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当年彩云谁裁出 梁公放眼五十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9:3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史海钩沉

  天津特别市成立的第三年(1930),市政管理者又在筹划一项城市变革———制定一个完整的发展规划。随着市政当局征集城市建设方案广告的刊登,众多国内外市政设计者手捧一卷卷图纸找上门来。经过评选,由两个年轻人共同设计的方案被评为最佳作品,其中一个设计者就是建筑大师梁思成。

  津城修新路 五期分批建

  时年29岁的梁思成与另一位设计者张锐可谓交情久远。在清华大学的日子里,两人就已感情深厚,清华大学组织学校乐队时,两人又成了队友。1924年大学毕业后,梁思成赴美留学,1928年回国,到沈阳东北大学创办了建筑系,并任教授兼系主任直到1931年;而张锐则回到了家乡天津,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负责城市市政建设的市政府第四科科长。

  天津征集城市发展方案的动议一经提出,张锐立刻想到了好友梁思成。盛情邀请之下,梁思成将自己对于城市发展建设的理解第一次通过《天津特别市物质建设方案》体现出来。梁思成提出,虽然这是为天津制定的发展规划,但也适用于其他城市。在规划中,他对于天津道路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设计。

  考虑到道路的修建与改造不可能一气呵成,梁思成将目光投到遥远的将来。“所拟计划,势难一蹴立就,理应分期进行,逐渐改善,故又将计划中之重要道路,分清轻重缓急,分为五期进行,到民国30年为一段落,40年为一段落,50年为一段落,60年为一段落,70年为一段落。预计在民国70年以前,所拟道路计划,必可完全实施。准以天津市之财力,每期中之负担,实不为重也。”

  五类道路 各有不同尺寸

  道路之于城市,犹如血管之于人。当时的天津市内道路,多采用棋盘式。梁思成认为,河北区一带、特别一区(原德租界)、特别二区(原奥租界)、法日意三国租界,均为棋盘式,英国租界为不规则的棋盘式,特别三区(原俄租界)为棋盘式以及直角交叉式的混合。道路系统最大的弱点,在于缺乏全盘的设计,各部分各自为政,不相贯属,影响全市的交通及发展。全市道路,应分干道、次要道路、林荫大道、内街及公道(市外公路)五种进行规划,按照不同的宽度与形式进行建设。

  梁思成提出的干道标准,宽度为28公尺,除两旁各筑5公尺的便道外,尚余18公尺,可行驶六辆汽车。其建筑在可能范围内以正直为主,如必须改用较长的弧线时,曲度亦不应过大,两路相接,除对角线路外,其余相切的角度,应以不小于45度为标准。

  次要道路是指每一区域内互相贯通的道路,其主要作用是辅佐干道,便利交通,划分房屋土地段落,供给街旁房屋之光线与空气。河北一带、三个特别区及各国租界现存道路,均可列为次要道路;至于城厢及城厢附近地带,铁路附近,如金家窑、陈家沟、沈庄子、王庄子、郭庄子一带道路,必须依据原有街道情形设计新次要道路,以便与其他各地有平等发展的机会。次要道路,又可分为数种,(甲)零售商业区通路,此项道路标准宽度,定为22公尺,其中12公尺为路面,两旁便道各5公尺,旧有道路,如不足此项标准者,可逐渐加宽。(乙)工业区道路,标准宽度定为23公尺,其中13公尺为路面,两旁便道各5公尺。(丙)住宅区道路,新辟上等住宅区之道路宽度,应定为18公尺路旁铺草植树,路面暂时可建6公尺,日后可增至12公尺而无障碍,两旁便道各4公尺;旧有住宅区的道路,应逐渐加宽,或改为内街或内巷。

  禁行路的概念被梁思成首次引进了城市道路规划。对于原有过窄的道路,梁思成认为必须改为内街,标准宽度定为6公尺,汽车不得行驶入内。内街在街的入口各立两根洋灰柱,相距1.5公尺,人力车可以通行无阻,而汽车不能驶入。

  林荫大道 东移城市中心

  在国外留学多年的梁思成为天津勾画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春光明媚之时,对对情侣走在绿荫如织的街道上,道边的座椅上一对老夫妻低头看着当天的报纸,身后的草坪中,几个顽皮的孩子在玩着自己喜爱的游戏。林荫大道,这就是梁思成提出的精彩构想。

  林荫大道的宽度平均总应在30公尺以上,这是梁思成制定的第一个标准。根据天津实际,梁思成与张锐提出了两条拟建的林荫大道,一条是由天津总站(今北站)至河北大经路(今中山路),至金钢桥折而南行,沿海河东岸,直达旧比国租界;其二由西沽近郊公园越城厢直下,至八里台折而东行,沿马场道,经特别一区至海河西岸。将来新桥落成后,两条林荫大道即可互相沟通。

