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庆芳茶园与泰庆恒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9:3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天津地理名考

  清光绪年间被天津人誉为四大名园之一的庆芳茶园,坐落在北门东,今水阁大街袜子胡同。光绪中叶曾一度改为阖津会馆,嗣后又改称天仙茶园,还曾有过鸣盛茶园、鸣盛戏院之名。其初创年月今已不可考,只有光绪四年(1878)该园出面组建泰庆恒班的经过,还有些文字记载。是年庆芳园所建泰庆恒班,以砌末(道具)新颖、服饰华丽以及演员技艺精到而名噪于时。

  庆芳园组建泰庆恒班,要从天后宫戏楼的一场演出说起。光绪四年春天,在上海唱红的孙春恒、大奎官等皮黄、梆子兼演的艺人来到天津,于农历四月二十四日在天后宫广场戏楼露演。戏台上,各色戏衣五色相间,帘栊帐幔系贡缎盘金,桌围椅帔概属大红顾绣,无一不新颖可人,为天津百姓所少见,因此观者人山人海。头一出戏《反西凉》刚开演,恰巧有一户张姓人家出殡,道经宫前,由于路面被看戏人群堵塞,棺木不能通过,送殡的舆轿被挤得东倒西歪,甚至被人们拥架到空中。殡客一行好不容易挤了过去,人群又如山崩堤决,一齐拥向戏台。第二出戏由谢宝林演《破洪州》,刚一出台,台下便山呼海啸起来。然后每有蹬式、亮相即叫好不绝。看戏人群越聚越多,忽然东北角呼的一声,一家铺房栋折梁崩,围观群众有多人被砸伤。一位在台下看戏的文人,归家后用笔写下了当时的情景。

  天后宫戏楼演戏大受群众欢迎,启发了庆芳茶园的园主。事后,他恳切邀请吴荣泰、景庆云、孙春恒加入庆芳茶园,在名角杨月楼离津去京后已经报散了的重庆班基础上重组新班。这三位合股者从各自的名字中取一个字,即吴荣泰之泰,景庆云之庆,孙春恒之恒,凑成班名泰庆恒。泰庆恒于光绪四年农历五月初六在庆芳园首演。戏未开场,座客已满。头三出戏为《龙虎斗》、《长坂坡》、《挑滑车》,均由重庆班旧人扮演,观众并不认真去看。从第四出《打金枝》开始,外场的桌围椅帔门帘,一概换成黄缎团龙,用以显示宫廷气派。第五出《庆顶珠》,由景四宝扮演萧恩,白发苍苍,挺胸露腹,烟蓑雨笠,布袜芒鞋,开口一唱响遏行云。男旦角三元扮演萧桂英,浓妆淡抹,戴双龙采花,束额,艳逸多姿,楚楚动人。第六出戏《牧羊卷》,由孙春恒扮演朱春登,唱声唱情,委婉哀怨,动人心魄;白莲喜扮演赵锦棠,裙布荆钗,自饶姿态。两位演员配合默契,相得益彰,观众情绪特别高涨。第七出戏由谢宝林扮演《双锁山》里的刘金定,耍刀、开打,威风凛凛。观众心旷神怡,喝彩声此起彼伏。

  次日,泰庆恒班通力合演《白蛇传》,“水漫金山”一折,戏台上设置大玻璃水箱于法海座下,运用动力抽水使注水箱内的清水循环往复,造成水流湍急、波涛起伏之势。第三天表演神话剧《大香山》,所有罗汉均面涂金粉,耳鼻处戴面具,造型异常。三位扮演皇姑的演员,头饰上嵌有水形带光的明灯,装成千手千眼状。金童玉女膜坐的莲台,来回自转。戏曲舞台上前所少见的这些新内容,令天津观众眼界大开,演出造成空前轰动。

  光绪年间,天津有许多来自直隶或山东的戏曲艺人,从艺前曾在家乡练过武术,从艺后多与武术界保持着往来。光绪二十六年(1900)春,义和团运动蔓延到天津城乡,成员中有许多习武者,很快便与戏曲界同好取得联系,并且通过他们,联络了天津社会各阶层具有爱国意识的人士,对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给予不同方式的支援。一天,正在庆芳茶园演出《嘉兴府》的著名武生黄月山和著名武丑张黑,突然于演出中间停止鼓乐,他们站在台口处,由张黑向观众激昂慷慨地宣讲起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义和团奋起打击八国联军的时事,号召观众为义和团捐款。黄月山配合张黑,接受观众的捐献。戏班里有朋友提醒他们说,他们是名声在外的艺人,认识他们的人多,不要给自己招惹麻烦。黄月山不以为然地说:“我这么大年岁了,有什么可怕的?”他们连续几天在演出时间向观众劝募,然后把捐到的钱物如数送给义和团。(甄光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