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近代天津的建筑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9:3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近代天津有很多中外建筑设计师,设计了各式各样的楼房。这些楼房,大多建成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欧洲在房屋设计方面是折中主义流行。楼房的设计,力图体现建筑师的个性和楼盘的个性。因此,这时期天津楼房的设计,也受到这种思潮的影响。除前文介绍的建筑设计师之外,近代天津的主要建筑设计师还有:谭真、张镈、杨宽麟、陈建侯、雍惠民等。

  谭真(1898~1976),广东中山人。191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后留学美国,入麻省理工大学水利工程系,1919年毕业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到天津,任运河工程总局副总工程师。1921年任整理海河委员会工程师,1930年任天津荣华工程司总工程师。其间于1927年至1932年还兼任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教授。1935年,在天津自设谭真工程师事务所。1940年至1941年间,还兼任天津工商学院教授。解放后,谭真曾任天津市政协委员、交通部副部长。他在20世纪30年代设计的房屋主要坐落在天津旧英租界,如五大道地区。位于成都道131号的医学图书馆便是他设计的,该楼为现代风格的楼房,平屋顶、混水墙,外观一般,但设施完备,使用方便。

  张镈和杨宽麟均为基泰工程司的工程师,他们共同设计了中原公司(今百货大楼)。这座楼是当时天津市的一幢标志性建筑。陈建侯设计并负责施工的谦祥益绸缎庄位于估衣街,为传统中国商业建筑风格。该楼为砖木结构,叠式屋架,坐北朝南,平面布局为四合院式,分东西两部分。西半部是营业厅和后楼,营业厅有中西合璧的装饰,十分精美;前院设有两层楼高的钢制大罩棚,很有气势。营业大厅达三百多平方米,二层有一圈回廊,内有精巧木雕,柱头上贴有金箔;东半部是后勤用房。院子为三道,均为二层外廊式楼房,后楼是库房。

  坐落在重庆道的大兴新村是大兴土木建筑公司于20世纪30年代建的,设计人是雍惠民。因为西侧有大兴村,才称之为大兴新村。大兴新村为砖木结构楼房,属高级公寓楼,内为组团式,外为联排式,虽经七十多年的风雨,至今仍保存完好。(晓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