  在规划之时,梁思成与张锐同时将规划的前景向政府作出说明,并提出了开发的技巧:当时特别二区及金家窑一带临河房屋,十分简陋,市政府应该平价购得,将来道路告成之时,重新分段出售,必获大利;由海光寺至八里台的臭水河,南开蓄水池排泄问题解决之后,臭味自可消除,河中可供游人泛舟之用,天津又添一道新景。

  1930年的天津,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天津市政府与天津县政府都在城市中办公,虽然分工不同,但多少有互相掣肘的问题。梁思成一方面提出天津的市、县要么合并,要么早日分清所管辖区域的建议,另一方面又提出,天津市前途发展,以顺海河往东为最相宜,应将大沽口划入本市范围以内。

  分区居住 拒绝重型工业

  人口城市化为近代各国普遍的趋势,城市人口过分增加,交通居住等问题日趋复杂,土地价格日见增高。梁思成与张锐在方案中提出城市应该建立几个不同的区域,既有商业区也有不同等级的居住区,而工业区应该尽量离开城市,特别是重工业项目。梁思成把它称为“工业离中”运动,即将工厂移设市外近郊的一种运动,市内可以免去机声、煤烟之苦,同时市内人口密度亦可减少,交通居住等问题也较易解决。

  梁思成提出,工业移设市外,对于工业本身也有利益。市外土地比市内低廉,工厂成本可以降低,即使工厂设在市内,其仓库堆栈等,最好也设在地价较廉之处,每年所节约的运费,非常可观;而在市外设置工厂,则工厂与堆栈,可以设立一处,转运费可以减省不少,国外近来极力提倡“工业离中”,正可利用外人此项经验,于市内工厂尚未林立时,设法鼓励,将工厂设置于市外近郊地方。

  梁思成、张锐认为,所谓“工业离中”,并非指所有工业均不许在市内设置,小工业、轻工业,以及含有地方性的工业,势必设置于市内,而大工业及笨重工业,则应该设于市外。“工业离中”运动应与“住宅离中”运动同时并进,否则市内交通住居等问题仍难解决。假使工厂设在市外,而在市外工厂工作之人,因在工厂附近无适当的住宅,势必仍回市内,故建设市外工厂时,必须对于工人住宅问题预为筹划,以免发生另一种困难,使工厂住宅区成为新的小城镇,与城市的繁荣共同发展。

  雨污分流 引进环保概念

  如果说梁思成单单只是位建筑大师,恐怕还不能让人心悦诚服。从梁思成与张锐两人合作的这一城市规划中,还透露出梁思成另一个超前的观念,即城市下水应该做到雨污分流。

  城市下水来源大致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为雨水,一为污水。雨水量少质清,排泄方法较易;污水量多且浊,处理方法较难。雨水污水归入同一下水道为合流制,分成两个独立的下水道为分流制。经过调查,梁思成发现,天津华界及各租界下水道,多采用合流制,这都是因为合流制初次建筑费较为低廉。但实际上合流制并非良法。梁思成提出,天津市理应早日采用分流制度,以免积重难返,补救维艰。

  考虑当时的环境,梁思成将天津的下水设施设计成直接灌溉排放与沉淀处理两种方法:对于已经雨污分流的管道,雨水管道的水直接排放到市外;雨污合流的管道,先分别汇集到几个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再将“清水”排放到市外,沉淀物处理后堆肥使用。从这一点来看,梁思成还是一位环保大师。

  中西合璧 初显大师精神

  近代都市需要完备的计划方案,城市发展才会循序渐进。梁思成认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城市的市政均缺乏良好的建设方案,这是最大的弊端。譬如家宅,将灶膛设于客厅中,设寝具于盥洗室。即使再多费金钱,加以点缀,也难得物质上的安乐,精神上的愉快。

  作为梁思成的几项重点设计,市政中心、火车站、美术馆充分体现了梁思成日后建筑思想的精华。谈到公共标志建筑,梁思成认为,美好的建筑至少应包括三点:1,美术上的价值;2,建造上坚固;3,实用方便。中国旧有建筑的色彩美、轮廓美,早为世界审美学家所公认。至于建造上坚固,则国内建筑材料以木为主,木料易于焚毁,且限于树木大小,难于建造新时代巨型建筑物。实用便利方面,欧风东渐后,社会习惯为之一变。团体活动增加,所有各项公共建筑物势必应运而生。所以,中国的建筑形式,既不可任由各国工程师随意建造,又不能用纯粹中国旧式房屋牵强附会。

  梁思成设计的市行政中心区建筑,包括市议会、市行政机关及地方法院三机关。市行政机关所占部分最大,将来还要逐渐增建,市政府直辖各机关除公安局外,均聚集于一处。依据市政府建筑加以改造后,样式采用新派中国式,合并中国固有的美术与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即使从设计的草图看,依然可以透出威严的气派。而对于火车总站地点的选择,梁思成则从北站挪到了现在的东站,因为这儿与梁思成设计的全市路线计划最为适合。高大的主楼设计,宽阔的站前广场,让人不由不对这位大师的杰作感到由衷的钦佩。

 (黄 卫)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