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文化篇】天津建卫六百年·拈花市井绝世风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5:1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历史定格于专注的瞬间,但愿所有的危机都只是民俗艺术长卷中无足轻重的标点。

  天津卫是水陆码头,也是商业重镇,天津卫有得是身家亿万的大盐商大粮商,但天津卫绝对不是个掉在钱眼儿里的城市。数百年来,天津卫从来就不缺艺术气息,更不缺懂艺术的人。

  一提艺术就只知道往阳春白雪上想的人决不是行家,天津卫的街头坊间有得是让国人和洋人一道儿叹为观止的好玩意儿。年画儿、刻砖、泥人、挂毯还有风筝,每一样都有历史,都有故事。

  创造这些艺术奇迹的艺术家们可能一辈子都没穿过燕尾服,拄过文明棍儿,但他们的作品却绝对是世界级瑰宝。所以,我给您个建议———走在天津卫的地面儿上您就留神吧,没准儿刚跟您擦肩而过的那个糟老头子就是某位民间艺术的一代宗匠……

  泥人

  奇葩枝头春意潦

  墙内寂寞墙外俏

  天津卫的泥人有年头儿了。

  早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天津卫的泥人就已享有很大声誉。但天津第一个真正把泥人玩儿到出神入化的还得说是张长林。

  张长林(1826-1906),字明山,自幼随父从艺。他18岁时为名伶余三胜塑像,一举成名,“泥人张”的招牌从此叫响。相传张长林的绘塑艺术已至“神乎其技”的地步。“只须和人对面坐谈,搏土于手,不动声色,瞬息而成。面目径寸,不仅形神毕肖,且栩栩如生须眉俗动”。

  “泥人张”绘塑作品的产生和发展与这座城市的兴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泥人张”初创之时,天津已是北方最重要的水陆码头和商埠。盐业的开展,漕运的繁盛,城市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带动了文艺事业的高度繁荣。“泥人张”植根于市民阶层,带有浓郁的市民色彩,塑造手法既写意又真实并有着浓郁的乡土味,所以迅速地为人们所接受。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泥人张”绘塑作品是最早为中国赢得世界大奖的艺术作品之一。张明山与第二代传人张玉亭的作品都曾获巴拿马赛会的金奖,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的荣誉奖,并在南洋各地展览会上获得奖状、奖牌20余件。日本芦屋市恩巴“中国近代美术馆”于1983年曾为“天津泥人张彩塑”建立了陈列专室,展出作品58件。

  但就是这样一朵天津乃至全国民间艺术的奇葩如今却处在一种很尴尬的境地。和很多民间艺术形式一样,“泥人张”也面临“春节现象”———春节期间热闹一阵,随后便销声匿迹,一年中倒有大半年无人问津。其实,出现这样的局面很难说是做泥人儿的错还是买泥人儿的错。

  “泥人张”的作品善于从动态中表现人物,反映劳动人民的真善美,讽刺揭露黑暗势力,艺术性极强。解放后“泥人张”第三代张景祜更是创作了不少革命历史题材和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作品,为彩塑艺术开创了新的途径。但相对于当今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来说,“泥人张”的题材和表现手法还是稍显陈旧了些。另一方面,“新新人类”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普遍存在缺失。对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来说,“泥人张”的造型远不如欧美日本的卡通玩偶可爱,作品中的故事也“太土”,不如欧美日本作品新潮前卫。两者共同作用使“泥人张”不得不面对“无人喝彩”的危机。

  “泥人张”在国外的火爆也让人很不是滋味。从万国博览会时代的“重金购买,置诸博物馆中,供观赏”到现在涉外工艺品商店泥人的畅销,一百多年来,外国友人对“泥人张”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兴趣。如果一项民族艺术已经彻底到了需要外国人的喜爱才有存在的意义的话,将是这门艺术最大的悲哀。

  所幸的是今天的“泥人张”还远远没有沦落到这样的境地,但明天呢?

