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天津城厢街巷溯源:宏达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3 09:32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民国二年(1914),陈某在此建房形成小胡同,名兴仁里。西起刘家楼三条胡同,东端不通行,长16米。1981年地名普查时,因重名,以“宏伟”、“发达”之意,改名为宏达里。

  厚望里1982年

  东起利学公司南胡同,西至大水沟街,西段有一至北不通行分支,长186米。民国七年(1918)富商资某在此建宅形成胡同,以其堂号命名义厚里。1982年地名普查时,因重名,以“有声望的、忠厚的人家”之意,改称为厚望里。

  ★厚德里清朝

  沿革参见富川里。

  户部街(*)明正德年间

  明朝京畿和天津所需粮食,自永乐十三年(1415)始废海运,兴漕运,并于宣德年间在天津建立三仓(今仓廒街上),供三卫军使用,分为:天津卫“大运仓”;左卫“大盈仓”;右卫“广备仓”,还派户部主事家监督收放,并于正德年间在此建立管理漕粮衙门“户部分司”,清雍正年间,天津改军事编制为行政区划,在此处建粮仓已失去作用,原仓廒旧址多改做会馆、祠堂或民居。此处形成街道,也仅留下户部街的名称。该街东起乡祠东街,西至北门内大街,长336米。

  巷内(户部街56号)有天津“八大家”之一的“益德王家”后人盐商王奎章旧宅。

  葫芦观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

  清朝年间是天津城里流污水的地方,呈葫芦状,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左右建房形成里巷,以地形取名,但因东南角城内原有一葫芦罐,为区别两地名,取共“罐”字谐音,名“葫芦观”,沿用至今。该里巷位于东马路北段西侧,东起东马路,西转北至官银号菜市街,长32.25米(沿革参见葫芦罐)。

  ★葫芦罐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

  天津有两个葫芦罐,一在城厢南门东,一在城厢东门北。城墙被拆除前,城厢除北城外,其余三面均有水门,用以将城内积水泻入护城河,也将海河水引入护城河进水门换水。南城根一带地势低洼多积水,最大的积水坑称水月池;东城根三义庙附近有刘家洼、黄家洼积水坑,这些积水的地方,好似盛水的“水罐子”。城内积水均经水门流入护城河(或海河水经水门倒灌入城内的积水坑),因流水流经城墙水门时,被卡成细流,形成两头水面较阔,中间部位水流较细的态势,恰成葫芦状,故名(沿革参见葫芦罐胡同、葫芦观)。(王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