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变迁  画说天津  友城三十年  津门百桥  庆典报道  论坛  
 

名家十日谈:法国建筑设计师穆勒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8 09:15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天津建城600年历史文化篇·名家十日谈

  

  天津近代以种类繁多的小洋楼而闻名于世,其中法式风情建筑比例较大。法国建筑设计师穆勒居津多年,设计了不少楼房。20世纪20年代,穆勒初来天津时,在法公议局工程处任职。工程处由法国人任处长,总管租界内全部土木工程建筑,并且有审批图纸和工程监理的权力。穆勒后与法国人赫琴组建了一家公司———永和工程司。另外,穆勒还成立了一家保罗·穆勒公司,承接建筑设计和工程施工。他在天津主要设计了劝业场、利华大楼、交通饭店、渤海大楼以及面粉厂、纺织厂等工业建筑。

  劝业场位于和平路与滨江道交口处,是天津大型综合百货商场。20世纪20年代,买办高星桥邀庆亲王载振等投资兴建劝业场。1926年开始筹划,1928年末建成并开业。大楼高33米,主体5层,局部7层,7层之上有塔楼。劝业场为钢混结构,有法国古典商业建筑风格,立面造型受现代建筑思潮影响,采用简洁明快的形式,突出了庄严雄伟的气势。场内为中空回廊式。中间有过桥相连接,两面设双向楼梯和5部电梯。平屋顶,有3层天窗,便于采光通风。劝业场的匾额由天津著名书法家华世奎书写。劝业场开业时,有200多家商家进驻,经营品种繁多。此外,还有八个“天”字号的娱乐场所,即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会轩剧场、天宫电影院、天纬台球社、天纬地球社、天露茶社、天外天露天娱乐场。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利华大楼位于解放北路117号,1936~1938年建成,主楼10层,高43米,是一幢商住两用的高档公寓楼,为现代摩登风格,是天津当时最高的建筑。基础为钢混方桩,主体为钢混现浇铸结构。主楼平面为东西向,东配楼呈长方形,西配楼呈锯齿形。主楼首层设门厅和营业厅,2至8层是成套的高档公寓,有电梯相通。每层均有封闭暖廊,外有通长大露台。各楼层平面布局和使用功能划分明确,合理适用。既相互联系,又互不干扰。室内装饰考究,门窗均以高档硬木精工制作,落地式大玻璃窗。首层大厅的地面、柱子,以暖色调大理石装饰。室内有吊扇、吊灯、壁灯和装饰性壁炉。暖气和卫生设备齐全,住用方便。

  渤海大楼位于和平路与丹东路交口处,建于1934~1936年。钢混框架结构。主体8层,局部10层,房顶有方形云亭。大楼坐北朝南,为五边形,首层为商业店铺,2层以上为营业和办公用房,高为47.47米。1层按基座处理,大玻璃门窗,墙壁为浅色大理石和枣红色大理石装饰。2层以上墙壁为棕褐色麻面面砖装饰,竖条玻璃钢窗。8层以上,逐层收缩,线条简洁,构图流畅。大楼为现代风格,是天津当时一处标志性建筑。(晓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辉
[发表评论] [进入天津600年论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裸女现西安闹市街头 横躺路边让路人错愕不已
青海生产“三聚氰胺奶粉”厂家3名责任人被刑拘
新疆UFO可能是俄罗斯火箭 杭州UFO或为球状闪电
济南女主播订婚富二代 礼金就收了8000多万(图)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院内起火 火苗三层楼高(组图)
姐怎么上去的呢?大学女生爬树拍毕业照爆红网络
天气信息:津城10日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耶稣抱裸女照捱轰 葡萄牙《花花公子》停刊(图)
名模曝众模特都曾被骗拍艳照 吁勿轻易裸露身体
天津大运会场馆明年底试运行 征集会徽吉祥物
魅力天津——海河日升月起
魅力天津——雄奇秀古的山
魅力天津——基础雄厚的工业
魅力天津——文藏典雅的城
魅力天津——枕海造势物流天下
魅力天津——绿意盎然的城
魅力天津——银河落定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魅力天津——滨海腾飞
魅力天津——泰达神话
关键词:
Can not find mark:ali_2
分类广告>餐饮、娱乐
·华富宫洗浴城
·超越者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东平办公设备耗材中心
·佳鑫办公设备租赁复印机
·天大赛奇广告
·辉岳都锦家政
·达盛搬家
·凯捷保洁公司
·英洁清洁
·老北宁公园宠物医院
·150元/市话长途无限打
·优质煤炭销售
·免费安装固定电话
·数码美甲机成就老板梦
·新型双锅玉米爆花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