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与欧非友好城市关系·天津与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24 16:01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1981年5月25日至6月2日,以原南斯拉夫共和国萨拉热窝市共盟代表会议主席阿利亚•拉迪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市友好代表团一行5人来华访问。5月28日,举行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签字仪式,拉迪奇主席和胡启立市长共同签署了两市结为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一、萨拉热窝市简况

  萨拉热窝市是原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的著名城市。

  1991年原南斯拉夫开始解体。1992年5月22日,联合国接纳波黑共和国为正式成员国。萨拉热窝市成为波黑共和国的首都,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45万。波黑全名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波斯尼亚”得名于波斯尼亚河,塞尔维亚语意为“寒冷”或“清澈”。“黑塞哥维那”源自古高德语,意为“公爵”。她位于南欧巴尔干半岛西部,南部濒临亚得里亚海,海岸线仅25千米。全境大部为崎岖山地,迪纳拉山脉斜贯西部。西南部为石灰岩高原,平原限于北部沿河地带。波黑可谓是全球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之一,这个只有200多万人口的国家有穆克联邦、塞族共和国两个政权,穆斯林族占总人口的40%以上,塞尔维亚族占30%,克罗地亚族占17%,其他有捷克、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等民族。主要信奉伊斯兰教、东正教和天主教。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为官方语。货币是波黑第纳尔。1995年4月3日与中国建交。

  二、天津与萨拉热窝市交往情况

  天津市与萨拉热窝市的友好城市关系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80年代——建立友城关系,往来较频繁。

  在这一时期,原南斯拉夫共和国萨拉热窝市共盟代表会议主席阿利亚•拉迪亚和市共盟书记柳比河•雅克西奇分别于1981年和1983年访问天津。中共天津市委第二书记黄志刚于1982年率团访问萨市。天津还在萨市举办“天津图片展览”、中国文化日活动,放映中国电影,举办中国书画展,加深了双方了解和友谊。

  第二阶段:90年代——局势变化,往来几乎中断。

  1991年原南斯拉夫开始解体,波黑联合执政的穆斯林民主行动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和塞尔维亚民主党在未来的国体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担心受塞尔维亚控制而主张波黑独立,塞尔维亚族则要求该共和国留在南斯拉夫内。1991年10月15日,由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占多数的波黑议会宣布波黑为主权国。1991年1月9日,波黑塞族领导人宣布单独成立“波黑塞尔维亚人民共和国。”1992年3月初,全民公决赞成波黑共和国独立,但该共和国中的塞族人进行了抵制。1992年4月6日,波黑塞族人“议会”宣布“塞尔维亚共和国”独立。1992年4月爆发了旷日持久的波黑内战。1992年5月22日,联合国接纳波黑共和国为正式成员国。1994年3月,波黑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达成协议,合并为穆-克联邦,并同克罗地亚共和国组成联邦。1995年3月6日克罗地亚和波黑、穆克联邦签订建立三方联合司令部协议。同年12月14日,解决波黑冲突的《波黑和平协议》正式签字仪式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隆重举行。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和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波黑和平协议》上签了字。根据该协议波黑划分为穆克联邦和塞尔维亚共和国两个实体,萨拉热窝划归穆克联邦统辖。12月22日,波黑政府宣布,结束在波黑领土上的战争状态。1996年9月14日,波黑进行了首次大选。国际组织对大选情况表示满意。1996年10月3日,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主持下,波黑共和国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和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在巴黎签署了一项《共同声明》,宣布波黑和南联盟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由于战争的关系,萨拉热窝市除了在1990年天津国际友城年期间派人参加过活动以外,两市的交往几乎中断了。

  第三阶段:新世纪、新格局、新交往。

  战争结束后,我国于1995年4月3日与波黑共和国建交。作为波黑共和的首都,萨拉热窝市和我市的交往开始了新的阶段。战后的波黑人民渴望和平。1998年1月30日—2月13日,天津华夏未来少年儿童艺术团一行34人参加波黑萨拉热窝之冬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波黑总统亲自接见了这些和平小使者。中国驻波黑使馆认为,此次访问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对两国外交关系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2001年6月24—7月4日,市长穆希丁•哈马姆基奇率波黑萨拉热窝市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天津。市长李盛霖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方面加强交流达成协议。此次访问是萨拉热窝市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年来市长首次访津,也是波黑战争后萨市向我国派出的第一个官方代表团。该团的访问对增进萨市乃至整个波黑经济界对我市了解和推动两市经济关系十分重要。从此,双方的交往开始了一个高层次的新局面。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