  风筝

  坊间难觅丹青手

  他年谁是巧匠人

  总觉得以前的天要比现在蓝,比现在高。小的时候午后傍晚的海河边儿,长大以后的天塔脚下,放风筝的人和他们手中的线无疑是一道很美的风景。

  天津人爱放风筝,天津也出世界闻名的好风筝,“风筝魏”就是其中的代表。

  “风筝魏”的创始人魏元泰生于清朝同治十一年。他16岁进扎彩铺学徒,额外做小风筝卖。出师后,自己开办“长清斋”扎彩铺,以研制风筝为主。他的风筝特点,一是造型逼真。绸料折叠风筝“蝴蝶”,栩栩如生,是其得意之作。二是色彩明快艳丽。他吸收我国古建筑彩绘的退晕法和冷暖色对比法,多用粉红、月黄、浅灰、淡绿等色,重彩用在中心和重要部位,使风筝适合高空放飞,与蓝天和谐成趣。三是做工精细,风筝轻巧灵便。数丈长的风筝可折叠装进一尺大小的盒子;袖珍式的风筝可装入信封。四是飞行平稳,并发明、发展了许多特技,如能自动上下飞舞的“弦上飞”,频频眨眼的“活眼儿”,在空中撒下纸片的“送饭儿”,有节奏地发出悠扬乐声的“谱子”等,深为人们喜爱。五是品种多样,一生研制了平拍类、立体类、软翅风筝、拆叠风筝共达200多种。

  “风筝魏”的作品誉满海内外,曾于1912年获国家直隶出品展览会金牌,又于1914年在美国旧金山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牌;“风筝魏”从此驰名中外。

  与泥人、年画,刻砖等民间艺术相比,风筝的日子要好过得多———至少放风筝的人还有不少———但“风筝魏”同样也面临着时代所带来的困惑。

  今年年初,中国第一个展示百年风筝发展史的博物馆———“风筝魏”博物馆落户天津古文化街。“风筝魏”博物馆内藏品极丰:从魏元泰专门为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祝寿所制的风筝副本到1914年就获过国家风筝最高奖的“敦煌”牌风筝,从百余米长的“大龙”到小到可以装入信封的“蝴蝶”,可谓应有尽有。建这么一座博物馆本意是好的也是极其必要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这门天津民间艺术的绝活儿,让人们记住那段辉煌的历史。但是———

  风筝是不该摆在博物馆里的,风筝的位置应该在天上。

  毋庸讳言,现在爱放风筝的和能把风筝“放出花儿”的人已经不像原来那么多了,也许将来还会变得更少。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留住现在还不算太低迷的人气已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了。简单的话有时更能说明问题———“风筝再好也要有人去放,也要有人会放才行。”

  品种多样,变化百出是“风筝魏”最大的特点。从早年间魏元泰手上的200多种式样到如今的1200多种款式,百年“风筝魏”始终在求变,不断突破自我。但如果这种变化不能变到人们手中,而只能成为博物馆里精美的藏品,那么这将是百年“风筝魏”未来最大的悲哀。

  年画

  今日扶摇乘风起

  明朝谁人执一线

  我家已经有十来年没贴过年画儿了,相信很多人家的情况都跟我家差不多。对于许多人来说,“胖娃娃抱鱼”的图画更多的是被作为一种童年的回忆珍藏在内心。只是不知再过十年,“胖娃娃抱鱼”还会不会出现在孩子们的梦里……

  年画是中国独有的艺术门类,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是中国著名的传统年画之一,它产生于公元十六世纪末至十七世纪初,因产生于天津西郊杨柳青镇而得名。在艺术风格上,它综合了中国古代绘画、传统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早期作品多为仕女画和娃娃画,清乾隆、嘉庆年间,杨柳青木版年画在创作技法上有了较大的创新。出现了多人物的繁复场面,并有背景、道具烘托主题。光绪年间又受到文人画的影响,画法细腻,画面有题词。在制作工艺上它采取木刻套印和人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既有木刻韵味,又有民族绘画的独特格调。运用寓意、写实等多种手法,反映现实生活、时事风俗和历史故事,而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缺乏关注,无人喝彩并不是杨柳青年画现阶段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生存和传承难题才是最大的危机。

  手绘一张年画所要花费的精力很大,但所能换回的市场效益却很有限。在经济利益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远离年画艺术。当然也有一些人仍在执着地坚守,但这种坚持更多的是出于不忍让年画绝艺失传的责任感。可再过些年呢,当年画民间艺术家老去以后,如果画年画还不如外出打工挣钱容易的话,他们的子女还会继续从事令他们的父辈清贫了一生的行当吗?

  已有数百年历史的杨柳青年画曾有过极其辉煌的时期,地方志上说得很明白———“户户全善丹青”。正是有了这样深厚的群众基础,杨柳青年画才能有如此高的艺术成就。离开了土壤,再美的花也难活得长久。

  同样让人揪心的还有杨柳青年画的传承方式,它一直沿用师傅带徒弟的传统传承方式,生命力相对较为脆弱,这也是其他很多传统民间艺术共同存在的问题。

  所幸的是,包括杨柳青年画在内的一系列民间艺术抢救工程日前已经启动。除了开始着手调查、挖掘、整理、抢救杨柳青年画艺术外,培养杨柳青年画艺术传人的工作也已经展开。一切都预示着好的开始,但愿一切都还不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