存会资领出,也必须交给会头固定数额的辛苦费。如若停签时想立即领取以前交过的会费,会中将给他打一个七折领取,但也要付给会头辛苦费。

  此外对于红签,又有一种办法:会友入会满3年以上而尚未倒签的,可以通过抓阄,抓出某月某日领钱(提前领取已存款项);没有交纳的会资,仍继续按月交纳,以打满足5年为止。

  李世瑜告诉记者,当时,引寿社老人会的会头对外界声明,他之所以逃跑,原因是黑签太多,红签交纳的钱不足支付给黑签,因此才不得已出此下策。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当时引寿社老人会人数达3310户,其中存红签者2306户;倒黑签者1404户。倒签的人倒签后又不继续交会资,致使老人会周转不灵,因而停办。但会头只是这样说,却不公开宣布账目,究竟是赔是赚,外人不得而知。

  漏洞明显难长久

  弊端全在虚荣心

  引寿社老人会的停办引起会众一片哗然,会头逃跑后,没有取回存款的人们团团围住了会头委托的律师,要求讨个公道。但律师自有律师的道理:钱是持黑签人(已经领过款的人)欠的,持红签的人(只存未领款的人)应该向黑签讨要。

  这位律师提出一个折中的方案:从会中领款已经获得好处的人家,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欠款归还到律师所,等到款项还齐以后,由律师所再按比例还给持红签的会员。律师的提议得到了多数红签会员的支持,但黑签的会员既没有表示同意,也没有表示反对。这倒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黑签的会员没有一个到现场来!

  李世瑜据此分析:“这一尴尬局面恰好体现了老人会的一个漏洞:账目全在会头手中,会头跑了,已经领完钱的会员可以翻脸不认账,谁也没有办法。”

  既然当年社会局对老人会有登记,那么一些不良会头也不会轻易逃脱追讨。李世瑜揭露了当年老人会的又一弊端:有些老人会的会头是真会头,有些是“假”会头。真会头如一些混混儿、青帮背景的人自己设立;“假”会头是被一些人哄骗,在飘飘然中当了这一首领,实际操作的却是别人,但“假”会头的家境却是比较富裕。

  如果老人会发生卷款潜逃情况,有些“假”会头要因此付出代价。因为会头是老人会的法人代表,而且老人会又是“无限责任公司”的性质,所以有多少讨债人,会头就要赔多少。当年曾经有嵩寿、延寿两个老人会被蒙骗的假会头,一次就赔了会员十几万元,原因是真的账册被潜逃人拐跑,蒙事来的讨债人占了绝大多数。只要来人一口咬住是该会的会员,会头就得多少赔给一些钱,根本没有对与错。

  按照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生活水平,普通人家的丧事花费在六七十元左右,这也是老人会的总会费在这个标准的原因。不过,即使是普通人家,这种水平的丧事也算不上简朴,该有的项目也都有了。其实,如果人们不为了虚荣心而过于讲究这些奢华的场面,费用多,老人会自然不会有吸引力了。

  胆大有靠山申请就能办

  1933年,天津市社会局面对层出不穷的老人会骗款案,终于做出治理老人会的决定。“不过,当时的人们也被老人会骗怕了,很少有人参加这种组织,所以,社会局的这一方案,对于治理臭名昭著的老人会,却是‘迟来的春天’,一切于事无补。”李世瑜告诉记者。

  没有经过那些事的人们会认为,老人会可能凭着华丽的外表蒙骗市民,让人觉得它资金雄厚。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如果把老人会比做皮包公司,一点也不过分。过去的老人会一个烟摊儿、一个杂货铺或者一个普通民宅就可以开设。那时社会局对这一组织管理不严,交点登记费就能批准,只要开设者胆子大,有人给撑腰,就能干。剩下的,就是看谁骗得过谁。”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里有着深奥的学问。按现在来讲,老人会的倒签领款,与保险公司理赔有相似的地方。正常的理赔在所难免,但前来申请理赔的,保不齐有骗款的呢。老人会中的倒签者,也有这一情况。

  撑死老干娘恶子骗会费

  李世瑜先生说:“据我所知,过去骗领丧葬费的花招很多,甚至有人不惜杀人骗款。当年曾经有个小混混儿,在路边看到一个从农村逃难来的老太太,于是假意同情,把她认做干娘领回家中。住了几天,干儿子为了表示‘孝心’,就在一个老人会给打了个会(入会)。在刚来的几天中,干儿子由于‘没钱’,给老太太的伙食也不是很好,只能勉强填饱肚子。有一天干儿子突然要搬家,将老太太领到一个没人的房子,当天给老太太炖了一大锅牛肉。可能是干儿子的手艺‘不佳’,牛肉有些咸。”

  走了半天的老太太又饿又渴,一看是总也吃不到的肉,就稀里糊涂地饱餐一顿。直到撑得不能再吃的时候,这才发现干儿子已经不知道去哪里了。渴得难受的老太太走到门口想找水喝,却发现门怎么也推不开。原来,她的干儿子早将大门反锁上了。“就这样,咸咸的牛肉在老太太的胃中膨胀开来,把她活活撑死。后面的事就不用说了,小混混儿倒了签,当然不肯再往会中存钱了。”

  大家互相骗会头善讹钱

  但是,老人会的会头也不是省油的灯,别人骗他,他也要骗别人,卷款逃跑是最后一计。在此之前,会头也有很多向会员讹钱的法子。

  李世瑜先生说:“那会儿的老人会,遇到会员家办丧事,会头也要向所有的会员敛一小份份子钱给事主家。这时,会头就利用这个规矩行骗。他随便以某个会员(多半是瞎编的)家办丧事为由,收敛份子钱,那些平民百姓一个月就不知道被敛去多少钱,有时一天就能敛四五回。如果有较真儿的会员问是哪家,会头还真的带他去‘事主’家看看(反正会员们大多也不认识)。有些会员觉得上当,便停止交会款,但以前交的钱也要等期满后才能取回,只要不被会头卷款逃跑,就已经是万幸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天津师大八里台校区搬迁 校区外图书馆一并迁出
杭州导致大批航班延误的UFO视频照片曝光(组图)
姐姐偷情找孪生妹妹顶包瞒丈夫 买彩中奖引血案
我军公布海上演练场景 美媒称黄海军演是在玩火
任志强北京西单驾奔驰车撞翻三轮车 负全责(图)
南京破获一特大淫秽网站 “人性联盟”扭曲人性
英媒晒首脑“账本” 中印领导人拿纳税人钱最少
天津9日起3天将频繁遭受雷雨侵袭 防汛面临大考
儿子给文强“功过”打分 称“很崇拜父亲”(图)
昆明突查6家娱乐场所 抓获52名卖淫嫖娼者(图)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